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南投富貴廁所後,我為自己安排的行程是同在竹山的一座吊橋。
 
因為我對景點選擇的標準很高,所以想必這個吊橋也大有來頭。不瞞各位看倌,您可知道在竹山小鎮裡,竟臥虎藏龍地有著一座世界級的吊橋?在太極峽谷中的這座梯子吊橋,不但是台灣唯一;更是世界唯二(另一座在日本)。到底是什麼讓它的身分這麼特殊?看到它的名字不會讓你很奇怪嗎?什麼叫做“梯子”吊橋?讓我來為您解說一下。
 
竹山鎮太極峽谷的這座吊橋,座落於前往太極峽谷途中的梯子嶺上,橫跨立秋寮溪。但是請您不要以為它的名字是來自於梯子嶺,這座吊橋費時一年完工,是為罕見的梯子型吊橋。也許這樣的說明還是讓您一頭霧水,其實這座全長136公尺的吊橋,由於兩端高度落差達20公尺,所以它的橋面有一半是做成階梯(208階)的,如此解決了落差的問題,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台灣最特殊的吊橋。站在吊橋上可一覽峽谷雄偉壯闊的景觀,十分值得愛好登山及大自然的民眾到此一遊。不過,可惜的是,就在我去完的隔一天,新聞上就說:今年初才剛開放,就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但如此一來,也讓這座吊橋面臨嚴重超載,縣政府考慮封橋,避免發生意外。…原因出在吊橋本身,只能承載30個人,不過遊客停留在橋上拍照,後面遊客又不斷湧入,吊橋一次站了上百人,經常可以看到。…嚴重超載的結果,不只讓吊橋壽命減短,更可怕的是可能發生意外,縣政府現在只能口頭勸導,如果遊客不接受,未來不排除封橋。
 
也不知道該高興有去到這一次;還是該為自己沒有命喪峽谷收驚。不過,這一趟的吊橋之旅讓我對地方政府有些怨言,同時也讓我意識到自己體力衰退的速度。首先,既然在台灣出現這樣一個世界級的建設,卻沒有讓我看到同樣世界級的周邊設施。也許縣政府本來也沒打算或是預期這吊橋會成為一個熱門觀光點,所以停車位準備不夠就算了;但是讓我驚訝的是,從停車場到吊橋入口的那段山路,一定要這麼地克難嗎?在坡度這麼陡的路上,不考慮段差是否適合、只有一些木條或是廢棄車胎防止人員滑倒。這座吊橋並不是為了居民出入方便所建造的,而明顯有它自己的觀光角色,那為何不把一路上弄得體面點?怕破壞自然生態的話,現在多得是可兼顧自然的建造工法。
 
讓這一路崎嶇折騰的大肚男(我啦!)實際上揮汗如雨、氣喘欲嘔,但是面對睡不著早起來爬山的阿公阿嬤們,又得裝出一副健壯如牛的優秀青年狀…,那是何等地辛苦啊!還加上旅行團成員的阿嬤,以為我是她旅行團派來的照相員,聽過我的解釋後“喔”一聲地轉頭就走…。親臨特殊建築的那種興奮、目睹糟糕周邊環境的那種無奈,還真是心情三溫暖啊!
南投縣竹山鄉太極峽谷梯子吊橋入口   南投縣竹山鄉太極峽谷梯子吊橋入口大正面   南投縣竹山鄉太極峽谷梯子吊橋壯觀角度   南投縣竹山鄉太極峽谷梯子吊橋峽谷景觀   南投縣竹山鄉太極峽谷梯子吊橋橋面階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