際大戰從小就是我很著迷的電影,它為我帶來對星際宇宙的憧憬。多年之後,喬治魯卡斯居然宣布要開拍星戰三部曲,聽到這個消息的我更是興奮不已。

很多從小看星際大戰的男生聽到了這個消息後,瘋狂的程度根本不是我能相比的,於是大家廣泛地討論選角的問題、揣測劇情的真相…..。在當初選角的過程中,我相信導演也有不少的壓力,因為在觀眾愛戴這部片的同時,是很難去選擇可以符合每個觀眾心目中的那些角色人選,但是終究最後的底定人選是沒有什麼異議的,甚至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在好萊塢,這部電影的重要性是來自於它首次那麼真實地討論幻想的主題,更不用說裡面的劇情更融合了現世中的政黨元素、人文背景、種族趣味等等。在星際大戰一/二/三集皆擠入影史十大賣座紀錄之後,它又再次地創造新的話題:開拍三部曲。也從此帶動其他電影跟進開拍這種首部/二部/三部曲的方式【例如:魔戒首部曲、人魔首部曲、吸魂首部曲;甚至連我們的東方之光李安都曾要拍臥虎藏龍首部曲】。

喬治魯卡斯破天荒地以回溯的方式詮釋這個系列的電影,據說這個系列的電影劇本早在星際大戰一/二/三集的時候就已經寫好,只是前半部耗資過鉅,所以在十幾年前只能先拍後半部,也因此才會出現影史上難得一見的拍攝方式。因為這種方式,他用現在更純熟的特效吸引了沒有看過十幾年前的後三部的年輕觀眾,而當初看了後三部的年長觀眾似乎又沒有什麼理由不看新拍的前三部。

我就是那個找不到理由不看的年長觀眾群之一。首部曲的推出,讓人耳目一新,不只是眼花撩亂的特效,也是因為那些頗具說服力的演員,唯一不習慣的是:沒有結局。第二部曲特效依舊,但是卻多了一點來自觀眾的杯葛,我想是因為這一部曲比較沒有什麼故事性跟耐人尋味的部分,而把觀眾的重心都牽到特效的那部分去了,這樣一來,難免讓人覺得劇情膚淺。今年推出的第三部曲我還是去看了,有了第二部曲的打擊,我這次是抱著調適過的心情去看第三部曲,但是看完了我倒覺得是有必要看的,因為他真的有一種讓我結束了這一系列的感覺,就好像玩拼圖玩到最後找到剩下的那一塊的感覺,終於這六部電影連成一氣了!

再者,我覺得喬治魯卡斯很老奸,因為他很自私地把自己公司最好的特效都放在自己的電影裡。早在多年前他就成立了自己的特效公司:ILM,也許光聽公司名字你會沒有印象,但是如果跟你說這家公司做了哪些電影的特效,那你馬上就能恍然大悟。簡單來說,絕大多數打著特效來拉觀眾的電影幾乎都出自ILM之手,像是侏儸紀公園、摩登大聖、阿甘正傳、野蠻遊戲等等不勝枚舉。

然而看完了星戰三部曲後才知道,原來喬治還是留了一手,那些首都的異國建築、未來城市的景觀,由於光線自然到不行,實在讓人難以看出是假的。像武功高強的尤達大師,在十幾年前電腦繪圖技術還不成熟,只能用侏儒演員戴著頭套演出,但是自從侏儸紀公園恐龍CG特效大開之後,CG似乎什麼都畫得出來了,於是三部曲中的尤達大師用全CG製作,動作更靈活了,唯一困擾的只是跟他對戲的演員們要考驗自己的演技。

姑且不論三部曲的成功與否,畢竟在風風雨雨中,導演喬治魯卡斯還是讓星際大戰這個系列做了一個結束,接下來該期待的應該是盛傳已久的喬治+史帝芬史匹柏的“法櫃奇兵第四集”【福伯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