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春節是個皆大歡喜的9天連續假期,家人早早就已經預訂了去日本的機票和飯店,打算要去名古屋探險(自助旅行),而我為了其中的合掌村行程,所以也加入了行列。因為大行程都已確定,所以剩下的小行程顯然大家都打算賴在家裏了,有鑑於此,我趕在光華商場的DVD愛店除夕休假前,買了6張DVD打算渡過在家的時光。
 
除夕夜全家人聚在阿嬤家吃大餐(本來今年說要吃少一點,結果還是弄了一大桌)、打麻將、看DVD(007首部曲)。因為我的技術太嫩,所以擠不上牌桌;007首部曲又看過了,所以撐了一會就在晚間10點左右的沙發上去找周公了(睡夢中跨年…)。到散場被叫醒時已是凌晨4點,回到家中就完全沒了睡意,於是從那5片(扣掉007)DVD中挑了這部◎盛夏光年◎來打發時間。
 
台灣出品的◎盛夏光年◎由陳正道執導。陳正道這位七年級生的導演,有他的一套拍片哲學,上一部◎宅變◎的美術視覺效果也還讓我留有很深的印象。而不同於上一部作品,這次的電影內容走純情同志片路線,因為氣氛處理得較輕鬆,所以不會給人沉重的壓力感。
故事敘述正行和守恆是鎮上小學裡的同班同學,正行是班長,但守恆卻是令人頭痛的壞小孩,一天到晚惹麻煩。老師派正行去幫忙守恆適應校園生活。正行原本不情不願,但在幫助守恆走進學習正軌的過程中,卻開啟了兩個陌生心靈、兩個差異極大的世界的交流,正行反而因此更加了解守恆稀奇古怪的世界,打開他本來被規範得好好的乖寶寶世界,一個好學生和一個壞孩子,成了好朋友。同時班上轉來一位女同學:佳慧。佳慧爸媽離婚,跟著媽媽不情不願轉學到鄉下,心情已經夠糟,卻又在班上上課時,因為守恆的惡作劇,再也不肯回到班上。佳慧也就因此只做了正行和守恆僅僅一天的同學。然而,這件事卻從深深烙印在他們三人心裡。三人歷經高中、大學,始終都離不開彼此的生活,趁著大學第一學期結束,寒假剛開始的時候,三人一起進行了一趟前往海邊的旅行,三人在寬闊的海邊,說出了各自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原來,惠嘉就是小時候的佳慧。這些秘密與揭露,又將帶他們前往何方呢?
 
這部片子從導演到演員全都是年輕人,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整部片子不僅有股清新的氣息,而且那些國小的桌椅、班長呼的口號、放榜的榜單,熟悉得好像是我們自己所參予過的日子,也自然到演員有疊話都不會去刪剪。三個演員的表現都相當優秀,不過相較於媒體上大肆讚揚的張睿家,我倒覺得張孝全的演技更為自然,或許也是因為他的演藝生涯比張睿家長了些,而且他也不是第一次演出同志的角色了。楊淇我只知道他曾經演過◎20.30.40◎,但她的長相又清純又神秘,就像自己年輕時那些讓我心頭一震的女孩子一樣有吸引力,且他可以一鏡到底的落淚演技也讓我佩服。
 
片中的時代氣氛營造得很OK,舉凡五月天的《擁抱》、高中英文課本封面等等,喚起了我諸多回憶。雖然沒有花俏的美術效果;也沒有譁眾取寵的運鏡,但是一種沉靜又憂鬱的手法,反而把台灣拍成一場悲傷慢歌MV似的氛圍。看到戲中唯一一場同志床戲運用亦步亦趨的搖晃鏡頭,去表達出兩人心裡的緊繃情緒,化解了尷尬感、也讓人鬆了一口氣。不論性別,每個人一生中的愛情也許跌跌撞撞、也許一拍即合、又也許藕斷絲連,不會從身邊離開的恐怕只有家人和朋友了。劇中三個角色遊走於年齡與空間的流轉,卻給人一種很“孤單”的感覺,對話也只存在三人之間,那或許是另一種孤獨的表現型態了。這也呼籲出◎盛夏光年◎的Tagline:『沒有人是應該孤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