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的第一篇預言影評。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可以觀賞到台灣尚未上映的電影,並且可以及時做出影評,不過如同我一向的堅持,這些影評仍然不該成為諸看倌選擇電影的依據。
 
即將在2006/4/14於台灣上映的這部【恐怖旅舍】,消息傳出時也曾是我期待的電影之一,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因為我喜歡血腥恐怖片。這部片子據說擁有殘酷又讓人不忍卒睹的視覺影像,連最死忠的恐怖片迷都會為之震驚。另一個理由是因為這部片子是為國際知名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所誠意推薦。基於以上兩個理由,看來我該欣然接受這部影片給我的影音效果。
 
但不知道國際大導的眼光是不是偶而也會看走眼?抑或我慧根不夠?這部片子實在讓我哈欠連連、啼笑皆非。雖然片子所打出的招牌就是夠血腥、夠殘酷,所以讓我躍躍欲試,但後來卻讓我強忍睡意看完全片後,得到以下的感想:那些血腥的部分的確是做足了血腥感,但是我實在也不想看到這麼不合情理的劇情發展。
 
導演是艾利羅斯,在2002年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血肉森林】創出佳績後,這次再推【恐怖旅舍】。影片取材自人口販賣、國際犯罪、以及色情觀光業的真實故事,試圖製造出寫實的腥風血雨。劇情講述兩個喜愛冒險的美國大學同窗好友派斯頓和喬許(還跟我同名哩!後來死得滿慘的,哈哈!),他們兩人在歐洲背包旅行的途中,遇到了一個新朋友歐力,三個人都想要讓這段旅程留下不一樣的回憶。
 
在同行者的誘惑之下,派斯頓和喬許前往一個稱為背包族的極樂天堂,一間遠在斯洛伐克、裡面住滿美艷飢渴東歐美女的旅舍。這兩個好朋友到達之後,馬上就搭上了兩位熱情如火的美女娜塔莉以及思維拉娜。本來以為這場豔遇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這兩個美國人很快就發現自己陷入了極度深淵,他們將會發現最深、最黑暗、最變態的人性黑暗面,當然,前提是如果他們可以活著走出去的話….。
 
劇情看起來是不是還算有點吸引力?但是劇情發展過程中,雜亂的結構、不成熟的理論基礎不斷無奈地被發現,儼然就像個舊時期的低成本B級恐怖片。片中要被刻意營造的恐怖氣氛看不到;要觀眾掩面不敢直視螢幕的恐怖畫面是噴了大量的鮮血(生切手指、斷頭畫面皆有),但是又同時讓觀眾覺得,這算什麼劇情發展啊?哪可能會是這樣的?在沒有理由可以支持其論調的狀況下,實在很難讓我融入劇情。
 
導演大概本來想找一些曝光率、知名度較低的演員來製造真實感,知名度是夠低了,但是在這部電影劇情無法引人入勝的前提下,啟用低知名度的演員反而只有更降低品質了(當然這些低知名度的演員也有可能是電影成本的考量)。
 
2002年的多倫多影展上,艾利羅斯以低預算獨立製作的首部電影【血肉森林】獲得相當好評,並成為當年影展最賣座電影,更有七家電影公司競標發行。【血肉森林】最後在全美2100家戲院上映,成為獅門影業2003年最賣座的電影。許多電影人更公開支持羅斯,包括連彼得傑克森(【魔戒】、【金剛】大導)都公開稱讚【血肉森林】,在2004年五月號的首映雜誌上,昆汀塔倫提諾則稱艾利為『恐怖片的未來』。【血肉森林】總共花了150萬美金製作,全世界的票房、DVD和錄影帶收入超過一億美金。
 
這部【血肉森林】我還沒有觀賞過,或許那真的是部成功的電影;不過就已觀賞過的【恐怖旅舍】來看,我並沒有感受到這些大導所推崇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