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赤壁◎後,我跟室友討論了一下劇情,最後被室友發現我對這件歷史大事所知貧乏至極,所以反而被他奚落一番說:你小時候都沒有去看這部小說喔?….是的,我的確是個異類,跟我同年代(6年級前段班)的男生似乎都曾著迷於什麼三國演義;或是金庸武俠小說之類的,但是我唯一有入迷的卻只有倪匡的科幻小說系列。
 
吳宇森,這個男兒心中的偶像導演,早年他拍出的英雄式港片可是連老外都為之動心的,但是我仍然沒有及時表現出像別人一樣的熱忱….。直到他1988年的作品◎縱橫四海◎,我才因為那有點冒險、有點尋寶的劇情,而誘出了點興趣。之後他去好萊塢發展,拍出了1996年的◎斷箭◎,這部也算是合了我的口味,但總覺得格局不夠巨大,好看但是不夠過癮。1997年的◎變臉◎算是卡司可以;劇情新穎了,2000年的◎不可能的任務2◎才算真的讓他齊名於好萊塢名導之列。而這一部◎赤壁◎,是他重返華語影壇首部執導鉅作,劇中還有台灣第一名模首度電影演出,其話題及新聞性都算破表。但是上映沒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評論卻不見得都是正面的;狠一點的民眾甚至把此片拿來跟那部被我評得一無是處的◎無極◎相提並論。但若問我對此片的看法,我倒沒那麼毒舌。
 
◎赤壁◎的故事敘述西元208年,正值東漢末年,在消滅梟雄董卓之後,曹操實際上已成為長江以北的霸主,奸狡的他開始染指南方。曹操一方面挾持漢獻帝,在北方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另一方面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實際上卻是一心想統一南方。而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的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看似不堪一擊的劉備則獲得孔明的全力輔佐。滾滾長江分隔南北,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所交織出的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超大型戰爭。無以數計的戰爭、從智取到力敵、從陸地到海上的戰鬥,慘烈悲壯,而最終的戰爭就是那一決生死的赤壁之戰。在這場戰爭中,二千多艘船艦被燒毀,死傷無數,當然,這一場千古流傳的戰爭也永遠改變了中國的歷史。
 
坐在戲院中等著正片開始放映,我感覺到觀眾們的種種期待。這些期待分別來自於熟讀史書的重度歷史迷、有從線上遊戲中認識這些歷史人物的網路客、也有我這種對歷史故事一竅不通的湊熱鬧人。當每個人的期待都不一樣;每個人對這些歷史人物的印象又都不同的時候,其實是很難拍得出符合於每個觀眾的好片,或許我對導演來說正好像是張白紙,所以可以很欣然地接受所有他開給我的劇情及鏡頭。
 
總括來看,我覺得這部片是有趣的。先不管劇情跟史實是不是有出入,光是看到年輕一代的演員們演出這些歷史人物就似乎值回票價了。像是片中有一幕眾星齊聚一堂,就讓我很感動,因為那些明星的檔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橋,才能橋到同時讓他們出現在同一幕上。雖然選角的正確與否,有太多人持不同的意見,但是這次的演員們倒沒有造成我什麼觀影上的不適任感。周瑜的角色原導演屬意合作多時的周潤發,結果卻傳出大牌難搞被換角,最後這個角色落到了梁朝偉的手中,顯然梁朝偉沒有辜負了這個機會,把周瑜演得有血有肉。金城武的諸葛亮被批評太年輕又缺少一股智慧,但我仍覺得他算是有固守到本份,並不算離題。張豐毅的曹操是另一個成功的詮釋,演出中流露的剛愎自用像是他自己本身的個性似的,入化出神。至於台灣名模林志玲,雖在這一波強力宣傳中脫穎而出,但是在上集中卻只有5分鐘的戲份,讓我不懂這種宣傳手法的用意,因為戲份少所以也很難看得到什麼演技處女秀,只是她的美無法諱言而已。
 
既然是吳宇森的電影,劇中自然少不了表現男性情誼的橋段,不論是甘興因為自己的士兵偷了老翁的牛而向老翁下跪,結果整個軍隊全員下跪;或者是周瑜首次與劉備見面,周瑜那一番以草鞋為例所做的精神喊話,這些畫面都惹得男性觀眾動容,顯示了男性同胞仍然買吳式電影元素的帳。另外,吳宇森也同樣安排了幾個要角在片中展現暴力美學。那一場與曹軍的八卦陣之戰,張飛、關羽、甘興等幾位男性猛將輪番上陣,各秀了一段PK戰,雖只是把◎英雄本色◎中的長風衣換成了戰袍;只是把槍流彈雨換成了長矛鐵盾,但那種曾經在男性觀眾心中烙下的經典情結卻仍然起了很大的作用。
 
一部籌備兩年多、拍攝9個月、耗資8000萬美金以上、集結兩岸三地巨星的電影,的確可以形同於好萊塢等級的鉅片,在片中當然也不能少了精采的後製場面。操兵時的浩大隊伍、浩浩蕩蕩的千百艦隊,片中多達1000個以上的特效鏡頭創造了浩瀚的視覺效果,可說是華語影史上的驚人創舉,更是不可錯過的重點。◎赤壁◎在上集中尚未開戰,想一睹烽火連天的戰爭場面,可得等到09-1月嘍!
赤壁   赤壁10   赤壁2   赤壁3   赤壁4   赤壁5   赤壁6   赤壁7   赤壁8   赤壁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