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是不是虛榮心作祟?我總喜歡做一些引領風潮的事,一開始的確是走路很有風,但是往往到最後卻落得冤大頭的窘境。回想起來,我的人生中這樣的例子還真不少。比如說,稍有注意3C市場的話你會發現,數位相框這個東西情勢走高,但是其實我早在8年前,就從日本買了一個SONY的數位相框回來,我有把握當時沒有其他廠牌有出這類的產品,所以我也只好乖乖送上將近台幣3萬的鈔票給SONY。那陣子我的確風光到爆,那個數位相框簡直就成了我房間內的一項觀光名物,所有來訪的朋友都免不了要對它膜拜一番。歷經改朝換代,這類商品的價位也因成本降低、需求量等原因下降很多,那個SONY名物也在某天壽終正寢,再也不會為我播放照片了….。但我仍然忘不了相框都可以數位化的那種屌氣持,又買了幾家品牌的產品後,最後才被馴服於PHILIPS的7吋極簡相框之下。
 
我的這種心理若放大到這次的旅行上應該就可以被理解了吧?目前公共建設上最夯的話題莫過於高雄捷運的開通及試乘,而我愛領先的使命感再度竄起,於是趁著清明節連假,帶著妳從台北坐高鐵下高雄,為的就是體驗這個台灣的第二套捷運系統。家姐知道我安排了這樣的行程後相當嗤之以鼻,說:台北沒有捷運嗎?幹嘛要遠赴高雄坐捷運啊?面對我姐的這個指責,理解與不平同時在我心中翻騰。沒有錯!台北捷運系統已經邁向11個週年,講起來我實在沒有必要做這樣的傻事;但是我同時希望她能明暸,我為的是高雄捷運的硬體建築而去的。
 
如果你有研究過高雄捷運建築的始末,會發現有很多讓人欣喜的地方,欣喜又一個大眾運輸工具的誕生;也欣喜台灣在國際建築界上逐漸受到重視的榮譽。那是因為這個捷運建構案引來國際上知名建築事務所的競逐,這也是另一種讓其他國家認識台灣的機會。然而高雄捷運雖不是每個站點都有國際建築大師來執筆設計,但其中幾個站確實由大師級人物加持,成了城市中很有特色的建築表情,像是這篇文章中要介紹的◎中央公園站◎。中央公園位於中山路、五福路、中華路和民生路等四條要徑之間,成立於民國65年,佔地12公頃。鄰近因有知名的漢神商圈、大立伊勢丹百貨、新堀江商場等火紅去處,所以在高雄市算是佔有數一數二的娛樂地位。
 
◎中央公園站◎的主站體相當醒目,是一個由黃色支柱撐起的巨大白色雨庇。這個由英國設計師Richard Rogers所設計的建築,其概念是『飛揚』,那白色的雨庇像是一片白色的葉子被風揚起。這位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是以1970年與Renzo Piano合作設計的巴黎龐畢度中心,為其奠定國際知名度。為減輕白色屋頂的量體感覺,其一號出口採用輕巧的組構方式及金屬材質,除了展現結構力學與美學之外;也獲得雄偉磅礡之氣勢。位於地面下的捷運車站,從出入口下挖兩層樓高度,並以長距離手扶梯及斜坡水池,將公園內的陽光及寧靜引進地下,更將機電設備及緊急出入口以綠色植被的土堤覆蓋,並在土堤上裝飾風車感覺的黃色花朵裝置藝術。◎中央公園站◎週遭的公園景觀亦經設計,打造了大型的人工湖泊、水中小島及大面積植栽的綠意,讓民眾在此公園內可以從事運動、休憩之活動。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正立面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全景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地洞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地線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弧線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飛天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側景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遁地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綠野黃花   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隧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