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分享一下【無極】的觀後感。
 
話說這部由中國大導演陳凱歌所執導的【無極】,歷經三年拍攝及製作,挾著中/港/日/韓等四國一流巨星主演之勢,誠可謂未上演先轟動。而我當初可也是引頸期盼過的,不過在看過片子之後,真想叫陳導把我那時的期待心情還給我。
 
話雖如此,還是得先描述一下故事內容。影片內容圍繞著美麗無比的王妃:傾城展開,奴隸昆侖、大將軍光明、雪國叛徒鬼狼、北宮爵無歡這四個男人與傾城註定有著感情及命運上的糾葛。有人為了一個女人而毀了一座城堡,有人為了承諾而命喪黃泉,有人為了一個記憶而改變了一生….。四個男人有著驚世絕技,亦有著各自的致命弱點;他們為了愛情和自由不斷地殺戮、不斷地追尋,但終究逃不過宿命的輪迴….。
 
除了導演名氣大之外,出演的演員也屬輝煌級人物。片中要角集結了傾城(張柏芝 飾演)、昆侖(張東健 飾演)、光明將軍(真田廣之 飾演)、鬼狼(劉燁 飾演)以及無歡(謝霆鋒 飾演)。光是演員就有三個(香港已經算是中國了)國籍,語言卻要統一說標準話,日本籍的真田廣之和韓國籍的張東健雖然明顯被聽出是外國人的發音,但是他們所表現出的誠意已經可以讓聽者釋懷。至於演技…,該怎麼說呢?可以肯定的是此片中的張柏芝沒能超越她在【忘不了】中的演出;而其他幾位?很抱歉,我無暇去注意他們的表現,因為我忙著要幹譙這部影片的整體感。
 
影壇有一段時間很有趣,是從李安的【臥虎藏龍】開始。就好像突然古裝武俠片又復活了一般,張藝謀的【英雄】、陳凱歌的【無極】、可能之前徐克的【七劍】也可以算在復活之列吧?但是只有李安的【臥】片中還帶著古時的樸味,之後的幾部新類型武俠片就開始有點偏了路線,過於刻意強調的視覺色彩、類【駭客任務】式的武打鏡頭皆大量充斥在整部片裡。這次的【無極】更勝其他,甚至一開始就強調是部神怪片,好有更多的理由放大那些花大錢做出來的特效場面。但顯然陳凱歌也不希望全片只有特效可以看而招來膚淺的罪名,所以又硬塞了一些看似帶深意,但是實際上又不知所云的怪異對白與劇情,結果對我這個觀眾來說,那些演員嘴巴裡迸出來的字字句句就像是一首首催眠曲,強烈地催我入夢鄉。
 
在期待被辜負、觀片到精神不濟的狀態下,非得調適一下心情,這次就讓我用另類一點的“數學式影評法”來為【無極】下個結論吧!
 
【無極】(100)-瑰麗畫面(50)-花錢特效(49)=1,但您可知道那1是什麼?是莫名奇妙的對白+令人火冒三丈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