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抗拒不了以下幾種片型:動作片(但是不能穿古裝)、科幻特效片(但是太空船造型不能太後現代)、史前動物片(但是3D動畫不能被我看出破綻)、冒險奪寶片(但是機關不能太幼稚)….講不完。因此,符合多項條件的◎史前一萬年◎在宣傳期就已經被我設為必看的目標了。
 
名字取得好甚至也會有加分,◎史前一萬年◎這個片名充滿神秘感,讓人想一探究竟,而之後隨著網路上釋出的預告片,拔腿狂奔的遠古長毛象、騰空飛躍而起的劍齒虎、在與人齊高的巨草間亂竄的恐鳥,加上壯觀的金字塔場景,把我的期望度調轉至最高峰。當然這也因為導演羅蘭艾默瑞奇的金牌保證。
 
這個遠古故事的內容不困難。達力(史蒂芬史翠 飾演)原本只是山間部落的一個獵人,跟隨族人打獵維持部落生計,他與美麗的女孩伊芙樂(卡蜜拉貝兒 飾演)兩人相愛,日子本應無憂無慮,但不知從何處出現的騎兵軍團,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這些兇狠的騎兵軍團,使用他們從沒見過的武器與盔甲,襲擊村莊擄走村民與伊芙樂,為了找回心愛的女孩,達力運用獵人的本領追蹤這群兵團。一路上,達力遇到許多跟他有相同遭遇的部落,他與這些部落的勇士們,一起追尋這群軍團的下落,從原本只有寥寥幾人,成為一個數以萬計的龐大部落聯隊!當他們追到這個軍團的同時,他們發現自己對抗的竟然是神明,從未見過的高聳入天金字塔出現眼前,達力是否能破除迷信,領導勇士們,打敗這群文明與力量高於自己的軍團救出心愛的艾芙樂?
 
片中最讓人驚懾的恐怕是那些原始又壯觀的風景,拍攝地點橫跨三大州。從冰天雪地到山谷到沙漠,在紐西蘭南島懷奧魯雪場拍攝了亞高族的部落、殺戮場面、草原地帶等5個主要場景,聊無人煙的景象很忠實地呈現出一萬年前的地球原貌。影片的編、導全由導演羅蘭艾默瑞奇(◎明天過後◎)一手包辦,而羅蘭不是第一次討論金字塔的話題了,早在1995年的◎星際奇兵◎裡,羅蘭就已經在跟觀眾討論金字塔的神秘傳說。基薩金字塔的建造完成,在建築工學上的精準讓我們後代都覺得驚訝,也剩下一堆的謎題尚未解開,好比10公噸的方形石塊如何運到480英呎高?三座金字塔又如何與天空的獵戶星座不偏不倚地對位?這些不可思議的神秘都成了羅蘭說故事的題材。◎史前一萬年◎說的是遠古時代即存在的發達文明,一個與史前動物共存的外星文明,這樣的推論在我看來並不荒謬,但是這蠻荒之路上卻充滿著語焉不詳及矛盾衝突。原籍德國的羅蘭常為人詬病是個大美國主義者,這次的◎史前一萬年◎仍被影評人砲轟,原因是因為劇中男主角的族群講英文,這一點在◎星際奇兵◎中就屌多了,因為電影為劇中的埃及(疑似)人民“發明”了一種遠古語言!另外,劇中三座金字塔的首領雖被解釋成外星人,但是它為何害怕女主角手上的獵戶座標記?而那個預言又是怎樣的結局?一堆沒有解釋的事反而讓原本的謎團更撲朔迷離了。
 
不過話說回來,看到影評人藍祖蔚給了此片嚴厲的批判,他說『特技不新鮮,劇情相當扯,表演很牽強,給人白忙一場感覺的◎史前一萬年◎不如就直接放進歷史冰庫中,不必再理睬了。』….我很欣賞他的機車用詞和隱喻,但是同時惻隱之心又起,想想可能是我的觀影欲念太膚淺吧?我怎麼覺得還是可以一看呢?
史前一萬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