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幾個上班天,下週開始就要進入期待已久的婚假假期了,趁著出發去峇里島之前,我們在星期天晚上去看了這場◎為愛朗讀◎。
 
不可否認地,我是衝著凱特溫絲蕾勇奪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名聲去的;而我老婆可能就是為了片名中有個“愛”字吧?看完之後,我想我老婆應該會有所惆悵吧?因為這個愛情故事不但不完美;而且還有很深的悔恨參雜在裡面,勉強可以說是個有點淒美的殘缺愛情。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15歲的青少年麥可邂逅大他21歲的公車剪票員漢娜,展開一段充滿肉體歡愉和求知若渴的兩人世界。為了滿足原始肉慾本能,麥可不得不答應文盲漢娜的要求:唸書包裡的世界文學名著給她聽,無論是澡盆裡共浴的私密時光或床邊的戀人絮語,都參雜了荷馬、托爾斯泰、海明威和契訶夫活化生姿的想像世界。長大的麥可(雷夫范恩斯飾演)研讀法律系,卻在某次參與法庭實習時,意外發現漢娜坐在被告席上,成了二次大戰的戰犯,而且還是個文盲,內心充滿掙扎的他,將如何面對一切….。
因為故事是改編自文學作品,再加上原著中藉著麥可為漢娜朗讀許多巨著而充滿了文學氣息。但除去這些歷史文學所帶來的咬文嚼字,講述的卻是很反差的老少畸戀,片中不但有相當激情的性愛、也詮釋了人生及成長,極盡探討之能事。再次面對改編自文學的劇本,仍不得不說這種有小說為藍本;卻得冒著個人想像與理解的不相同;而有可能招致不同聲音的印象爭議。
 
大概有很多觀眾都是從◎鐵達尼號◎中初識凱特溫絲蕾的,我那時候只覺得拍戲時事事都要求透徹的詹姆斯柯麥隆怎麼會起用這樣一個小胖妹來做女主角?看著她肥胖的身軀塞進那個年代的束腰禮服,真是令人倒盡胃口。但該片之後的凱特,卻讓所有觀眾見識到了她的真本事。不藉著名聲爛拍戲;又慎選有深度的劇本是她的堅持,像這部◎為愛朗讀◎,我們可以看到她為了這個角色做足了功課,包括她與麥克初會面時,看到罹患猩紅熱的麥克發燒嘔吐就隨手拿水潑洗的動作;然後又以肉身擁抱給予溫暖,在當下就會是能在落難少年心中烙下回憶的舉動。在門縫中讓麥克窺見她拿著熨斗燙內衣的情節,讓我分不清是用手指、熨斗和內衣的對話在勾引著懷春少男還是怎樣?有一種與◎色,戒◎中麻將戲異曲卻同功之妙。而每回觸碰文字時的畏縮,讓她演來是一種極其小心隱藏;但又不時顫動外露的細緻心情,如此貼切有說服力的演技讓我為之譁然。
 
為表現出劇中肉體的沉溺,凱特與飾演年輕麥克的大衛克羅斯都做了很大的犧牲,凱特裸露的程度雖不及湯唯,但也已不容小覷;而來自德國的年輕大衛更是勝過梁朝偉清晰地露出了他的“偉哥”,真不知道他們在真實生活中要怎麼面對朋友的眼光?他們的這些犧牲反而讓我們這些東方觀眾看得有些臉紅。
這些藏在文字背後的情感,需要正確的演員及精確的演技來穿透出來,雖到劇末兩人已沒有往日的激情獨留惆悵,但就演技上來說,凱特溫絲蕾在此劇中的表現已經不可與◎鐵達尼號◎同日而語,而她的詮釋我想可以說是不做第二人想了,BRAVO!K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