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前一位朋友來留言跟我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我才驚覺自己還沒寫這篇影評,所以現在乖乖地來繳卷了。首先,這部電影雖然趕在情人節推出,但是我覺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要講的重點並不是一段淒美的愛情;甚至覺得愛情的部份只是考量到票房。因為空閒的時間實在也不多,再加上我不是很喜歡看很多文字….,所以我這次又是在沒有看過原著的情況下進了電影院。當初◎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會吸引我的純粹是因為它的故事,一個外表倒著長的人物讓我不由得想去體驗這種錯亂感。
 
故事描述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80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6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但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會成為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
 
第一段我講到這部電影中愛情的部份只是考量到票房,我現在想修正一下。聽說原著裡是沒有黛西這個角色的,但是加入一個正常生長的戀人角色想想又何嘗不是個好主意?一方面可以跟逆向成長的班傑明做個對比、稍縱即逝的緣份也可惹人落淚;一方面這種富有奇妙感的戀情也的確有起伏劇情的效果。但是除去愛情的部份,這部片子又偶讓我想起1994年的◎阿甘正傳◎。同樣都是用一個不健全的人物貫穿全場,而且也一樣都要將國家、時代的變遷融入主角的際遇中,所以此片片長近乎3個小時就不讓人意外了。很多場景都可以看到劇組在考究及還原特效上的用心,諸如不同時期的建築、交通工具、服裝和髮型等等。
 
在演員的表現上,雖然布萊德彼特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是我卻看不出他在此片中有什麼突破以往的演技,反而是特效把我給嚇傻了,程度簡直可以稱為螢幕奇蹟。同時我也覺得這部片子可惜了凱特布蘭琪;讓她很難有什麼大的發揮,不過她仍保有很高的演藝水準,不但欺騙了所有的觀眾讓大家相信她就是一個從氣質到肢體皆優雅的舞者;而且不慍不火的演出配上年輕來又老去的逼真特效,真的也支持了男主角那種被『返老還童』命運詛咒的悲哀。倒是飾演收容班傑明的黑人媽媽泰拉姬漢森很讓我稱許,或許應該說是這個角色的性格太討我喜歡,因為她看過了太多的生與死,所以在劇中她是一個什麼都能樂天以對的角色,不但對班傑明出生時的老醜模樣絲毫沒有大驚小怪;也不介意扶養一個白人男孩,其心靈開闊的神奇程度,也深深地影響了班傑明,是一個再造班傑明的活菩薩。
 
看這部電影時我並沒有很著眼在它的悲苦愛情,反而覺得班傑明給了我許多很耐人尋味的啟發。一出生就是一個悲劇的人,我無法想像如果自己是他的話該怎麼面對人生,但是班傑明表現得不但勇敢而且坦然,藉著劇中的許多情節及時代變遷,讓觀眾同班傑明走完精采的一生。這種融合奇觀與真實的敘事能力所構成的片子,雖然不見得有珠玉在前的◎阿甘正傳◎來得起伏精彩,但仍舊是一部主題沉重又手法娛樂兼具的電影。
 
至於本片中的特效我想就不用我再多說了,那真的是一個有目共睹的奇觀;也是另一個焦點及賣點。宣傳文章上說本片的拍攝計畫因為技術上的不允許而延宕了40年,隨著電影科技的進步,最後的成品相信觀眾們都很震懾於其效果,也讓我們幾乎是在看演員的“臉”演戲。(因為電影的前52分鐘幾乎全是小布頭+別人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