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下班後,把該發的mail都發完後,跟朋友在線上聊天。聊到週末的玩樂行程,朋友因為知道我人在台南,所以建議我就近去阿里山,搭配這一波非常強烈的寒流,肯定有雪可賞。可是自從上次我的老爺車在清境上演皮帶焦味事件後,我在選景點的時候都會把老爺車的能力也一併考慮進去….。為免類似情節再度發生,我婉拒了朋友的提議,但沒想到居然落得個“沒種”的訕笑。
 
在這樣的深夜,一個男人受到這種不公的激怒,是很容易做傻事的。於是我把電腦一闔上,旋即整裝行李後便出發,目標就選了一個很帶種的“台東”。因為平時就事先把想去的地點座標都輸入了GPS裡,所以像今天這樣的緊急情況也不怕,只需把GPS Turn On,點入台東縣檔案夾即可出發,第一個目標是原生應用植物園。
 
從台南過去台東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遠,只要走南迴公路花四個小時就可以到了,我夠屌的是凌晨十二點出發。南迴公路有山路也有海岸公路,一路跟多輛大貨車及聯結車競速及爭道,加上又沒有測速照相,說危險也是真的危險。凌晨四點多即到達植物園附近,找了一個路邊的空位停好車,就把握時間地睡了一下。睡前設好的九點整鬧鐘很盡責地把我叫醒,去對街的7-11買了麵包和壹周刊後,再花個五分鐘車程就到了植物園的停車場,因為我忘記這裏的開門時間,所以本來壹周刊是讓我打發等候時間的,但是到了停車場卻發現門口已經停了兩台遊覽車。於是迅速地解決完麵包後,就去購票入場了。
 
這裡的門票比我想像中的貴了些,成人票一張200元。本來我會從門口開始做介紹,但是因為我尿急,所以我第一個接觸到的其實是售票處旁的公廁,看來極簡風已經蔓延全台,廁所裡有著幾何石片組成的洗手台和造形簡單高雅的小便斗。解決了我的內急後才走去大門,大門入口處給人好印象,我看就引述植物園簡介上寫的文字吧:氣勢磅礡的水幕大廳,結合了石板的剛毅和流水的柔情,水瀑中生意盎然的綠意,讓您在這裡便可以感受到心曠神怡。
 
入到園區內,先找到我來此的目標物:植物生活伴手館。名字取得好聽,其實就是這個園區的主建築物。週邊的建築再以此建築為準,並呈環繞狀構築。植物生活伴手館是一棟倒高帽型的玻璃建築,白天引自然光晚上透燈光,是一頗具吸引力的建築,如果再陪襯以台東的潔淨晴空為背景那就更完美了。但很可惜的是,從氣象局聽來的“乾冷”情報似乎有誤,因為今天是一個只有冷沒有乾的天氣,還三不五時地飄起雨來。
 
園區內除了自然生態的分布之外,其餘的建築物都做好了用途區分,像所謂的植物生活伴手館,若以我們常用的詞彙來說的話就是賣店。另外週邊還有牧場養生餐廳(植物火鍋)、綠原廳、植物影音劇場等。建築物(賣店&餐廳)善用落地玻璃窗、休憩平台,加上水生植物區的流水和大片蕨葉,使得水生植物區成為這個園區內最正點的拍攝角度。而從植物生活伴手館往大片綠意山坡地方向延伸出一道架高的木板走道,這是可供眺望賞景用的中央觀景棧道。
 
照完了相後,進到伴手館逛了一下,我發覺這裡的員工似乎太多了點,有些員工好像沒什麼負責的業務,只是在走來走去。還有園區內除了有鋪木板的走道之外,其他供行走的步道都是純粹的水泥地,或許園方應該考慮在水泥上面鋪石材,不然像今天這種毛毛雨天氣的話,水泥地上會濕一塊乾一塊的很難看(是我太挑嗎?)。應該是因為今天的天氣不好,所以讓我覺得這裡和我想像中有點落差,也因為天氣的關係,導致我結束這個景點後,直接又開四個小時的車回台南了,這樣的行徑不但裝肖為;而且一路上還得跟自己酸痛的睡眼對抗。所以男人啊!要有嚥得下那口氣的胸襟,不然累的可是自己…..。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硬用植物園水幕入口大廳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中央觀景棧道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中央觀景棧道3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牧場養生餐廳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3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4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7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內部   台東縣卑南鄉原生應用植物園植物生活伴手館內部茶座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