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京都車站◎也是我這次的重點之一,而且我們住的飯店正好在◎京都車站◎對面,走路過個馬路就會到的,但是卻出乎意料地,因為這次我們每天都在外移動,回到京都的時間都很晚了,根本也沒辦法照出什麼正經的照片,所以最後我只好利用一天吃完早餐後;還剩10分鐘就要去趕車前,為這個車站留下以下幾張照片而已。
 
◎京都車站◎由建築師原廣司操刀設計,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站體的龐大,以及站內線條繁複的網狀鋼架屋頂。每個建築物必定有建築師賦予它的概念,而◎京都車站◎容易讓人看出它的精神,就好像原廣司在闡述這個作品的設計理念時說的:『簡單地說,◎京都車站◎是一個大眾建築,是一種每個人都能讀懂的文化。』一進到室內,由左右兩旁直接拔起挑高14層、60米的空間,並以登天般規模的手扶梯及階梯一路延伸到最頂層,讓首次到來的旅客們無不驚訝萬分。在視覺上複雜的機能性架構設計,因為設計時鑽研於“形”的表現,所以雖然那屋頂用的是剛硬的材質,但是將包覆面積擴大到整座屋頂;再搭配玻璃帷幕外牆引進自然光,反而銳減了本來會產生的沉重感,取而代之的是讓旅客被懷抱於自然中的錯覺,散置在空中的切片圓筒狀舞台化為雲朵,當遊客搭乘手扶梯緩緩下降時,就像是置身於山谷間、叢林裡。而車站外觀及結構也充滿了原廣司深愛的建築元素,像帷幕外牆上的不規則立體方塊,代表了山岩上的突出起伏,至少在與自然意象相結合的這份誠意上是很令人感動的。
 
1997年開幕的這幢巨大建築物裡,其實車站只佔了總面積的1/20,其他的部份是由飯店、百貨公司、電影院、遊樂場、購物中心、政府機構、辦公室、餐廳以及展望台所構成。因為建築風格與身為傳統日本古都的既定印象太相違背,所以建設之初曾遭受保守勢力的反對,這點反倒是很容易想見的。但是我認為,這座嶄新又前衛的◎京都車站◎就一座車站建築來說,其功能性其實十分稱職,也兼顧了人性化的精神空間,可說是新時代車站立體化複合使用的傳奇典範。
 
因為我只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利用,所以真的是用奔跑的速度在瀏覽,但我仍誠意十足地登上左右攀天手扶梯的頂端後才離開。無論你是隻身來到京都;或是跟著婆婆媽媽團一起前來,都請別錯過這一座精采絕倫的建築,且重點是要“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