實我相信人不管怕還是不怕;都是對鬼屋有很大的興趣的,所以才會在觀看此片時,當恐怖情緒劍拔弩張之際,坐在右邊的兩位清純國中女掩面相擁;而左邊的國小胖弟竟玩手機裝忙。
 
這是上週上映的片子了,老實說,我也敵不過以鬼屋為題材的恐怖片;更何況此片的故事還是真人實事改編。由女星薇吉妮亞麥德森飾演愛子心切的女主角莎拉,由於長子麥特突被診斷罹癌,為方便治療,便舉家搬到距醫院不遠的康乃狄克州一棟便宜出租古宅。起初,幽靜古樸的環境還讓這家人感到格外溫馨,但沒多久,這一家人隨即開始經歷異常的事,比如夜裡聽到怪聲、溫度改變、經常出現神秘的黑影,對他們的身心都是一大折磨。經過打聽才得知,這棟優雅的維多利亞式古宅有著可怕的過去:原來70年前曾是殯儀館的停屍間;也是降靈會的祕密聚會場所,曾經發生過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更可怕的是,老宅屋主的兒子喬納還有陰陽眼,他成了惡魔的使者,提供跨越陰陽兩界的穿梭媒介。現在,能和死者溝通的男孩喬納,又將帶來更令人瀕臨崩潰的駭人異象,這一家人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即將面臨最驚魂懾魄的厲鬼折磨。
 
我想起一些兒時回憶….,記得還是孩童的時期,家裡曾經有過一本名為◎瀛寰搜奇◎的精裝書,那是讀者文摘在1978年出版的書籍,內容包含自然科學、機械發明、超自然、異行及未來世界等五個部份;書上又有許多搜自全球各地的罕見圖照,所以整本書厚達604頁。其中有些中外的奇聞讓我看得頭皮發麻但又忍不住窺探,像是人體自焚到只剩下一隻腳的照片、民家廚房的瓷磚上出現的莫名鬼影、著名的耶穌裹屍布顯靈,這些對我的幼小心靈來說都是一種永難忘懷的經典。◎康乃狄克鬼屋事件◎講述的是美國10大鬼屋之一的康乃狄克鬼屋,它對觀眾所引起的最原始的好奇心就像我小時候看過的那本◎瀛寰搜奇◎一樣;都是源自於真實及不可知。這幢鬼屋最早是在22年前引起全美媒體的報導而打出名氣,3年前DISCOVERY頻道的『鬼影森森』(Haunting)靈異探索專題中再度提起當年事,並邀請了當年撞鬼的當事人來現身說法。這個節目我也有看,劇組請了靈媒專家及科學探測小組前往,試圖就靈異及科學兩個角度來探討這個鬧鬼事件,最後雖然沒有捕捉到什麼鬼影,但它以類戲劇的方式模擬重現當年的鬧鬼情形,仍舊產生了一種幾乎無法獨自觀賞的恐懼感。
 
不過,很可惜電影無法在真正鬧鬼的屋內拍攝,而是在加拿大的溫尼柏市郊另尋拍攝地。這幢著名的鬼屋目前似乎已改建成新宅並出售成功,且據網路上的消息指出,現任屋主駁斥在屋內有任何可疑的靈動現象。電影一開場就用了DISCOVERY頻道當年的手法,去訪問薇吉妮亞所飾演的母親,立即把觀眾帶到真實恐怖的情境。以鬼屋為主題的電影不見得好拍,但是我認為◎康乃狄克鬼屋事件◎由於有先天的優勢(因為它講的是一個有官方紀錄的真實鬼屋故事),再加上影像嚇人技巧得宜,所以開出來的票房也真的成了5年來全美最賣座的鬼片紀錄。
 
雖然影片中仍不免俗地用巨大聲響配合突然出現的身影等通俗手法,但是次數倒也沒有流於濫用,算是很拿捏尺度的電影。再者,片中也沒有用到什麼一般恐怖片偏愛的血腥畫面,除了剪屍體眼皮的橋段引發較直接的恐懼之外,其他的應該都屬大眾可以承受的畫面。像是鬼屋裡總會有一道打不開的門,裡面暗藏了所有的駭人內幕、患癌症的大兒子在與家人牽手餐前禱告時,立刻投現出當年屋主通靈的情境等等,這些都算是自然誘發出的靈異片段,所以此片當屬『情境類』的鬼片,雖然不是直接性的恐怖感,但是營造出的氛圍也不容小覷。另外,片中有討論到靈媒被亡魂附身時所吐出的一種『心靈質』,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說的,所以讓我相當好奇。電影中的解釋是在美國傳說中神秘的私人降靈會;或在某些教會祕密舉行的驅魔儀式上,被附體者會吐出這種不明物質,它會從人的七孔或下體流出。不知道這樣的神祕物質跟70年代的恐怖經典◎大法師◎一片中,女主角琳達布萊兒在銀幕上大吐綠汁一幕有沒有關係?
 
你問我信不信有鬼?我要說的是,如果真的住在一棟有那樣恐怖歷史的古宅裡,應該要不信也很難吧?因為知道了這些駭人歷史後,心中的捕風捉影都會把自己嚇得半死。再說,那種或多或少的相信,肯定可以在觀影過程中構成更大的恐怖吧?那不是會讓我們看鬼片時更過癮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