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的◎人水私房◎是我的愛店之一,後現代的清水模建築風格讓我初見時驚為天人。也因此,08-6/27開幕的姐妹店備受我的矚目,店名叫做◎私房泰◎。如其名,店內的料理走的是泰式風味,這或許也是評估過國人對於泰國菜那種酸辣口味的接受度高的關係。
 
店址位於台中市公益路上,因為建築量體高密度地以竹子圍繞,且就蓋在路旁而非巷子內,所以既顯眼又好找。若要來此店,我是建議開車前往,因為店家備有地下停車場,而且從停車場入店的設計比鄰街上的入口多了份驚喜。地下停車場略嫌狹隘;且某些車位設計過小,所以需要細心停靠愛車,但是下了車後從屋頂開了一道水泥階梯,迎著光往上爬升後會發現,停車場的出口竟是設在一樓樓層的中庭水池內。此時,接待人員親切地迎接,再透過與出口相連的池中跳石進入店內。
 
水池中種植熱帶水生植物,停車場的入口階梯剛好設在水池中央,左側有3座茅草Villa,座位採降板式一體呈圓形的設計;而右側也是用茅草搭建的屋頂,但是一呈長廊般的空間,散置了多張用餐桌椅。水池盡頭為單樓廊道,白色的流線柱體讓這個休憩空間盡顯悠閒,用以連接位於角落的化妝室以及鄰街最大的兩層樓室內餐廳。主餐廳建築中的室內裝潢採純泰式設計,不論是連通各空間的大門、一樓角落的靜置空間、通往二樓的手扶梯等皆秉持原始純樸的質感;再藉以石像及佛尊讓環境饒富禪境。主餐廳建築中最有看頭的當屬一樓接待櫃檯旁的超大型包廂,以磨石子石材建成的圓形降板座位,被罩在如玻璃盒的透天獨立空間裡,搶眼通頂的大煙囪據店員表示其實是有排煙功能的抽風設備,因為當初這間包廂是被打算提供來客燒烤料理的。這樣豪華的獨享空間當然需要比其他食客多花點錢,詢問過店員,答案是低消1萬元。特別要介紹一下這裡的廁所,只能說建築師講究得面面俱到,連洗手間都成了他發展長才的場地,男性用的便斗竟是以開在石壁上的一個洞加上鐵製的托盤來代替;而馬桶更是直接在石塊上開了一個葫蘆狀的洞,如此而已!相形之下,自天花板用竹筒引水來做洗手台的點子頓時竟顯無奇了。
 
我一向推崇台中市區的餐廳,有特色又空間廣闊,所以或許在台中市民的眼中,◎私房泰◎只是又多了一間餐廳的感覺;但這家餐廳營造的氛圍有很道地的泰國Fu,對於食物不要求的我剛好合了“建築考察”的口味。也許是自己對於食物並沒有太大的欲望,所以總是對各餐廳料理的價位有意見,像這家◎私房泰◎雖然空間頗有品味又適合聚餐,但如果價位能再便宜一點的話我就會覺得更完美了。所以最後,建議那些荷包裡還有些孫中山的朋友們可以來這體驗一下高檔的用餐環境,特別是可以將這裡列為年夜飯聚餐地點的選項之一。目前該店已開出年菜的菜單及價格:◎私房泰◎的“圓滿桌菜”共有三種選擇,4000元+10%/4人、8000元+10%/8人、10000元+10%/10人,菜色就不贅述了,因為我想看到這種價錢還可以列入考慮的朋友們應該也不會怎麼追究其內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