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關西之旅,又再一次體認到關東和關西的不同。出發之前看了旅遊書,筆者說關西人相當親切,會主動來問說要不要幫忙拍照,關西我不是第一次來,之前來觀光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這裡人們的親切感,而這次還真的多次遇到路人主動來幫我們拍照。在神戶的明石大橋前,一個經過的上班族,看我們在設定相機的自動拍照功能時,真的就停下腳步並主動詢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拍照。要是在東京,很難遇到如此溫暖人心的情節,東京人大多看到外國人就閃得遠遠的。除了這份親切感外,關西的建築物也和關東有些不一樣。我們來看大阪就好,建築物的外觀設計連同功能性都相當有趣,他們會把功能與建築相結合,達到比預期更顯著的效果。這點我覺得跟關西人的頭腦靈活度也有關係,舉一會反三的能力也是由關西人獲勝。
 
這天因為家姐愛吃螃蟹,所以我們一路從京都→神戶→大阪,搭乘新幹線晃去大阪著名的蟹料理餐廳(蟹道樂)吃螃蟹晚餐,老馬識途的家姐帶我們換乘地鐵去到逛街客必訪的道頓堀,那隻招牌上的電動螃蟹活靈活現地對著我們招手。我們點了三道價錢不一的螃蟹大餐Course,一道道料理噴香上菜,連一向因為懶得剝殼而拒吃螃蟹的我都吃得滿足而有味。飯後我們順勢在道頓堀川遊覽,看到了許多讓我吃驚不已的建築。首先,出了蟹道樂後,店旁就是有名的道頓崛橋,對台灣人而言,這座橋兩旁的巨型看板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其中一面GLICO(日本著名飲料菓子品牌)的招牌,是以一個跑者構成的LOGO,這個跑者竟讓台灣人聯想到慢跑中的馬英九….。我看了看這個招牌,因為跑者臉部的線條其實勾勒得相當粗簡,所以跟馬英九的長相其實相似度未達10%,只是可能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心情作祟,反正就當作是個沖淡政治味的玩笑,所以應該也並無不可。道頓堀川本身為2.5公里,其河畔散步道單側寬度約為8公尺,總長度約為170公尺,採用上下兩層的結構。2010年還將完成道頓堀的上大和橋至湊町之間(約1.3公里)的散步道,並計劃繼續在其他區段也依次動工。每條城市中的河流都是城中的綠洲,若規劃得宜將會帶來相當另類的悠閒,我也非常希望台北市可以有一條這種風格的休閒河川。
 
沿著道頓堀川欣賞那些七彩鮮豔的霓虹招牌,也成了一個必走的大阪行程,河邊的商家紛紛在自家招牌上做文章,其中當以『激安之殿堂』拔得頭籌。05-3/17開幕的◎DON QUIJOTE(意即唐吉訶德)大樓◎,在建築外牆內竟塞進了一個77.4米高的摩天輪。這座摩天輪並不以高度取勝,而是以其結構設計稱霸,因為這是世界唯一的橢圓形摩天輪。唐吉訶德摩天輪共有32個車廂,以15分鐘繞行一圈的速度運轉。與一般摩天輪以圓心軸承旋轉的方式不同,這座摩天輪是以鏈條的方式帶動球型的車廂,當車廂到達橢圓曲線頂端時也能保持垂直。而之前提到的『激安之殿堂』,是因為這棟建築物裡的商場標榜賣的各類生活商品超便宜(即“激安”),我在裡面逛了逛幾個樓層,覺得也並不是真的每樣都便宜,還不如回台灣的大創買全品39元的東西,不過這裡賣的商品種類還算符合了我們的購物需求,我媽買到了她要的陶瓷菜刀、我爸買到了給家犬玩的雞腿外型咬球,甚至連我這次設為重要目標的電子菸都是在這邊買到的。
 
接著,換我帶大家去我要照的建築物。距離道頓堀不遠處的難波地鐵站前,於08-12/13出現了一棟比摩天輪更不可思議的建築。這棟名為『namBa HIPS』的12層大樓樓高86米,建築物的正立面挖空出一個驚嘆號(或沙漏?)的形狀,但仔細一看,這個驚嘆號的正中央那道紅色的鋼架上似乎有些蹊蹺….。真的假的?!是自由落體機哩!頓時讓人覺得剛剛那座唐吉訶德摩天輪又不夠看了。這座自由落體機叫做『YABAFO』,將從74米的高度讓你以22米/秒的速度直落到街邊,承載機每次可乘坐6人,費用為1000日元。這棟『namBa HIPS』中除了有外牆上的自由落體之外,內部也進駐了多樣性的店面,包括有高爾夫練習區、餐飲區、SPA區、電玩區等等。特別的是,由於經營者在關西共擁有19家柏青哥遊樂場,因此『namBa HIPS』從一到三樓都是柏青哥及電玩中心。
 
道頓堀這個地方集合了遊樂園、購物、美食及歷史古意,讓遊客置身於迷幻多元的境界;擁有高度的娛樂性,再加上這邊的人們待人誠懇又友善,我相信我還會再度前來;也相信下次再來到時會發現更多有趣的建築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