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前,必須先把新房的事搞定,因為是跟我爸媽住在一起,所以歷經幾近一個月的工程期,我們的新房總算是完工了。我的腦子裡常常會有對於裝潢品味的看法,當初搬進這裡時,我就已經對自己的房間有很多的點子,雖然到最後只實現了那間我要求的純白浴室,其他部分充其量也只能稱為簡約,但配上當時剛上市的電漿電視及400片DVD收藏的加持,我自己認為整體看起來也還算有現代感。
 
台北的房價高不可攀,可以有自己的房子就已經要謝天謝地了,根本不可能還去計較坪數。我爸媽辛苦了大半輩子賺到的這間華廈樓層,不僅提供我遮風避雨的所在,也是我和家人共同的回憶材料。雖然住在南部透天厝的同事看了直呼:『這麼小怎麼住?』我也不急著跟他爭辯:『不然你自己來台北買買看能買到多大的!』因為我知道這樣吵的話,他會回:『我才不要去台北住哩!』這種爭吵很沒意義,本來從小到大生長環境就不同的兩個人,花時間在這種爭議上是不會有結論的。話題似乎有點扯遠了,還是繼續聊我的新房吧。
 
36歲還沒成家的長子兼長孫,一旦在我這個大家族裡傳出要結婚的消息後,應該不難想像會掀起一股大騷動吧?一切都發生地很快速….,帶妳回家跟每個家人見面、雙方家長約吃飯,接著就進入了籌備婚禮的階段,婚紗、喜帖、喜宴會場預約等的事宜冗長又繁瑣;同時,我媽也想到該裝潢新房的事了。考量到須加大成兩人使用的空間,所以我媽建議把我房間跟隔壁的小客房打通,因為是隔間牆所以不會影響到建築結構,此作業完成後就變成了一個L型的房間。除了打掉這個牆面外,原本就存在我房間的小更衣室及浴室算是完全沒有動,在作業上其實並不算什麼大工程。
 
但是因為是在已經住人的房子中改造,所以把我房間跟隔壁小客房清空的這項作業才是真正麻煩的部份。還好我和爸媽都算有效率的個性,所以只花了一個週六日的時間就把這兩個空間的所有物品都挪到房間外部來了,為將木屑污染降到最小,我爸從大賣場買了兩塊超大型的帆布,把裸露的家具全遮掩住,最後只留了一條足夠搬運器材工具進我房間的走道。一路上跟設計師溝通我想要的感覺,其間家人偶而也會出一些和我相左的意見,但經過我的堅持;以及設計師明明就覺得我很有Sense,最後完工的成品其實跟我要求的沒有差很多,讓我頗為滿意。
 
我一向喜歡冷調的牆壁,其他的家具都只求簡約,只有極簡風才是最耐看的。所以最後如照片所示,因為我希望房間裡的線條都是直線,因此所有家具的選用都儘可能朝簡單的線條發展。舉凡沙發、床組等都力求簡潔的外觀,其餘的裝潢也以低調的灰色調加上木質櫃來搭配,像電視櫃上的DVD層板及相鄰的整面置物櫃的門板皆採用桃木紋貼皮,看起來可以將感覺延伸又有我要的系統感。原本我的房間內已經有一個迷你Walk-in Closet,但是考慮到妳的衣物過多可能不敷使用,所以在這次的改裝中將電視櫃旁兩柱間的空間,以層板加上門板將此空間填平成置物空間,連門板上方的樑下空間也做成可向上掀開的櫃子,並漆成跟天花板同色的淺灰漆。
 
本來電視櫃上的DVD層板我打算請設計師做成抽屜式的收納櫃來放DVD,並希望這些抽屜關起來的時候,抽屜的面板可以呈現凹凸的不平面,不過後來考慮到存放空間及費工等因素而放棄了。取而代之的是設計師建議的簡單層板,層板貼皮採用與牆壁櫃相同的桃木紋,並設計成可自由調整高度的隱藏式嵌榫。電視櫃那面牆壁貼上我們選好的上海瑰麗風壁紙,最後把我原本的電漿電視換成了純黑的Bravia S系列40吋LCD TV,這就是我的小家庭劇院了。因為我多達400多片(大概吧….,我也沒認真算過)的DVD收藏極需收藏空間,所以除了照片中看到的層板之外,其實放電視的那個矮櫃抽屜裡也全塞進了DVD。
 
至於觀看電視時用的小沙發我們則走了許多家愛店,計有◎品東西◎、◎無印良品◎及◎Francfranc◎,最先看中意的是◎品東西◎的組合沙發,不過因為只剩展示品;而展示品又硬生生地被染上了咖啡漬,在苦等兩個月仍沒進貨消息後,我們只好轉而探尋◎無印良品◎及◎Francfranc◎的貨色了。在◎無印良品◎看上的L型沙發也很讓人心動,可惜我不想買那麼大的沙發,問過店員後又得知無法拆開來賣,最後只好去◎Francfranc◎報到了….。出現在我房裡的那套沙發正是◎Francfranc◎的貨,造型簡單這一點已經合格,它又懂得在沙發布面上做花樣,縫製出格狀的縫線,看起來有種後現代的復古感。
 
木製雙人床架則是沿用之前在◎IKEA◎買的舊品,同樣也是極簡線條組成的造型倒是還耐看,而且重點是我覺得當時選的床墊軟硬適中很好睡,往後只需在被單上變花樣了。兩個床頭櫃、沙發旁的雙層矮櫃以及電視矮櫃全都是舊品,是阿嬤當時指定了花色及式樣找人訂做的,真多虧了阿嬤的高品味。在這次的改裝中浴室是完全沒動到的地方,搬進這個家時我就已經設計成照片中的模樣了,我還記得花了好多時間才讓裝潢人員了解我要的盥洗台和馬桶間那道矮牆是怎樣的東西。那個碗公盥洗台當初也溝通得不是很順利,不過好在後來拉著裝潢工一起去◎TOTO◎才選到了我要的感覺。因為整間都是白色的,所以我把瓶瓶罐罐都換成了可以搭配的顏色;也小心慎選毛巾的花色,此點竟換得朋友說我是偏執狂的下場….。這個浴室放不下浴缸雖有些遺憾,但其設計包括木製拉門都讓我很滿意。
 
改裝前的照片也順便附上,讓各位比較看看改裝前後的不同。居住環境必須要先舒適,之後住在裡面的人才可以有好的生活,我的新房是我的驕傲,也希望老婆引以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