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的◎世界大戰◎在連續幾天觀察西門國賓的訂位狀況後,發現實在觀影人潮太過踴躍,而且大家的手腳都很快,所以我要選的位子早就被人訂售一空,於是只好把◎世界大戰◎的行程往後挪,這個星期天就乖乖在家繼續看我那些怎麼看都看不完的DVD。
 
今天挑的片子是剛到不久的◎神鬼玩家◎,本來這部片子沒有在我收藏的預定之中,理由有兩個,一個是因為我不是對傳記電影很有興趣;另一個理由是因為對男主角李奧納多沒有特別欣賞。但是讓我改變主意買這部片的理由也是存在的,一個是因為這部片被提名11項奧斯卡獎項(甚至包括男主角李奧納多),讓我好奇它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價值;另一個是因為裡面有一位我欣賞的演員,叫做凱特布蘭琪。
 
劇情描述美國建國後第一位億萬富翁:霍華休斯的生平故事。其實我對這個霍華休斯完全不熟,所以只好在網路上做功課惡補,根據網路消息指出,這個霍華從小就含著金湯匙出生,長大後繼承他老爸的智慧與勇氣,因為熱愛飛行,所以甚至自己設計飛機,成就當時史上最大的木製巨無霸飛機並自己試飛,後來更率先提供橫越大西洋的航線,並讓自己的環球航空獨霸航空市場。熱愛電影的他也自己製作及導演電影,以大手筆拍了三年的史上空前空戰鉅作◎地獄天使◎最為人津津樂道。也因為電影,這位多金的風流公子跟當時的三位影星的情史也是狗仔隊的題材,與凱薩琳赫本、艾娃嘉納談戀愛並捧紅珍哈露成了國際影星。一生就有如傳奇一般的霍華休斯引起大導馬丁史柯西斯的興趣,於是拍成了這部◎神鬼玩家◎。
 
這部片的角色都啟用相當知名的影星,有一些是只出來客串的人物,如裘德洛扮演僅僅一場戲的艾洛佛林、威廉達佛則扮演只有幾個鏡頭的收賄狗仔隊。首先,吸引我購買這部片的理由之一即為在戲中扮演凱薩琳赫本的凱特布蘭琪。要演一個曾經存在的人物本來就不是簡單的差事,接演角色類型相當豐富的凱特,◎魔戒◎中的女巫、◎天才雷普利◎中的貴婦、◎伊莉莎白◎中的伊莉莎白一世等等,每每都給人不同感受。這次扮演史上得獎次數最多的奧斯卡影后凱薩琳赫本,看得出在劇中凱特改變口音、笑聲、走路姿態,欲表現出的是個性大方,不拘小節的凱薩琳赫本。不過可惜的是我對凱薩琳赫本沒有很大的了解,無從去判斷凱特的演技是否唯妙唯肖,但單就照片上的比對,凱特應該是抓住了許多的神韻才對,我甚至覺得劇中的凱特可能經過特殊化妝把自己的嘴撐大,以在外觀上更神似凱薩琳赫本。
 
我看過其他幾位專業人士寫的影評,文字間對於凱特貝琴薩在此電影中扮演的艾娃嘉納給予負面的評價,但我覺得他在劇中的表現也不算那麼糟,至少他表現出了當時螢幕女王的耀眼奪目,我不認識那位艾娃嘉納,但是凱特在劇中對艾娃嘉納這個角色的描述讓我喜歡上艾娃的個性,他不要霍華的金銀珠寶,他只要和他吃飯的個性讓人覺得真實、著實可愛。
 
討論到男主角李奧納多,不免要講起1997年那拿走11座小金人的◎鐵達尼號◎。那一年,全球的少女們不知道怎麼了,全去愛上了這位李奧納多先生。這樣的名氣在之後,卻變成了李奧納多的絆腳石,也許是他英俊的臉龐,也許是他上影劇頭條的花邊新聞,開始讓人覺得他是個不會演戲的過氣偶像。不過前陣子的◎神鬼交鋒◎加上這次的◎神鬼玩家◎讓我覺得,他的演技並沒有某些人說得那麼糟。演出身陷紙醉金迷、波濤洶湧的商場中的霍華休斯,要表現出那種時而霸氣時而壓抑的個性其實也需要演技實力的。影片前段霍華就出現的“潔癖”、或是到了中段以後,霍華開始出現的“強迫症”症狀,在在都考驗著演員的表現。
 
片中利用到特效的片段並不多,大多出現在有飛行器的時候,當主角們在駕駛艙中的幾個鏡頭,可以看出光線做得不錯,堪稱自然。而影響霍華後半輩子健康的那場空難意外也拍得頗為慘烈、寫實。後段的巨無霸飛機從海面上滑行後起飛的鏡頭,雖然可以看得出是CG特效做出來的,但是卻也感到製作上相當用心,而且嚴格講起來這部片也不是什麼以特效為噱頭的電影,所以大體上來說特效方面是算中上級的。
 
也許許多觀眾會對這部片子的結局有些不解,就我的感覺,那是導演馬丁刻意安排的一個手法,去呼應開場時那個童年的霍華,在時間經過了30幾個年頭,一路上的好勝、情仇、熱情與輝煌,就是為了成就兒時的一個夢想,一切值不值得也只有霍華一個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