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這批新照片裏,會蠻難得發現有幾張寺廟的照片,其實我不特別喜歡台灣的傳統寺廟,總覺得那些飾物太過於Over。
 
這次會去拍這個◎元亨寺◎,其實是拜於我對電影的狂熱所賜。怎麼說呢?因為這裡是一部電影的拍攝點!2005年10月28日台灣曾上映過一部港片叫做◎阿嫂◎,可能知道的人也不多,因為這部電影沒有做很多的宣傳,但是我卻是在台灣上映前就看過了,因為我從香港買了DVD回來看(在台灣上映前香港就已經下片;並且發行DVD了)。
 
這部片子集合曾志偉、任達華、黃秋生、方中信、劉燁、謝君豪等六大影帝攜手合作,另外還加上元華、廖啟智客串演出,陣容算是相當輝煌。新晉影后林嘉欣(◎異度空間◎)搖身一變成為掌管黑幫的『阿嫂』,加上台灣新人劉心悠擔當主角,以兩名本性純良的女子做主線,一反香港江湖片的身段,從女性角度出發講黑幫故事。林嘉欣的演技越見精純,這次捨◎後備甜心◎等的甜姐兒角色,改演強悍『阿嫂』仍然游刃有餘。
 
另外還有一個小插曲,大陸電影檢查尺度之嚴為眾所週知,但此番再度令人傻眼!本來這部◎阿嫂◎之前被大陸政府以『渲染黑幫爭鬥的非法行為』之理由遭到禁演,最後硬是得把結局改成『阿嫂』林嘉欣與『黑幫大老』任達華、黃秋生等人被警察逮捕,他們的組織也告瓦解,這才得以解禁。
 
話題似乎有點被扯遠了,在◎阿嫂◎中,◎元亨寺◎是為林嘉欣、曾志偉、任達華、黃秋生、方中信等人談判的地點(因為元華這個前黑幫來這裡出家),我看到電影裡的鏡頭就很好奇這麼大的寺廟是去哪裡找的,結果沒想到Google替我解答了這個問題。◎元亨寺◎地處高勢,佔地相當遼闊,但其實這不是新建的工程。早在民國62年新建大雄寶殿時,挖掘出乾隆37年(公元1772年)的石碑經推算已有300餘年歷史,堪稱本省少數古剎之一。光緒十七年(公元1891年)毀於大火後經多次變遷,始從山麓移至現地並將寺名改為◎元亨寺◎。
 
再加述一點,電影中的CG特效也為◎元亨寺◎本尊所打破。◎阿嫂◎中的◎元亨寺◎為增加氣勢,於是用CG特效把寺廟前的空地全變成了雪白色,進入大雄寶殿的階梯也由CG特效拉長,但是見到本尊後發現,那片電影中出現的雪白廣場其實是很大的一片水泥地停車場;電影中的壯觀階梯也沒那麼壯觀,但是唯一沒有變的是那三幢雄偉寺廟建築,再加上面前的一片觀景角度,使得◎元亨寺◎頗有一遊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