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週末去看了最近喧囂塵上的話題片【達文西密碼】。我是在台南國賓看的,當初小看了台南的民眾,因為印象中台南不會像台北這樣瘋電影(可能是有郊外可以去,不用窩在室內),所以沒有訂位就去了戲院,結果停車場要排隊不說,電影票也只剩前兩排的座位,所以隔一天先在網路訂了票之後才敢去。
 
正如【哈利波特】系列,因為原著小說太紅,所以想撈大錢的片商就順水推舟地促成電影的拍攝。本人因為懶惰非常,所以一如往常地沒有看過原著,但是我問過曾看過原著的朋友,幾乎所有人的反應都是“非常棒!”(還加上竪起大拇指)既然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只好中規中矩地單就這部電影的種種表現來發表一下意見。
 
一般來說,這種因為原著知名度太高所以未演先轟動的片子,在選角(包括導演及演員)上面會非常地困難,困難在於大家看原著的時候,都會在腦中有自己對原著角色的想像,而電影業者也沒人想要得罪哪一位觀眾。於是在這樣戰戰兢兢的心情中,最後底定了不受爭議的以下名單:【 美麗境界】導演朗霍華,【 航站情緣】 湯姆漢克斯,【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度朵,【魔戒三部曲】伊恩麥克連,【 赤色追緝令】尚雷諾,【 美麗境界】保羅貝特尼,【 蜘蛛人2】艾佛蒙利納。
 
看得出來此片是以金獎影片【 美麗境界】製作團隊的陣容,包括導演、製片、編劇,將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這本有史以來最暢銷、最被廣為討論的小說,隆重搬上大銀幕。劇情描述享譽國際的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湯姆漢克斯 飾演),被法國警方通知他羅浮宮館長遭人謀殺,只留下成串難以理解的符號跟線索。蘭登隨即被法國刑事警察總局總部隊長伯居法舍(尚雷諾 飾演)列為頭號嫌疑犯,為了洗刷冤屈,藍登在警界密碼專家蘇菲納佛(奧黛莉度朵 飾演)的幫助下,一步步解開館長留下的符號,竟發現一連串暗藏在達文西作品中驚人的秘密,線索全指向一個秘密會社,當中成員終其一生都在死守一個歷史真相,長達兩千年之久……..。這對搭檔踏遍巴黎、倫敦、蘇格蘭,為的就是渴望破解謎團,解開這個會動搖人類根本的驚世秘密。
 
由湯姆漢克斯領軍的演員群,聲勢浩大但是卻沒有名符其實的表現。當然在這樣一部推理性質的電影裡,可能也很難有什麼考驗演技的部份,但是湯姆漢克斯在這部片總覺得有點大材小用。而關於女主角奧黛莉度朵,我發現她的那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為她聚集了廣大的死忠女性影迷,因為我就是在女性友人強力(或者可說是強迫)推薦下去買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DVD,不過到現在我都還沒拿來看….,論她在這片中的表現,我只能說她的長相甜美純真、腿部線條令我滿意,除此之外,我同樣也是沒有看到讓我心頭一震的演技表現。另外,感到很好笑的是,為什麼只要跟法國有一點關係的電影裡面,都一定要有尚雷諾的出現呢?這會讓我在觀影途中,不斷在腦海中有其他電影中的他跑出來擾亂我。講來講去可能就剩下那個保羅貝特尼,還有伊恩麥克連了。保羅在朗霍華的上一部片【美麗境界】中表現良好,繼上次的隱形人角色後,這次再度出演怪咖類白子角色,他是夠幸運的,因為在大牌演員充斥的電影中,往往都是角色越怪越容易在夾縫中取得鋒頭,這次他也做到了這一點。而伊恩麥克連本來就是個出色的英國演員,他可以詮釋【魔戒】裏代表正義的白巫師;也可以演出【X戰警】裏代表邪惡的萬磁王,這次在【達文西密碼】中的角色,是一個亦正亦邪的歷史學家,比較起來總覺得比其他演員多了一份戲感。
 
自覺劇中羅浮宮景色迷人,但在電影中可以看出法國人的民族情結,因為蘭登向法舍提及羅浮宮的金字塔時(貝聿銘設計),法舍居然說是巴黎的一道刀疤!我在大學時期有去過羅浮宮一次,就我看還滿美的啊!我還花了不少底片在那邊哩!(那時數位相機尚未面市)雖說如此,法國政府還是對這部片給予支持,因為可以讓羅浮宮開放給好萊塢電影去拍攝,這可也不是容易的事啊!
 
因為沒有看過小說,所以就一部電影來討論,導演朗霍華試圖拍出上一部作品【美麗境界】的電影質感,但是許多部分可能無法如他預期。雖然沒有看過小說,但是就我在書店裡瞄到那本小說的厚度….,我想硬要在兩個半小時裡清楚交代小說的全部細節,可能是有點難為的。而我也很後悔在觀賞電影之前,就已經先去探聽了劇情,以致於在觀影時也沒有出現預期的情緒震盪。要我開口說這是一部失敗的電影作品我做不太到,但是如果那部小說真如所有人跟我描述地那麼完美,那我想朗霍華的這部【達文西密碼】肯定是會讓書迷們失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