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久違10年有了吧?最近這兩週在台南上班的時候,下排後端的牙齒隱隱作痛,嚴重的時候還會全身冒冷汗,搞到我很想扁人,眼看根本無法專心上班,所以只好跑去新市的牙醫診所就醫。溫柔的女醫生診斷後發現,我的下排智齒長歪還加蛀牙,所以需要將之拔除,不過因屬大手術,所以給了我轉診單要我去大醫院就醫。回到台北後,事先約好了從小看診的牙醫,這個星期六就跑去拔牙了。
 
因為我自認很會忍痛,而且並不覺得拔一顆牙有什麼大不了,所以進入牙醫診所時其實是帶著輕鬆的心情。牙醫師為求慎重,要我再照一次X光以確認齒位狀況。在該顆智齒周圍牙齦上的五個點位分別扎上了少量的麻醉劑後,即開始了拔牙的工程。沒想到,智齒生長的角度以及長年生根與前一顆牙咬合密實的影響,這一顆牙竟花了40分鐘才拔乾淨。因為部分碎牙拔不下來,醫師耗掉了許多手勁,以致中場還再照了一次X光,順便讓醫師爭取了些休息時間。後半場我的牙仍死命抵抗醫師的攻擊,眼見麻藥已漸漸退去,致使醫師只好取出鑿子及鎚子等傳統產業級的器具,由助手幫忙托住我的下巴後,就毫不留情地開始往我的牙敲打。最後醫師在我的牙肉上縫線時,麻藥的藥效可能已經退掉了,因為那一針一針都是有感覺的….。
 
接著才是這篇網誌的正文。嘴裡咬著止血的紗布、右頰摀著醫生交待要敷24小時的冰袋,我和妳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點:◎八方美學商旅◎。這是一家定位成『擁有自己生命』的精品設計旅店,其位置在金山南路高架橋旁,因為還算鄰近捷運站(忠孝新生站)出口,所以在地利上頗適合用大眾運輸工具移動的旅客。因為妳認識這邊的經理,再加上我們的房間還沒有整理好無法入房,於是我們三人在大廳的沙發上閒聊了起來。經理從這棟大樓的歷史、改裝過程、創意激盪等經緯開始描述,讓我們兩個都深刻地體會到創意化為現實的掙扎及辛苦。不過因為我前一刻才經歷過無情的拔牙治療,整個右半部臉頰被摧殘得有些狼狽,再加上麻藥退去後痛感神經開始復甦,搞得我全身的細胞都想衝出來扁人,所以相信經理也看得出來,不說話的我連笑都有些尷尬。為了調整我的心情,只好先打斷與經理的談話,把妳拉去陪我吃了麥當勞的冰炫風後,就趕快塞了止痛藥下去。
 
感謝現代醫學科技,止痛藥立即發揮了功效,讓我的心情輕鬆了許多,於是又回去飯店繼續聽經理說故事。◎八方美學◎這個名字取自於該飯店有8種房間設計,其用心甚至延伸到房型名稱上:精緻美學客房、豪華美學客房、弛放美學客房、風尚美學客房、極致美學客房、八方美學客房。雖然獨缺八方與極致美學客房,但透過與經理的關係,我們不用另外花錢就可以參觀到其他的幾種房型。目前全世界都在吹起一股精品設計飯店的潮流;精品旅館的出現,無疑給消費者多了一個住宿選擇,價格較星級飯店來得親民;住宿的品質又比一般商業旅館高。所以◎八方美學商旅◎從大廳開始,就搶先以新穎有個性的裝潢填滿來客的眼光。一樓大廳融合了接待櫃台、休憩區、餐廳、公用電腦區以及雪茄室,大片落地窗搭上櫃台那一側的白色色調,顯得整個空間相當地明亮。另外,天花板也採用了層層相疊的圓形板塊,來象徵天上的朵朵雲彩。
 
改裝自商業大樓的◎八方美學商旅◎,在一些小地方讓我懷疑是否沿用了舊大樓的設計。比如說,經理帶領我們參觀各房型的時候,我們發現每個房型的房間門板都是鐵製品,不免有些突兀而且冰冷。還好設計師在門板上漆上了彩色的花朵插圖,拉回了一些溫度。這次眼見到的四種房型都很時尚,也算網羅了各種偏好的客源。其中我最中意的是風尚美學客房,呈現暖色調的房間內,書桌/梳妝台兼用的檯面是用細木柵條的推門所隱藏,再環繞以米色色調的棋盤大理石壁面,看起來既高雅又舒適。其餘的房型也有相當的表現,除了用色調及裝潢的活潑度來區隔出風格取向外(像精緻美學客房就有很強烈的普普風),大致上都是以簡潔的線條來勾勒室內感覺;且也在每個客房的浴室空間裡下了很大的篇幅。
 
我們這晚住的是弛放美學客房(在傳統飯店房型語言中是指Executive Deluxe),16坪的房間內設施包括有一大床(210cm X 210cm)、超音波按摩浴缸、獨立式客房專用蒸汽浴、42吋液晶電視、專屬私人保險箱及迷你吧等。房間的主要基調為黑/白兩色,臥室與浴室之間以墨黑鏡面PVC牆間隔,面臥室那一面嵌入液晶電視;靠浴室那一面則可兼用為鏡子。臥床的那面牆面以鏤空的雕刻手法,在牆上雕出朵朵線條流暢的花樣,夜裡開啟藏在花朵內部的彩燈則會呈現一種很特別的光雕美感。該房間因為是邊間,所以全室皆開大面積透明窗,採光效果一級棒,在靠床的那面窗前甚至可以遙望101大樓。與經理聊天後得知,這裡是由台中沐蘭的設計師操刀。身為精品旅館,可以在很多小地方給旅客探索創意的驚喜感。像是取經自曼谷飯店的投影房號、淋浴間內充滿設計感的試管沐浴組、運用光學原理所設計的光雕牆,種種令人激賞的元素,讓人可以在這幢擁有50間客房的◎八方美學商旅◎中滿足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弛放、感官、傾慕等八方感觸。
 
◎八方美學商旅◎的官網上說得好,它說飯店不是旅途中最後落腳休憩的地方,而應該重新定義為旅途的主要目的。經過我的認證,這裡會是我再次造訪的主要旅途目的地;我也相信它是會受很多旅客喜愛的“景點”。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大門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大廳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公用電腦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衣櫥一隅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沙發特寫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臥床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臥床全景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桌燈特寫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浴池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浴池特寫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淋浴間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電視櫃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壁花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弛放美學客房壁花2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走道間壁紙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房號投射燈設計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全景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臥床全景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桌燈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浴池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浴室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風尚美學客房飲料櫃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試管沐浴組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精緻美學客房臥床及浴室鏡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精緻美學客房浴室鏡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精緻美學客房透明浴室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天花板設計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浴室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淋浴間及廁所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窗景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電視牆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豪華美學客房壁花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樓層走道天花板設計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餐廳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餐廳2   台北市八方美學商旅餐廳壁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