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在高雄左營度過兩年的當兵生涯,雖然距今已事隔10年,但多少對當時的高雄市貌還有些印象;不過比對現在的高雄市,才知道『不可同日而語』這句話怎麼寫….。在這次的高雄捷運旅程中,那些捷運建築的確給我很多的驚喜,回想當初台北捷運開通的時候,我好像都沒有做過這樣的報導,原因顯然出在台北人稠地狹,所以捷運站的造型及設計一切從簡,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
 
觀光客來到高雄,好像一定都得去六合夜市,不然回去會被朋友笑….。很Lucky,這次開通給民眾試乘的紅線上,被我列為最重點的◎美麗島站◎剛好就在六合夜市附近,於是我刻意把◎美麗島站◎排在最後,這樣可以順道在六合夜市吃晚飯。但是因為我需要陽光拍照,所以大概下午四、五點就到了,拍完照其實時間還早,只好進了路口第一家芒果冰店,用吃芒果冰來消磨等待的時間。好在六合夜市五點半就開始擺攤,但是我們從頭走到尾還是不知道要吃什麼,最後竟吃了一個度小月担仔麵,再買了兩樣滷味帶走,這樣就結束了美食行程….。
 
目前開通的捷運紅線中,除了◎南岡山站◎不停靠外,另一個就是◎美麗島站◎了。知道它的建構設計後,就會理解為何它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建設。這個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提案的構想,把中正三路及中山一路交叉口那個直徑140公尺的圓環整個挖空,驚人的規模讓這一站成了東南亞最大的圓型車站。剛好也是紅線/橘線的交會處,所以所需的捷運出入口數較多,故高松特別在4個出入口的造型上下功夫。圓環4個角落分別用相對的扇型做開口,白色鋼管依角度變化排列,並用三角型的透明玻璃組合,形成了兩道漸漸爬升的漂亮弧型,最後接合在最高處。建築物給人的觀感通常在個人,但建築師在這裡要呈現的概念是『合掌』、『祈禱』,就好像貝聿銘和陳其寬在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上想訴說的一般,讓人沉思、反省與祈福。高松的建築往往具有紀念碑的形式,以精緻的工藝及超尺度的機械造型,來表達對都市的無望、悲觀。他的建築也試圖壓倒或脫離周圍的環境,其作品最顯著且令人感受強烈的為充滿古典機械意象的造型語彙。他的作品對國內民眾來說恐怕有些陌生,但若告訴你好萊塢電影◎蝙蝠俠◎中所塑造的想像城市『高譚市』(Gotham City)裡,有不少重要建築即是重組、改造自高松伸的建築作品,這樣是否就可以讓你在腦中有一些畫面出來了呢?
 
高松這次在◎美麗島站◎的建築線條表現雖極為成功,但很可惜地因為週遭環境沒有跟著規劃,所以造不出一統的效果。對此,我不會說成“鮮花插在牛糞上”這麼地嚴厲,但是你會想看到4雙手掌在“不能向肛門挑戰、不能向大便拼命….”這樣的招牌旁祈禱嗎?政府應該再更謹慎地為週遭環境想出路,否則就會像這樣破壞了建築師原本的美意;也會成為很嚴重的敗筆。
 
此次高雄捷運特別還埋了5個美麗的伏筆,那就是捷運站內的大型公共藝術。分別是◎高雄國際機場站◎的『凝聚的綠寶石』、◎世運站◎的『半屏山之魂』、◎橋頭糖廠站◎的『The Land Of Sugar & Home Of Butterflies』、◎橋頭火車站◎的『天工開物』,最後則是◎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這幾個站點裡只剩下◎美麗島站◎尚未開放,所以連帶著這個『光之穹頂』就成了一個隱藏版的壓軸好戲。據悉『光之穹頂』位在圓環地下巨大圓型空間的中央川堂處,採用義大利裔美籍藝術家Narcissus Quagliata(水仙大師)繪製的作品,是一個直徑100呎的巨型彩繪玻璃藝術。此站目前捷運列車尚未停靠,但就出入口警衛提供的情報,每日上午10點至11點會開放民眾入站參觀,不過因為我們得趕高鐵回台北,所以只好抱著遺憾下次再來了。
 
介紹了這麼些好站,我不知道我姊是否已經明暸此趟旅程的意義何在?我自己是抱著滿意的照片,以及見不得人好的忌妒心情,一路和妳訴苦連連地踏上歸程去了。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太空艙體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出入口正立面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出入口全景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向太空發出訊號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貝狀屋頂內部細部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貝狀屋頂內部造型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貝狀屋頂弧線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貝狀屋頂弧線2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周邊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周邊坐椅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相遙對望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唱鳴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從地心竄出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異軍突起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無障礙步道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黑武士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圓舞曲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電梯圓筒   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電梯圓筒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