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航班◎很不公平的是,緊接在隔天我就看了這部DVD,使得◎靈異航班◎成了一部相當膚淺的小兒科作品。這部片子買了很久都沒拿出來看是我的不對,現在新房重新裝潢完工,當我很滿足地看著自己設計的DVD層架上擺滿了DVD時,才想到很多片子都還沒有看。星期天起得早,社區健身房還沒有開門,所以就先觀賞了這部2007年的◎醜聞筆記◎DVD。
 
1997年美國曾發生過一起轟動全國的師生戀。身為小學教師的瑪麗凱萊圖爾諾與當時還在上六年級的學生維利福亞拉奧發生了一段不倫之戀,兩人還生下了兩個女兒。萊圖爾諾為此以強奸兒童罪被判入獄7年半,直到05-5/20下午,這對苦戀多年的老師和學生終於正式結婚。◎醜聞筆記◎的主梗就是這樣一個無法搬上檯面的師生不倫戀。希芭(凱特布蘭琪 飾演)是倫敦聖喬治中學新進的藝術老師。美麗又屬於上流階層的她,在這一群暮氣沈沈、早已失去教學熱情的教師群中,宛如是一道清新的活水。對於41歲的希芭而言,教書工作是讓她逃離正為青春期苦悶的兒女,以及年齡差距多達20歲的無趣丈夫的最佳出口。希芭的同事芭芭拉(茱蒂丹契 飾演),個性刻薄又伶牙俐齒,卻對希芭有一股莫名的好感。某次芭芭拉為她排解課堂上的爭吵事件,兩人的友誼自此開始滋長。然而,芭芭拉卻意外發現,希芭與一名15歲男學生史蒂芬的不倫師生戀….。她於是成了希芭的秘密守護者,兩人關係更進一步成為知己好友。希芭對芭芭拉無話不說,芭芭拉也將這段禁忌戀情的細節,鉅細靡遺地詳載在日記中。她們的友情隨著芭芭拉與日俱增的獨佔慾逐漸變了調,而此時芭芭拉卻發現這個能使希芭失去工作、家人,甚至還得吃牢飯的秘密,是她操縱希芭的最佳武器….。
 
這部電影中茱蒂丹契的演出在當年還被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可惜電影中的角色一點都不討喜,我覺得這是小金人拱手讓給◎黛妃與女皇◎中海倫米蘭的最大主因。劇中的茱蒂丹契展現了很英國的刁鑽老太婆模樣,一路從尖銳、竊喜、暗謀、妒忌、崩潰到報復,讓人幾乎已經忘了她也是那個007的冷靜又無情的老闆:M夫人;更忘了她還曾經是那個◎長路將盡◎中的失智老人。片中為表現芭芭拉對世界的冷酷與絕望,安排了幾段芭芭拉自唸筆記的橋段,當然劇本中辛辣的筆觸自然有功,但茱蒂丹契傲人的念白明顯提高了隱藏在這些字句中的多樣情緒,是一種連聲音表演都登峰造極的境界….。
 
以前的幾部電影中不是沒出現過這種因愛而生恨的角色,像是1992年◎推動搖籃的手◎裡由蕾貝嘉狄摩尼演出的褓母,同樣也是一個記恨復仇的驚悚人物,但是茱蒂丹契在此片中栩栩如生地刻畫出芭芭拉的性格,像是另外自行開發出了一條惡女的演出路線,同時也油然生出一股讓人又同情又害怕的戲劇張力。其中茱蒂丹契的幾個鏡頭竟讓我的腦海中浮現了阿嬤的身影,雖然我們下班後都會在阿嬤家吃飯,但是上班時間的阿嬤只能一個人在家看電視看到肚菇;就像電影中的芭芭拉,老來沒有伴的寂寞讓她只得把生活重心寄情於自以為是的摯友身上,這一點很讓我鼻酸。
 
不過,就在茱蒂丹契可以把所有表情都做足到精準如範本的完美演出下,導演卻又急著解釋茱蒂丹契早有前科、形同慣犯,甚至還在電影尾聲中,刻意用芭芭拉不動聲色地尋找下一個獵物的橋段來加強呼應這個觀點,這就像是在扯茱蒂丹契後腿一般地失敗,我很不喜歡。因為這種劇情安排不只降低了茱蒂丹契在這段關係中的心理層面與情感價值,也扭曲了這個角色的寂寞與女同志的形象,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而由有同樣奧斯卡等級演技的凱特布蘭琪來出飾戲中紅杏出牆的高中教師,讓這場電影成了至高無上的觀影享受,兩人間真的有一種不分軒輊又難分高下的銀幕火花迸裂出來,叫人大呼過癮!出身於澳洲的凱特布蘭琪在影壇上也是個響叮噹的人物,不僅外型可塑性強;戲路更是部部叫人驚嘆於其中的差異。◎伊莉莎白◎中統治英國將近30年的女皇?◎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中的納粹女頭子?◎魔戒◎中的精靈國女王?簡直難做一人想!此次凱特演出這個性格帶點波希米亞風、又在現實中被綑綁於老夫及唐氏症兒子間的教師,在學校竟與未成年男學生游走於禁忌的性愛關係。多虧凱特這樣傑出的演員,讓我們在這短短的觀影過程中,看到藉著教學逃離了家庭壓力的婦女、看到做出近乎自毀的貪戀行為及原始慾望的慾女,每個畫面都顯得力道十足、又每個表情都那麼複雜及衝突。
 
對於此片我只有一個結論。因為有這兩位頂級演員來詮釋劇中角色,所以絕對可以讓本片成為愛看演技大車拼的觀眾們的最愛。而觀影後我大發厥詞地說:其實劇中討論到的道德不倫之愛,在我看來問題只是出在那個15歲的高中男生未成年;不然我是可以接受這種老少配的師生戀。但是我這自翊前衛的開放論點在妳只問了一句之後就露餡了….。妳說:那如果這種事是發生在我們的小孩身上怎麼辦?我竟然連想也沒想地就怒斥:那我一定打斷對方的手腳筋!你不置可否的表情似是在說:你看吧!
醜聞筆記   醜聞筆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