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為何台北人如果要請長假玩國內的話,第一個就會想到去花蓮?
 
選在花蓮跨2006年也許聽起來頗愜意,但是其實天氣不大好,偶而還會飄起毛毛雨搞得我心情也毛毛的。去了好幾次花蓮,一般的景點都去得差不多了,連遠來飯店都住過多次了,所以這次我只想聊一聊首次入住;也是唯一天氣放晴的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飯店中文名稱:理想大地源自於其幕後推手,也就是大老闆梁清政,五六年級生會知道,從前有個很有名的『理想牌』瓦斯爐,這位梁清政正是理想牌的業主,也因此把這裡命名為理想大地。英文名稱:Promised Land則取自聖經,因這裡美得像一個流奶與蜜的上帝應允之地。中英文名稱兩者倒有著不謀而合的意境。這裡的規模嚇人,比摩納哥大1.5倍共250公頃的土地,但直至今日也只完成了計畫中的25分之一。飯店硬體設計走向是聰明的,好山好水的位置,佔地廣大之餘再配上不同於地方的異國建築外觀,才能有大視野且兼具特色。園區內蜿蜒著長達一公里的人工運河,河上備有引進自美國的環保電動船,可供住客遊河並有駕駛員講解園區景觀。
 
很慚愧的是,這個理想大地渡假飯店是從當初發佈開發案的時候我就知道的,可是卻到2007年才去體驗。從消息走漏後我就常在網路上注意相關消息,也試著了解它的背景。網路的能力驚人,我想已經不用我多贅述了,這家飯店一開始也是靠著網路轉寄的方式走紅,不過網路上流傳的並非全是正面的評價。正面的評價倒沒什麼好討論,但負面的謾罵就很惹人注意。有人住宿後給予相當差的言論回應,包括廣告誇大其實只建好了小部分、所在地偏僻無其他娛樂、運河根本是水溝等等。
 
整個理想大地開發案確實不只現在看到的這樣,目前營業中的是計畫裡的『環湖飯店』,其他未實現的尚有『水上樂園』、『主題樂園』、『歐洲商店街』、『高爾夫球場』與『分時渡假別墅』等。這是最初的規劃,多年來仍然只有現在的環湖飯店,關於其他的建設我問過了飯店的員工,得到的是很保守的回答:要看大老闆的意思。我想其他的部份是很難成形了,上面文中有提到這裡的幕後推手是梁清政,但是其實資本額高達78億的龐大開發案,實非一家理想牌公司就可以獨立吃得下來的,背後還牽扯了很多包括政治人物介入的精采故事,這家理想牌則只是最大的投資者。歷經這些骯髒又難堪的開發過程,政局流轉且這麼多年沒有繼續動工,我看是不會再有什麼下文了。
 
運河是水溝?!這點我則認為發言人根本是在找碴。這條人工運河的河水是不清澈,那是因為河水引自天然河水,加上河畔遍植培育的植栽,那是維持著一種自然生態,也因此運河水質看似不佳,實際上,它是一種對自然的堅持。加上遊河時船員的詳細解說,如果沒有那位同船期間發言臭屁的阿北(房客),那這真是一趟惹人流連的旅程。
 
環湖飯店建得著實漂亮,是由世界知名的『WAT&G』飯店設計公司所委任(妙的是花蓮遠來大飯店也是由這家團隊負責)。且由世界保證的飯店經營者『Marriott』派員經營,除了整個飯店充滿南歐的浪漫風情外,整個景觀與服務品質也皆可稱為世界級的水準。另外,經營者的用心也讓人感動,看得出來其要經營的不只是一間飯店,而是一種夢想。這一點可以從環繞於飯店的石板路上看得出來,走在石板路上,或許沒有多大感覺,但事實上,這些石板都是以「豎直」的方式興建,露出地面的部份長寬約有20cm x 5cm,但埋在地底下的高度卻深達近30cm!所以其實不該稱為石板,而是石塊。
 
看到這裡一定有讀者開始不耐煩,接著會直接切入主題問我:到底理想大地值不值得住?我得很機車地告訴你,這個問題本身就有問題!而小弟也無能對這個問題做任何回應。一路旅程若心境豁然,自然俯拾皆美景(我頭兩天就豁然不足,一路為了眼前的陰天碎碎唸)。在這應允之地,一轉身即身陷南歐風情;撥開身邊大片的姑婆葉,又得艷陽下的彩色希臘階。跨年夜我們買了花蓮酒廠的紅酒,配上插著2007的跨年蛋糕,甚至還錄了一段全員笑場、手忙腳亂的倒數計時跨年動畫,問我值不值得住?你覺得我會回答什麼呢?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7號碼頭2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低雲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希臘風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招牌view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招牌view2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河岸客房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河岸客房3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宴會廳全景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馬車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高第客房2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高塔2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游泳池3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碼頭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藍色愛情海   花蓮縣壽豐鄉理想大地渡假村愛情曙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