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日本這個國家,有一點我深感佩服。日本人對於許多的建設都很用心去做,從我之前去過的九州豪斯登堡、川崎Aqua Line,一直到這次的東京迪士尼海洋(Tokyo Disney Sea)。
 
東京迪士尼樂園是很多五、六年級生的童年回憶,甚至一直到長大成年了之後,都會是其海外旅遊時的選擇,這個樂園也在每年為日本帶來了不可估計的觀光收入。而東京迪士尼海洋樂園也早在四年前就已經開幕,從這個樂園發布要興建的消息開始,它就成為我覬覦攝影的對象,而在它尚未開幕之前,它的賣座就已經在預料之中(與香港迪士尼很不同)。
 
迪士尼在世界上幾個國家興建的樂園中,我去過的有歐洲(法國)迪士尼、日本迪士尼還有這次的日本迪士尼海洋,比較起來,它們是有一個相同點的。如同華德迪士尼的卡通一般,在這些樂園裡面充滿了歡樂的氣氛,那是因為人們都喜歡不實際的東西。出現在樂園裏的建築物完美、有趣地很不切實際,而這也是讓遊客們津津樂道的最大因素。
 
東京迪士尼海洋在日本與美國兩個國家的規劃下,不僅僅是園內設施(包括遊樂設施以及建築造型)卡通化惹人喜愛之外,園內以及與市區的交通連結也便利地使得遊客絡繹不絕。我們知道原來的迪士尼樂園就位在日本成田國際機場所在的千葉縣,而之後開幕的迪士尼海洋也就與迪士尼樂園相鄰,加上迪士尼海洋又興建了新的幾家飯店以因應更多的觀光人潮,所以日本這次就索性加蓋了一條連結迪士尼樂園、迪士尼海洋、度假區總站(JR舞濱站)以及海濱站(飯店區)的迪士尼度假電車。
 
從出了JR舞濱站開始,就可以強烈地感受到迪士尼樂園刻意營造的歡樂氣氛,與舞濱站相隔只有幾百公尺的迪士尼度假區電車與伊克斯皮兒莉購物中心相連,此購物中心的建築造型五顏六色又充滿了異國風味,入口處杵立了巨型的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半身像,明顯告知遊客已進入了迪士尼的領域。
 
對日本而言,在原有的兩百多種電車中,再多規劃這一條迪士尼電車根本就是像家常便飯一樣,日本JR的售票方式也原原本本地Copy到這條遊園電車線來沿用,計有單程票、一日車票、二日車票、三日車票、四日車票及回數券等。像是我就買了一日券(當日可無限次搭乘)來乘坐。迪士尼度假電車採用單軌道運行,列車本身也很有迪士尼味,車窗以及手拉環都是米奇形狀,車廂內座位有普通兩人座還有情人Lounge Sofa。因為是短程列車,所以從度假區總站到迪士尼海洋站也只需數分鐘,首先引起我注意的就是那巨型停車場,我不是假日去的,但是停車場已經一半都停滿了車,可見日本的閒人還真多!
 
售票口也因應巨大人潮而開放一整排的窗口,所售的票種分為:一日護照、敬老護照、連日護照券、星光護照、傍晚六點後護照、團體護照和全年護照。我的目的只是來拍攝樂園中的硬體(建築設施),所以選擇的是一日護照票種。買了入園券後就準備入園了,我想因為是大型遊樂園的關係,再加上這幾年恐怖攻擊不斷,所以在入口處有警衛會要求遊客給予檢查行李內容。今天的天氣有點冷,不過陽光算是不錯,讓我走起路來都感到幸福。入園後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圓形廣場,廣場中間有一水池,水池中央則有一個巨型地球,此則為迪士尼海洋的精神象徵:水之行星。離開海地球廣場後,在廣場對面是一排歐風小鎮風味的建築物,經過建築物的穿堂,就真正進入了迪士尼海洋世界。
 
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大的人工港灣,但更讓人驚訝的是這個港灣周圍的建築物,就像是全世界的國家共用著這個港灣似的,各國特色的建築宛如拼圖般全部集中在這個夢一般的園地。迪士尼海洋樂園內分為:地中海港灣、神秘島、阿拉伯海岸、失落河三角洲、美人魚礁湖、發現港和美國海灣,而遊樂設施就藏在那些可愛的建築物裏。日本人最恐怖的地方就是,他們是真正把所有夢想中的建築物都建築出來,每間房子都是一磚一瓦蓋成的,而不是像有些國家的遊樂園是在蓋“看板”,就是在假的建築物外加上國外建築風味的包裝。
 
這次的作品自己還蠻滿意的,就請大家先看照片,我就不另外再贅述了,等下次真正變成迪士尼海洋達人後再補上續篇。這次覺得還沒有照夠,下次打算直接住在迪士尼的飯店,在那邊玩足兩天,請大家期待續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