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年的西恩潘還是個跟瑪丹娜混在一起的火爆浪子,連我也沒料到他今天可以在好萊塢影壇上如此大放異彩。我的印象中,他似乎是從1995年的◎越過死亡線◎開始發功;之後演技愈發精湛,到了2003年的◎神秘河流◎就讓他摘下了奧斯卡及金球獎的雙料影帝獎項。我無法去探究他為何可以在演技上有這樣的進步,但西恩潘這個名字真真切切地在我心目中往上提升了許多崇敬。
 
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描述哈維米克(西恩潘 飾演)這位美國首位大膽出櫃並成功參政的同志議員。因為他的性傾向讓他聲名大噪而成為風雲人物,卻因為主張同志人權,於就職隔年與當時的市長同遭市政府同事丹懷特刺殺身亡。他的從政生涯雖然短暫,但這個平凡人用生命為愛與自由平等戰鬥;也為美國人權史寫下一頁傳奇,讓人不得不為他的真誠與勇氣而感動。
 
影片中最大的焦點自然是西恩潘的個人演技秀,比照過印象中西恩潘這個人,曾經被暱稱為『壞小子』的他,見報的新聞不是大男人傾向;就是海K了哪個衰鬼,這樣一個頗為異性戀性格的男演員,實在很難想像它可以把哈維米克演得如此活靈活現。除了在自己的身型上下功夫(減重22公斤)之外,還配合陰柔的手勢、姿態及眼神,在在都讓這位逝世已30周年的同志運動者重生於大銀幕上。我想就是這種與真實身分反差過大的驚人演技,才讓今年的小金人心服口服地送到西恩潘手中。
 
此片在著名的同志聚集區:舊金山卡斯楚街實景拍攝,所有街道、窗戶都重新改裝,回復成當年的景象,讓視野環境也能重現到70年代的榮景。此片的導演葛斯范桑本身就是一名同志,看得出來他沒有在本片中為自己的族群刻意打出什麼訴求,他沒有把哈維米克塑造成『英雄』;也沒有把當時應該激進很多的『恐同』右派保守勢力給『妖魔化』,他不規避米克的愛情世界;也不忽略米克陰柔細膩的情感,只是很冷靜地討論這個議論性很高的主題,這種人性化的描寫筆觸反而是一種接受度高的編劇手法,運用在特殊題材的電影裡是很聰明的作法。
 
或許劇中出現多次的男男Kiss鏡頭會讓異性戀觀眾有些不習慣,但我更佩服的是這些異性戀演員為戲做的犧牲。片尾播放出真實人物與劇中人物的對照相片,那些看起來很有歷史感的相片質感讓我有很多想法。這個世界上有人的角色是受害者;而有人的角色是傷害者,不管用來傷害的材料是什麼,但我們終究都需要一個挺身而出、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的人物。在那個連“同性戀”這個詞說出口都會被人側目的年代,我想哈維米克做的不會只是要在政壇上出頭;而是希望父權世界可以聽到、察覺到在美國獨立宣言宣示要平等對待所有族群的高調下,竟有著這麼諷刺地被遺忘的族群。
 
米克被刺殺身亡後,擁簇者手握蠟燭在夜中遊街,也讓我相當激動。或許是因為米克的曾經存在,讓這些人不再害怕面對跟自己不一樣的社會;也希望讓非同性戀族群重新檢討自己的眼光是不是做出了很不公平的傷害。最後,米克那篇感性又真誠的遺囑,不但拉高了影片的層次,也是葛斯范桑下的一個感傷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