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台北市最火紅的旅遊相關話題,應該就是這個◎貓空纜車◎了吧!上次的工地探勘讓我躍躍欲試,但是自從2007/7/4通車之後,新聞上的一些負面相關報導卻讓我也傻眼了!
 
今天中午要去阿嬤家給阿嬤看,所以我仗著近距離之便,硬是在午餐前的一個小時來回貓空動物園站,藉機觀察了一下最新的纜車狀況。最近的天氣模式(特別是台北市)是下午很有可能會有雷陣雨(還有一種天氣狀態叫雷雨孢….聽起來挺恐怖),除此之外的時間天空倒是陽光很充足,不過就是熱得很。中午時分到了纜車動物園站,看到一樓馬路邊停了多輛新聞SNG車,戶外廣場也拉起了繞來繞去的那種隊伍伸縮帶,不過並沒有看到我以為會有的那種人潮。陽光下的纜車線路及纜車車廂看起來噱頭十足,引得我照了很多張各個角度的照片。進入車站內,隨著引導人員的指示,我到達了乘車的4F,發現大片的玻璃窗可以取到俯視纜車出發的角度,於是又加了幾張取景。
 

纜車車廂外型小巧可愛,那個供纜車迴轉的大圓盤也會很讓喜歡機械系統的朋友們青睞,不過就我沒乘坐光目測的結果,纜車的速度確實有快了些,尤其是即將進站時,簡直有點像是被甩回來靠站的,老人家們可能耐不住這樣的驚嚇。另外,貓空本身的觀光效應是否真能被這套運輸系統拉得起來?這套系統對原本就存在的觀光產業(各茶館業者、附近居民、自然生態)是衝擊抑或助益?纜車的路徑是否有跟這些賣點在軟硬體上都確實結合?這些問題是應該在興建工程前就佈局、規劃好的,不然到頭來會變成民眾只是來坐一趟纜車體驗;而不是把客源留在這個原本就商業的區域。並不是說有纜車方便民眾入山就可以掛保證會帶動商機。
 
因為◎貓空纜車◎的營運管理是委託給捷運局,所以改札口的設計也很類似於捷運系統,更方便的是捷運悠遊卡就可以直接相容使用。剛剛在樓下雖沒看到排隊人潮,但是排在4F入口處的遊客可就不在少數了,因為還要趕回去吃飯,所以我就沒有實際乘坐體驗了,待下次再帶她一起來試試。新聞說纜車車廂內沒有空調,雖有散熱窗可透風,但是藉由我們優異的新聞記者實際測試後發現,在車廂內的溫度仍高居36度不下,所以可以說坐一趟纜車之旅下來,可能效果就有如一次短暫的三溫暖療程….。更好笑的是,回程要去坐捷運時,我看到設置在劍湖山世界的貓空纜車旅遊休息站外牆上,高高掛著紅色超醒目的布條,斗大的字體告訴你這裡有售:纜車涼涼包,內含礦泉水、濕紙巾和涼風扇。雖然聽說昂坪的纜車車廂也是沒有裝空調,但是花蓮海洋公園的就有啊!都花12億搞這樣的工程出來了,幹嘛要忽略掉這個也會影響客源的因素啊?!要遊客自行花錢購買什麼涼涼包,感覺就好像你去吃牛排還要花錢買刀叉,會很招怨好嗎?!
台北市貓空纜車全貌2   台北市貓空纜車總站   台北市貓空纜車仰景   台北市貓空纜車爬升   台北市貓空纜車動物園站外觀   台北市貓空纜車動物園站全景   台北市貓空纜車動物園站乘車處   台北市貓空纜車鳥瞰   台北市貓空纜車線路特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