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這個週末天氣不穩定,所以選的行程都是離宿舍很近的地點。比起昨天大內鄉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今天的◎新化街役場◎更是近得不得了,如果不加等紅綠燈的時間,我想應該只有距離宿舍10~15分鐘的車程。早上觀察了一下天象,覺得一半晴天一半厚雲層的很不開朗,所以遲遲沒有出發。到了下午,一方面因為可以打發時間的伎倆全用完了,一方面雖然天空的雲層沒有完全散開,但是也無法歸屬成陰天的程度,所以我還是出發了。
 
雖然只是在宿舍所在地的隔壁,但是被派來台南都快一年了,我卻還沒踏進這個新化鎮過,所以這一趟是完全仰賴我的GPS。就好像◎台中放送局◎一樣,◎新化街役場◎也是一個舊建築新利用的案子,今年2月更搖身一變成為◎水灣餐廳◎,因為台北的◎水灣餐廳◎就在離我家不遠的新店碧潭,所以分外有一種親切感。◎新化街役場◎位在老街入口處,曾在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第4名。街役場是日據時期台南州新化郡的區公所,興建於民國23年,圓弧形入口門廊的設計,充分展現文藝復興後期戲院式建築的造型。
 
雖然在民國88年曾一度因興建停車場的計畫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在民國89年時,拜千人移屋『乾坤大挪移』之賜而將位置移到了500公尺外的果菜公司廣場;民國91年再度發揮神威,又把街役場遷回了原址。為保存街役場原貌,經專家學者設計建物的結構補強和修復,全部整修工作於94年3月完成。因為街役場室內已經完全變成了◎水灣餐廳◎,而我一個人也不可能吃那麼好,所以就只有在週邊照了些照片而已。
 
我常常抱怨宿舍所在地的新市鄉相當沒娛樂,明明鄰近台南科學園區卻沒有因此被帶動發展也讓我很想不透,搞到我要買個雜誌只能在7-11搶購(晚去還會售完哩!)。今天初到新化鎮時覺得這邊招牌好像比較多,看來會比較有東西可以逛,所以結束街役場的行程後就開始散起步來。突然映入眼簾的◎百視達◎招牌燃起了我一線希望(因為新市沒有啊!),逛街很拿手的台北人便開始期待看到其他熟悉的店家招牌。但可惜逛到最後,最接近台北感覺的也只有◎百視達◎&◎85度C◎而已,我最低限度的期待:◎金石堂書店◎並沒有出現,讓我真的很納悶要在台南縣找到ㄧ家像樣的書店有這麼難嗎?!沒東西可逛的掃興感正隨著今天的溫度節節高升,也只好就這麼打道回府了。……………..後經台南同事糾正,新化不是沒有大書店,聽說是有"金玉堂"的……。
台南縣新化鎮新化街役場‧水灣餐廳大門露天空間   台南縣新化鎮新化街役場‧水灣餐廳大門露天空間2   台南縣新化鎮新化街役場‧水灣餐廳大門露天空間側影   台南縣新化鎮新化街役場‧水灣餐廳全景   台南縣新化鎮新化街役場‧水灣餐廳便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