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自己從來也不是賽車迷或者喜歡飆車的人,不過每次有這種強調車行速度感的電影上映時,都會想去電影院裡面體驗一下自己做不到的風行無阻。當初◎頭文字D◎上映時,到處找朋友跟我去看,可是朋友們不是不想看,不然就是覺得這種片等DVD出來再租就好了,於是這麼一拖,果然拖到香港發行DVD了。
 
此片由日本講談社Young Magazine連載多年的暢銷漫畫改編成的電影,此漫畫是重野秀一的作品,也是日本賽車漫畫中最受歡迎的一部,但是我卻從來沒有看過,包括後來出的動畫版我還是沒看過,因為裡面人物的畫風我不是很喜歡。此次改編成電影,由香港劉偉強、麥兆輝合導,卡司陣容除了有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劉耕宏外,還加上香港那些熟面孔的年輕演員【杜汶澤、陳冠希、余文樂、陳小春等等】,中生代的鍾鎮濤、黃秋生,再加上日本青春玉女明星鈴木杏。
 
故事敘述主角藤原拓海五年來駕駛自家用來送豆腐的TOYOTA AE86,不知不覺在每日路途上的秋名山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但一向不與人爭強的拓海一開始對賽車沒有興趣,但最後發現自己心愛的夏樹搞不倫,這才造成他毅然決然選擇了賽車之路。
 
此片算是一部輕鬆流暢的作品,可能也是因為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原著的關係吧?【不知道熟悉原著的觀眾們會不會覺得劇情被濃縮得很離譜?請與我分享你們的感覺】,暑假上映的這部片,應該正中休假中的年輕小夥子們的心。劇情簡單、速度感十足、演員角色鮮明、配樂恰如其分。導演顯然為了拍出漫畫感,所以在片中使用了大量的同格畫面硬行拆剪以及對比畫面的手法。幾乎是全片主幹的速度感也被詮釋得不錯,幾場秋名山車戰的橋段夾雜運用傳統汽車飆賽及CG無中生有技術,都可以把應該有的興奮情緒鼓舞起來!
 
不過不免要說一下周董的演技部分,也許漫畫中的男主角就是這麼一個調調,自始至終拓海都沒什麼大的情緒起伏變化,除了最後目睹夏樹的不倫事跡後,在開車中流下了那行淚,這樣的一個呆板性格或許正適合不是戲劇出身的周董,不過如果在飛車中他可以有一點情緒表情的話,應該會有更好的催化效果吧!
 
附註一段取自網路的資訊:◎頭文字D◎的“D”代表『飄移』(Drifting),即台灣賽車界熟悉的『甩尾』技巧,是一種使車子重心滑離正軌,形成車尾擺動的拐彎駕駛技術。駕駛者於彎路時急速煞車,導致車尾呈失控性擺動,令四輪在路面滑行,但前輪仍然指向彎角或向前,這樣汽車便能以較快速度拐過彎角。飄移共分九種,計有『煞車』、『拖波』、『打滑』、『越野』、『彈道』、『尾煞』、『急慢』、『手掣』、『側向』等,都會出現在電影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