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北投的印象是什麼?是小時候校外教學的重點:地熱谷?還是溫泉渡假飯店?也許都是吧!但是這次我卻有了另一個新發現:北投石。
 
1904年台灣尚處於日據時代,日人岡本要八郎首先在台灣的北投溪發現這種石頭,後來被正式命名為「北投石」,這是地球上四千多種礦石中,唯一以我國地名來命名的礦石,而且由於「北投石」中所含有的放射性元素「鐳」是一種稀有元素,因此「北投石」在國際間亦享有盛名。目前只有日本及北投才能發現「北投石」的蹤跡,因此可見「北投石」稀有的程度。
 
講到這裡,聽我講得頭頭是道,可別被我唬住了,這些可都是北投博物館敎我的。利用晚上與朋友有約,下午卻閒著的一個空檔,選擇了出走北投,為的就是那北投博物館。自從有了新北投捷運站後,來北投雖然不能說像是出入自家廚房,但是確實比從前方便了不少。揹著簡單的行李(相機用具),愉快地搭上捷運,刻意放慢腳步,因為今天的夕陽看來會頗不錯,想照一個映在昏黃光澤下的北投博物館。
 
趕在閉館時間(下午五點,很準時)前一小時到,果然出現在眼前的正是我想要的顏色,且暖烘烘地圍繞著博物館。其實自日治以來,北投就以溫泉著稱,素有「溫泉鄉」的美名。當時的台北洲廳在1913年,興建了號稱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北投溫泉浴場,那也就是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前身。這座浴場的建築具有濃厚的英國鄉村別墅風格(據說是仿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佔地700坪的兩層樓建築可以看得到羅馬柱、也可發現馬賽克雕花玻璃。建築北面呈現出日本神社的莊嚴氣氛,在在襯托了當時溫泉鄉的氤氳與繁華,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的重要代表性建築。台灣光復後,它曾數度易主,歷經了各個不同單位的進駐使用,甚至一度淪為片廠倉庫,而後逐漸荒廢。民國83年,一群北投國小的師生在鄉土教學活動中,重新發現了這座浴場。經過地方人士的大力奔走,將之核定為三級古蹟,並且依照原貌加以修復,終於在民國87年成立了「北投溫泉博物館」。
 
到了五點被服務人員請出博物館後,想說隨處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可以照相的題材。北投不是第一次來,但是卻首次讓我這麼有感覺,那感覺就像是回到了在日本唸書的時代,走在箱根的小道上一般。循著博物館旁煙霧瀰漫的溫泉溪而上,發現了一家名為「百樂匯」的溫泉飯店,大門入口極盡日本風情,只差沒有穿著和服的美眉跑出來招呼而已。再順著路蜿蜒而上,發現北投溫泉區確實有用心在做建設及管理,加上近年來日本泡湯風大盛行,所以北投也搞得頗有日本味,甚至溪邊就有泡腳區。
 
就這麼一個人走走逛逛,也去了回憶滿滿的春天酒店。下山時經過我很想去的三二行館,發現搞得相當高級的感覺。入口小小的,像是預售屋的接待中心,就一個簡單的降板水池,水面還有幾盞蠟燭,全區圍牆高築,門口旁更是站著一個警衛,如此看來不是房客就不得其門而入了。門口幾個泊車小弟(好像是叔叔啦)守著三台名車。一號是我的最愛AUDI TT,火紅色的車身(我喜歡銀色的)、圓滑的線條…..凍未條。二號LEXUS IS250,也是一抹冷冽剽悍的個性。三號LOTUS ELISE敞篷,一身傲骨閃亮豋場!車身僅重800多公斤,0~100km/h僅需4.7秒,極速:241Km/h,真算是奇遇一則!我想應該是有什麼黑幫人物在這裡搞什麼Party吧?下次我也要花錢進去逛逛,而且要照相照到爽。
 
最後回到新北投捷運站前的北投公園照相,也許你納悶一堆爺爺在吵鬧下棋的公園裡有什麼新鮮貨?其實是因為我聽說這個公園裡有個場景在電影裡出現過,梁詠琪和金城武演的那部◎向左走‧向右走◎裏兩人相遇的那個圓形噴水池就是了。雖然跟電影中一樣是一種舊舊的感覺,但是你也知道,對我這個電影迷來說,這就是一種值得了。今天的一切不僅順利而且愉悅,甚至還超乎我預期,於是我踏著夜色趕赴下一個約會了……。
北投溫泉博物館+石燈   北投溫泉博物館大門   北投溫泉博物館外牆2   北投溫泉博物館石梯   北投溫泉博物館走廊   北投溫泉博物館近側影   北投溫泉博物館浴池2   北投溫泉博物館側影   北投溫泉博物館階梯   北投溫泉博物館圓形廣場2   北投溫泉博物館牆   北投溫泉博物館牆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