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星期仍然回來台北,因為我要剪頭髮&車子要進原廠修中控鎖。看了這個週末的氣象預報,說是除了南部之外,其他地區都是陰有雨的天氣,所以我就放棄了出遊拍照的計畫,轉為在家看片。休假仍然行程緊湊,今天一早先去弄車,接著去光華商場買DVD,結束後跑去書店逛了逛,期間還不忘把年前就睡在寶島鐘錶行的手錶領回來,之後才是剪頭髮行程。
 
本週買了三部DVD(◎傷城◎、◎魔男生死鬥◎、◎穿著PRADA的惡魔◎),在晚飯後就一口氣把它們全看完了。那部雷尼哈林執導的◎魔男生死鬥◎我個人不想再提了,只願意為其他兩部片寫影評。
 
之前◎穿著PRADA的惡魔◎上映時就佳評不斷,看過之後也同意之前聽到的那些讚譽。故事敘述《RUNWAY》雜誌是紐約時尚界聖經,總編米蘭達是難纏的大人物。只要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進入《RUNWAY》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女孩最大的夢想。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不服輸的她準備擔任米蘭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漸漸地,安德莉亞讓自己融入米蘭達要求的氣質和形象,很短時間裡,她學會了這一行說話的模樣身段及行事方法。只是,當她越嫻熟米蘭達所在世界的遊戲規則,她也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值得嗎?安德莉亞靠自己找到她的答案。
 
這次梅莉史翠普的表現讓我想起1992年的◎捉神弄鬼◎,同樣是有點卡通式的表情動作,但梅莉的演技已懂得為自己做更深層的鋪陳:節奏。像是過動兒般的外露演技,誇張又鮮明,容易讓人看見,討喜取寵,但也容易被人視為刻意矯情。而明明在演戲,卻能內斂到自然,真實到有如角色重生,呼吸和肢體動作全然溶入情理的必然反應,就是表演的極致。也就好像這次梅莉的表現一樣,講話內容極盡尖酸刻薄,節奏卻是那麼地緩慢,反而更有威嚴感出來了。
 
這部片子能為大眾所接受,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因為講出了很多現代上班族的心聲。總覺得梅莉飾演的大老闆角色,那用餘光查悉新人的出現、只給命令不等回覆的霸道、從來弄不清楚自己屬下的名字等等,無一不是我們自己老闆的惡行(其實我的老闆倒還滿挺我的)。雖然其中也有些為了戲劇效果而誇大的部份(如那個哈利波特第七集的原稿),但倒還算是挺忠實地道出了位居上位者的赫赫權威,也同時訴盡了屈於下位者的種種身不由己與無奈。特別是在五日大戰後的週末夜看這樣的一部片,更是讓人有一種『笑看現實』的感受。大部分的劇情描述都相當接近一般人會遭遇的每一天,除了最後安德莉亞瀟灑地選擇離開這份工作回歸原來的生活;梅莉也慷慨地為安德莉亞的下一份面試美言了幾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