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們,請不要再說這部片是◎克洛依檔案◎了….。本週末台北仍然是個詭異的毛毛雨天;明明雨點小到有點像mist,但是不撐傘的話水氣沾在衣服上又會很潮,讓人的心情怎麼都好不起來。週六被迫去住在◎城市商旅◎,代表我們也無法跑去中南部,因此就臨時安排了看電影行程,反正最近我也頗荒廢了電影這部份。
 
先從看完影片的感覺說起吧….,如果近期內你有打算去看這部電影的話,請不要在飽腹的情況下進戲院,因為我看完之後很想吐。記得上一次讓我看完想吐的電影是◎厄夜叢林◎。不同的是,我是真的不明白為何◎厄夜叢林◎在美加地區能如此賣座?!我看完的那種昏惡感讓我的生理跟心理都有想吐的感覺;不過這部◎科洛弗檔案◎倒沒有那麼地難看,想吐是因為影片有90%的時間都是以手持式攝影機拍攝,隨著劇中人物的奔逃、搖晃、跳躍等動作,被視覺所帶動的欲嘔感就來了。手持式的拍攝方式如果運用得宜,有時會很有臨場感及真實感;但是我確實並不喜歡這種真實的臨場感徹頭徹尾,因為很暈….。
 
這部電影的故事性其實是有的。曼哈頓熱鬧的夜裡,紐約客一如往常在派對中歡度美好夜晚,即將前往日本就職的羅柏(麥可史托大衛 飾演)也正與親朋好友們,舉行著告別派對,突然間巨大的地震打亂了他原本的計劃。整個城市陷入恐慌,人們紛紛跑到屋外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卻看到一團爆炸造成的火球在天空升起,隨即發生了大停電,所有人只好摸黑跑到街上求救,而羅柏與朋友們也來到街上,試圖在已經變成瓦礫的紐約街頭尋找一名受傷的朋友….。更恐怖的事情還在後面,一個又一個從空而降的巨大不明物體,瞬間將大樓炸個粉碎,看到這景象的人們恐慌地在街上無助狂奔。而這個不明物體又突然飛起,朝著自由女神像飛去,在瞬間讓自由女神像的頭身分家,羅伯與朋友們在黑暗無光的城市中穿梭,週遭充滿了各種爆炸與慘叫聲,神秘的怪物們也節節逼進,其中一人手持著攝影機邊走邊拍….。
 
個人還頗喜歡影片的頭20分鐘,在這個時間裡片中人物一一豋場,而怪獸在完全不相干的談話中插入,這種現身方式分外有真實感。接下來的怪獸作亂也算是有炒熱了氣氛,從高空飛來的自由女神像頭墜落在街道上、遠方摩天大樓的煙硝火花都讓人一時摸不著頭緒;甚至陷入一種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驚恐裡。畢竟這場動亂不是發生在漫無人煙的邊陲;而是在經歷過911恐怖攻擊的美國城市中。不過接下來的劇情就開始在搖晃中度過;而地鐵隧道逃難、如異形般找宿主的迷你型怪物肆虐,這些劇情好像在科幻災難片中都見得到。主觀的手持攝影加上片段不連接的時間畫面組合起來,重溫了◎厄夜叢林◎那種不讓我喜歡的暈頭轉向。從宣傳時期起就保密到家的怪獸細節,到了影片最後一秒仍未獲得解謎,會使想一探怪獸身世究竟的觀眾們失落而歸。觀影後的反胃感強烈,竟讓我們連吃中餐的食慾都盡失….。
科洛弗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