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因為工作忙碌度到達高峰,導致我停頓了所有分享空間的文章進度,好不容易在這次的五天假期中,有了新的影評可以交差。
 
對國片還算支持的我,怎麼可能錯過最近一部號稱耗資兩億的國片“詭絲”?但是一方面因為大家對國片的支持度還是不夠;一方面女性朋友不大敢看鬼片,所以當一位男性友人提議要去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就欣然答應了。其實近年來如果有較注意國片市場的朋友們應該可以發現,新一代的導演、演員們都相當打拼,影片的精緻度、美術設計、編劇深度都有了比較紮實的表現,從“雙瞳”、“宅變”等等都可見一斑。
 
這次的這部“詭絲”,第一個吸引我的則是他的題材,國片較缺乏的就是劇本的原創性,話說韓國電影,讓我很驚訝的除了他們國家演員的硬底子之外,韓國電影題材的多樣化也相當令我刮目相看。而平常就很喜歡涉獵一些科技新知、神秘事件的我,對於這次“詭絲”所提到用來做主幹的『孟傑海綿(Menger Sponge)』相當好奇,因為他是一個真實在科學界被發明出來的東西,如果對於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在網路上尋找它的資訊。
 
演員部份,在這部電影中被拿來當作話題之一的就是日本影星江口洋介的加入,雖然對於我不具吸引力,但是確實為卡不到主流位的國片市場帶來一道熱鬧的元素。其他演員也都有各自的觀眾群,較早踏入國際電影市場的張震想當然爾是為第一要角;後來跟進的陳柏霖也隨著赴日發展的優勢,在片中得以臭屁一下他學習有成的日語能力;大S在片中戲份不多,但也是她在大螢幕表現中值得紀念的一次演出;最近竄起速度飛快的張鈞甯,我個人相當欣賞她的外型;演藝生涯相當轉折、但近年來演技深受好評的林嘉欣則比較像是客串演出的角色。對於張震這次的表現,個人覺得相當值得讚賞,相較於他在“臥虎藏龍”中幾近破壞影片品質的演出,這次就顯得頗有大將之風,並且已經可以把觀眾的注意力凝聚在他個人的肢體及聲音表演中。而林嘉欣戲份雖不多,但近幾年在香港演藝界中歷練出來的多樣演技,在此片中顯得有點大材小用,但卻也可以看得出她的程度已經到了可以不論在片中出現的時間長短,都可以讓觀眾視她為畫面的全部。其它的三人(大S、陳柏霖、張鈞甯)的演出雖可稱盡責,但可能因為被賦予的個性色彩不足,所以讓我覺得缺乏張力。江口洋介的加入是為一大賣點,走的戲路也較與以往不同,但是表現出來的卻是差強人意,收放的拿捏似乎不夠精準。反倒是老字號的馬之秦,她飾演張震的媽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躺在病床上,但是醒著的那兩場戲,卻道盡了為人母親的情感,並強化了劇中的“愛”這一個重要元素。
 
劇情描述日本科學家橋本良晴(江口洋介飾演)率領關西大學反重力小組,低調進行一項特殊的研究,研究成員除了橋本外,還包括了蘇原(徐熙媛飾演)、守仁(陳柏霖飾演)、和美(張鈞甯飾演)共四人,他們藉由科學物質『孟傑海綿』進行調查研究靈魂存在的可能性,並試圖捕捉靈魂。橋本找來了擁有天賦般特殊觀察力的警探葉起東(張震飾演)加入研究,起東從一開始拒絕到後來答應協助,在研究靈魂的過程中,起東漸漸發現這些研究並非如想像中那麼單純,背後似乎有著非比尋常的陰謀,這群研究團隊越深入地進行研究,事情卻開始漸漸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劇本要表現的對比關係很顯而易見。像是劇中感情濃厚的鬼母子(母親由萬芳飾演)相對於張震與臥病在床的母親,那是愛的主題;在學校因腫瘤怪病受同學嘲笑的鬼小孩,則相對於總是受上司貶低的橋本,那則是恨的表達。只是時空的不同,到最後卻有著相同的宿命。不過,劇本也不是那麼的面面俱到,本來應該越到尾聲越扣人心弦、引人入勝的,卻變成在觀眾心中的問號越來越多,不合理的疑點,以及解釋不清的部份也越來越顯露無遺。
 
隨著國片題材越來越國際化,這次甚至引用科技新知的“孟傑海綿”,雖然也許劇情中的某些部份是誇大了其功能,但畢竟不再像以前那些膚淺空洞的主題,而有了更為飽滿的述事內容。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大螢幕中看到自己熟悉的場景,不管是張震翻車的西門捷運站入口;或是林嘉欣任職花店的台北富錦街;又或是我自己也很常利用的台北捷運,這些都讓我有一股驕傲,心想我在的這個城市也成了電影中的場景,就好像這是個真正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也因此拉近了電影與我的距離。耗資甚鉅除了花費在知名演員的身上,特效也是灑銀子的主要理由之一,劇中出現的特效雖然比我想像中的少,但是在配樂有效的配合下,倒也發揮了該有的效果。
 
這部片子繼前陣子的“宅變”之後,是許多人對於國片的另一個期待,也是在國際上的最新里程碑。觀眾所要看的大格局、新劇本都已經是能夠交差的程度,惟獨欠的那東風,我想就是結局的修飾及合理性了吧?話雖如此,我仍然給它極高的評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