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台北總公司接受公司為我們副理級安排的基層主管培訓課程,因為上課中不斷有客戶打電話來客訴,害得我不斷跑上跑下發mail、聯絡原廠,反而有一種大學時代換教室趕上課的感覺。我年輕時從來就不是個專心聽課的學生,沒想到老了仍然惡性不改,所以就算坐在教室(會議室)裡也是在想些跟課程沒關係的事。
 
因為講師剛好提到“經濟活動”這個詞….,我突然有感,飲食文化有時候何嘗不是種虛榮的經濟活動?遠古時代人類為了延續生命所以獵食;但到了現在這個溫飽不虞的時代,飲食文化竟有了不同的發展。菜色的好壞、美味的程度就姑且不論了,連餐廳相關的硬體設備都不能只是隨便就好。從餐廳本身的建築及裝潢風格開始、選用的食器、餐桌的間距、停車場的有無等,全部都無一倖免地成了消費者在挑選餐廳時的依據。我也是個消費者;不過卻是個有味覺障礙的建築偏執狂,所以在挑選時只會取決於餐廳的建築風格。
 
週日去的這家◎青境花墅◎還算新,2007年2月中旬才完工並開幕試賣。這兩週的天空清澈,什麼古怪建築都顯得好看;不過◎青境花墅◎並不是個古怪建築,而是走歐式路線。如同上一段所提到的選擇條件,為迎合現代消費者求新(有的時候是求怪)的心理,餐廳也得在建築上下點功夫,不過我是覺得若要走異國風的話,得越道地越好。◎青境花墅◎顯然是一種仿北歐教堂的設計元素,入口處的8米高鐘樓是整幢建築的視覺焦點,店家在它旁邊設置了每隔幾分鐘就會自動吹泡泡的機器,這一點倒很讓我驚豔。
 
因為餐廳位置位於羅馬公路旁的一處平地上,除了餐廳建築和戶外座位區之外,其餘空地全部規劃成短草皮庭院,所以那個鐘樓襯著遠山,還真有種“小英的故事”Fu~。庭院一隅的大樹旁設置了情人搖椅,樹梢和搖椅間牽了細線,上面串了數個彩色風車,這是另一個讓我驚豔的Idea。比較可惜的是,餐廳屋頂仍然不夠真材實料,而是用鐵皮上覆蓋合板的建築工法;且進到室內後並不是與餐廳外觀相呼應的歐式裝潢,有一種“一招半式”的遺憾。
 
我們沒有用餐只喝了飲料,不過看了一下這裡的Menu,是一種中菜西吃的創意料理。什麼是中菜西吃?舉例如後:酥烤德國豬腳佐黃芥茉子醬、蒜香檸檬清蒸鮮魚、青境椒鹽蝦佐檸檬汁、酒香醉雞腿雙拼黃金酥炸時酥、泰式椒麻香草雞腿排、酥烤匈牙利紅椒香草雞腿排、香煎雞腿排佐什錦洛桑梅果醬、義式醬燒牛肋條,套餐價位在380元~450元的程度。餐廳室內可容納110人同時用餐,戶外觀景區另備有約40人的座位,大庭院又加上有兒童戲沙區、小兔子可愛動物區,很適合我這個年紀的人在這裡辦同學會….。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餐廳內部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餐廳內部3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鞦韆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鐘樓+風車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鐘樓特寫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全景2   新竹縣關西鎮青境花墅大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