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個消息的,反正我得知之後,就立刻在網路上查到它的所在。◎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在台南縣大內鄉,是一個新建的科技園區,主要功能是供給南部兒童一個觀察天體星相、拓展科學視野的理想場所,進而帶動南台灣的科技研究風氣。台南的同事常常跟我洗腦說,南部人比起北部有人情味多了。這套說詞我想是適用在今天這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因為據了解,這塊建地位於台南縣母河/曾文溪轉彎處,是一個完全無光害、視野極佳的12公頃土地,這樣一塊土地居然是由大內鄉北天宮這家好心的廟家,與台南縣政府簽訂無償提供土地使用契約書而來的,想必為縣政府節省了龐大的土地取得經費。
 
這個週五我的日本人因為在台灣已待到工作簽證到期,所以必須回日本一趟。原本以為這樣會讓我輕鬆一點,但是萬萬沒想到他回去日本後,猛發一些工作上的mail來煩我,一下要我聯絡這個;一下又要我交涉那個的,尤其下週密密麻麻的行程表看得我幾乎要抓狂,簡直就是日本部長&課長的一場大會師….。由於以上種種,導致我離開辦公室的時間又拖到了晚上10點半。這個星期聽說只有南部不會下雨,所以本來就沒打算回台北,可是也不該讓我受這種待遇吧….。
 
回到宿舍後,吃個7-11的便當、再看一下電視、洗個衣服什麼的,隨便就搞到凌晨3點多,接著我就出門去尋找這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了。因為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只有地址,所以在我的GPS上只設了大概位置,我預想可能需要一點找路的時間。下了官田交流道,進入一段像是隨時會有鬼魅出沒的縣道,沒多久就可以發現位在182縣道上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沒想到從我的宿舍過去居然只需要30分鐘,因為到9點的營業時間還有很久,所以我就跑去補眠。早上醒來時居然下起了雨,所以我只好敗興而歸。有氣無力地在宿舍看電視,邊看電視,外面的陽光就邊復活。一開始我還想騙自己沒看到,到最後還是受不了它(陽光)的誘惑,又提著相機奔去◎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由於凌晨那趟回程中發現走善化交流道會比較快,所以這趟在善化就下了。我想這個週末的天氣是真的不穩定,因為到達目的地時是個讓我想罵三字經的陰天…..,但是既然都到了還是得進去看看(好在不收門票)。我是有看過它的照片才決定要來的,可是到了現地卻覺得期待落空。建物用材不是高質感的,但是線條也總算是簡潔一類,最大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其他南部觀光地,就是你會看到建築物漂漂亮亮的,可是在視線內總會出現一些很不搭調的物品,有時是一個花色無法理解的大花瓶;有時是一個清潔阿嬤在用的50元水桶….。另外,戶外觀星平台的景觀植被相當雜亂也頗讓人失望。再來是室內陳設的部份,一般科技主題的建築,總讓人有可以見識到科技跨時代的憧憬,但這個天文觀測館裡的說明海報皆使用自製海報,而非出自印刷廠,這樣的文宣有時或許可以解釋成“親切感”,但在今天這樣門可羅雀的氣氛下,卻只給我“寒酸”與“落後”的感覺。
 
這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內分為以下幾個區域:「平頂觀測室」「星空展示劇場」「戶外觀星空間」,以多種不同的角度讓學生及民眾身歷其境,發現星體的多樣性面貌,並於參與中激發出興趣。其中甚至有76公分牛頓式天文觀測望遠鏡,為全台第二大口徑的望遠鏡,內建天體資料超過13萬筆,最高放大倍率達870倍,並且採活動式屋頂設計,與望遠鏡電腦控制系統整合,可供天文研究使用,不過很可惜我到達的時間跟開放時間沒有match到。
 
明明是週六但參觀人口卻如此地少,除了我這個怪怪的中年人之外,就是另外兩對同行的老夫妻了。兩個男人相當驕傲地和自己打扮妖嬌的另一半推薦可登高俯瞰的觀星平台景色,他們伴侶的反應倒也滿捧場的……。據悉目前園方正積極向中央爭取2、3期約3億元的建設經費,但我想也許這個園區只適合接一些學校團體的Case吧?至於例假日的Promotion就免了,還是把錢用在刀口上吧。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登階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圓頂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線條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邊門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天文觀測館觀星平台   台南縣大內鄉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觀星平台2全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