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我們的國家很懂得趕上國際潮流,這個09-1/11上路的菸害防治法,讓我們成為世界上第17個全面禁菸的國家,很多比我們還先進的國家都還無法擠進這個排行榜哩….。今年農曆年我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日本關西,很久沒去日本了,就讓我來為大家報導一下日本對於癮君子的管理辦法吧!在我的印象中,三年前的東京才剛要開始取締邊走路邊抽菸的惡習,但今年再去日本,發現抽菸者要受的苦可不只是這樣而已,公眾場所設置的菸灰桶越來越少,尤其是我們這種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移動的觀光客,每到一個車站一定要抽支菸的啊!我是還好會說日文,問一下就知道要去哪裡抽菸,但那些不會日文的旅客光是找菸灰桶就得耗上很多時間,還得遭受等待你的同行者白眼。
 
另外,自動化相當嚴重的日本,應該有去觀光過的朋友都會知道,他們利用自動販賣機販賣的商品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我就曾經看過賣米、賣電池、賣大亨堡、賣A片的自動販賣機,當然這當中也包括香菸的自動販賣機。現在為了要配合菸害的管制,日本也對香菸自動販賣機動了手腳,因為我上次去日本的時候還沒有這個玩意,所以這次我特別照了幾張照片給還不知道的朋友看看。我不知道全日本到底有多少台香菸自動販賣機,但是這次跑了名古屋、大阪、廣島、京都、宮島、神戶等景點,令我頭皮發麻的是,看來這套系統已經貫徹了日本全國地區,連設置在住宿飯店裡的自動販賣機也一樣。到底是什麼呢?是一個裝在自動販賣機上稱為“taspo”的東西。什麼鬼啊?是的,對我們這些吞雲吐霧的癮居子來說,它就是一個鬼東西。簡單而言,就是在日本的香菸自動販賣機買菸的時候,投完錢後還得要在自動販賣機上的卡片讀取感應板刷這張“taspo”卡,否則根本無法按品牌選擇鈕;你要的菸當然也不會掉下來的啦。為何要這個東西?因為這張卡得年滿20歲才能辦,表示未滿20歲的小朋友們再也無法在自動販賣機上買到菸。我隨手從自動販賣機上掛著的袋子裡拿了一份申請書,但可惜外國人需要有外國人登錄證明書才能辦。當然在便利商店仍然是可以買到菸啦!不過總覺得一向只需要跟機器應對的日本也突然變得綁手綁腳起來了。
 
讀過了申請書上的文字,才知道這個“taspo”從08年開始,依序在日本全國導入。08-3月先從Pilot Area的鹿兒島縣跟宮崎縣開始;08-5月進入第一階段性區域:北海道、青森縣等21個縣市;08-6月入侵新瀉縣、京都等15個區域,最後一個階段才全面性地在08-7月擴展到東京都、神奈川縣等大城市。因為是日本,所以我不會去懷疑有漏網之魚的自動販賣機,因此這次我只好跟飯店裡的接待人員借“taspo”卡來買菸(他雖然有借我,但仍很禮貌地請我下次得去店裡買….);或是乖乖地去便利商店購買。
 
我知道台灣突然祭出如此狠招來對付我們這些抽菸人口,其用意其實也是為了我們的健康好,但突如其來的惡耗也無法讓我們在一夕之間就把菸給戒了啊!於是我把腦筋動到科技發達的日本來,因為我知道這裡有賣一些先進的戒菸器具。這次我把目標鎖定在最新的產品:電子菸,也在這趟旅程中於大阪的道頓堀買到了這個◎MISMO◎。雖然這個時代搞電子產業的最衰,但是請看照片,連香菸都被電子化了,這是不是一個很屌的點子呢?真可謂“景氣雖不好,創意仍無窮”(胡亂作詩)。
 
◎MISMO◎的包裝盒裡裝有AC充電器、USB充電器、電子菸本體,以及附贈的兩個加味濾嘴(薄荷及葡萄柚口味)。這是我這輩子首次為香菸充電….,你也許也想到了,為什麼要充電啊?我很樂於解釋給你聽,因為這支電子菸為了讓癮君子有最真實的抽菸效果,所以在“吸菸”的時候,菸頭上的LED燈會隨之作動,一明一滅的燈光看起來就像是香菸的火苗。因為首次充電得像新手機一樣,所以我足足等了10個小時的充電期後才開始使用。如果那個LED燈菸頭已經讓你嘖嘖稱奇,那◎MISMO◎接著還帶給你一個更大的驚奇。那就是這支電子菸是真的會有煙產生的,它當然不是土法煉鋼地在菸體裡裝煙進去;而是當人吸菸的時候,它會吸進空氣中的水分子,然後轉化成霧狀讓你吐出來!這個時候你是不是才真切地感受到時代的進步呢?隨著這項產品的問世,雖然尚不知道它對我的戒菸計畫有否助力,但是至少在犯菸癮的時候,我不用再進進出出室內外;而直接可以在辦公室裡就吞雲吐霧起來。你也知道日本這個國家,同一個發明總可以讓消費者有各種選擇,所以其實日本市面上的電子菸不只有◎MISMO◎,還有其他品牌可供選擇,不過因為是新產品,所以價錢上並沒有因應全球的不景氣,價位開在13000日元左右。
 
日本已經是個很注重人民權益的國家了,但仍舊沒有在菸害管制上像台灣實施得那麼徹底&突然,至少現今在日本仍可見居酒屋或是一般餐廳闢有吸菸區的;一些電車月台上也仍有吸菸區域。而我們可是一次就讓店家裡的菸灰缸及吸菸區從此消失在這個福爾摩沙島上,了不起!感念政府的這番用心,我也正很努力地在戒菸啊!如果真的成功了,那可多虧了日本的◎MISMO◎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