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年的◎三更◎曾經玩過這樣的把戲。整部電影由港、泰、韓三地各自拍攝民俗風味極重的三段鬼故事而成;韓國的『回憶』、泰國的『輪迴』以及香港的『回家』都各有所長,但其中尤以『回家』最為出色,且令一向被視為男版花瓶的黎明不但以此片奪回了金馬獎;甚至還去角逐柏林影帝,風光得很。
 
◎三更◎以120分鐘切成三等分;今天去試膽的這部◎鬼4虐◎竟以116分鐘切成四等分。電影,基本上是在看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但若是說故事的時間只有半個小時,那受到的考驗則會更嚴峻。時間那麼短,適合說的恐怕也只有鬼故事了吧!◎鬼4虐◎是4位泰國鬼才導演共同推出的作品,四段故事如下:『鬼敲門』出車禍行動不便的女主角,在家休養時接到一封來自陌生男性的匿名簡訊,窮極無聊的她,毫不考慮地接受了。但是,她萬萬沒有想到可怕的事情將就此找上門….。『以牙還牙』家境不好的青年,一直受到同學們的嘲笑與欺凌,決心展開報復的他,送出一張詛咒照片,恐怖事件接連發生,當他們感到後悔,一切都已太遲了….。『誰睡中間』四個好朋友一起去露營,他們講了一個鬼故事,讓彼此嚇得搶著要睡中間,因為睡在帳棚兩邊的人會遇到鬼!當天開玩笑說死了一定會回來,鬧睡在中間的人的男生,卻在第二天泛舟時落水失去了蹤影。當天晚上,剩下的三個人沒人敢睡中間,半夜謎樣的腳步聲卻一步步向他們走近?!『死亡班機』小萍是一位空服員,“好運”的她被單獨派往包機,服務來泰國旅遊的維斯丹共和國王妃。沒想到王妃對食物過敏,下機後就死亡。倒楣的她又被派去護送遺體搭機回國火化。一陣亂流後,遺體不見了,空無一人的機艙廁所內,卻傳來可怕的嘔吐聲….。
 
首先,我想稱讚一下泰國的演員們。我雖然一點也不熟泰國演員,但是說老實話,這部片子裡的幾個演員都恰如其分,演出皆自然不造作。再者,是看過多部泰國片後,我一直感到很好奇的地方:為何泰國的電影特效(或許應該說化妝技術)如此出色?◎鬼4虐◎裡的化妝逼真度也同樣令人信服!(不過不包括『以牙還牙』裡的特效鬼)
 
『鬼敲門』的導演翁乙之前的電影作品我還沒去觀賞過,不過聽說2000年的◎人妖打排球◎在台灣也開出不錯的票房紀錄。或許是受了日片◎鬼來電◎的影響,這次他說的這個故事本身我認為驚嚇度不夠,雖然試圖用結局來反撲觀眾,但至少對我來說,終究是反應平平。不過這段故事中從頭到尾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句台詞,就光靠一支手機和女孩的表情來做戲,這一點我是還滿佩服的。第二段的『以牙還牙』由◎鬼肢解◎的導演帕溫執導。這個故事比上一個『鬼敲門』還要普通,不過好在裡面發明了些殘酷死法才比較吸引了我的注意,鋼筋橫穿過脖子、風扇葉片分切在頭顱上等招數盡出,搞得越血腥我就越給高分,不過最後那個女學生活挖出自己的眼球那招倒是在◎邪降:惡魔的藝術◎中就看過了。柏德潘的『死亡班機』則是故事有新鮮感,很少看到有人把鬧鬼情節搬上客機中上演。他曾經與『誰睡中間』的導演班莊合拍了2004年的◎鬼影◎,此片不但橫掃世界中許多國家的賣座票房;而且還被好萊塢拿去重拍成今年出品的◎鬼照片◎,是一部有品質的鬼片。而『誰睡中間』之所以拿到最後講,是因為我認為是四個短片中最優秀的。簡單的故事卻不時搭配了輕鬆的笑料,讓人在繃緊的氣氛中又可以舒緩片刻,而且最後又有個令人意外的結局,算是一個很均衡的作品。
 
◎鬼4虐◎是一部看完會冷颼颼的電影,趁著氣溫還高時和情人去頭皮發麻一下,偶而促進血液循環是會對健康有益的。
鬼4虐   鬼4虐2   鬼4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