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這家餐廳我是去過的,只是上次要推薦給妳時,才赫然發現它已經停業而敗興而歸;此次耳聞餐廳易主,主人又是台中市有名的業者,所以這次趁著去苗栗之便,再次鑑賞了一番;鑑賞它建築環境的改變、也鑑賞它的菜色。
 
苗栗縣三義鄉隨著人氣上漲,特色餐廳、主題餐廳也跟著一家一家開幕,當初這家原名為◎山中桃花源◎的餐廳,以純正的安藤忠雄建築風之姿挺立,讓我頗為讚賞。不過沒有多久竟然就宣佈停業,我沒有探究它停業的理由為何,但是我不認為它的建築特色會有什麼被挑剔的地方。餐廳易主後,或許說明了由已具知名度的餐廳業主來經營會比較有樂觀的遠景。台中市的◎新月梧桐◎雖然我沒有去吃過,但是它的地點及風格我是有耳聞的。這次接手◎山中桃花源◎作為在三義的據點,當然也必須搭配業主原本的路線。雖然在建築物本體的改變並不大,但或許那正是因為評估後覺得風格獨特性已經夠了、不需要再做什麼改變了,畢竟這幾年這樣的清水模風格仍然是擁有廣大支持者的,所以頂多只是把原本戶外的水池改成了短草坪,這一點則或許是考量到要增加利用空間,好迎合舉辦婚宴的功能性。
 
但是在內部裝潢上,則可以明顯地看出已經改成了小另類的上海菜館風格。用對比強烈的色彩、布幔、燈具來裝飾用餐環境;並以大紅色創造代表性的扶桑花樣版,再印刷在餐巾紙、餐盤的角落、或是製成只有裝飾意義的鏤空浮雕銅鑄柱,處處都貼切了崇尚華麗的上海風。雖然我對於◎山中桃花源◎時代的餐點已不復記憶,但是◎新月梧桐◎時代的菜色倒顯然容易獲得好評。餐廳菜單上列出正統的上海菜色,這正好是我在眾多國家料理中頗為厚愛的一種,而這裡的幾道菜實際品嚐後也的確是好吃的。
 
◎新月梧桐◎在三義的主題路線是華洋料理樂活(LOHAS)餐廳,近年很流行“樂活”這個詞,到底何謂樂活?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樂活族的解釋:樂活族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由音譯LOHAS而來,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這樣看起來反而在餐廳內找不到跟樂活共通的蛛絲馬跡….,不過Anyway,Who Cares樂不樂活!有妳、有美麗的建築、有耀眼的陽光、沒有客戶的來電,那就不管走到哪裡都樂活了!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二樓空間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入門大道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大門鳥瞰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戶外座位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全景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全景2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映影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圓桌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樓梯間吊燈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樓梯間吊燈2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樓梯間吊燈特寫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雕花柱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餐廳空間   苗栗縣三義鄉新月梧桐櫃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