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一篇….。台北市的這家餐廳有些神奇,不只是因為它的佔地規模;而且我也相當愧疚竟然沒有早些發現。上週朋友帶我來過,雖然有點貴,但是因為剛好和老婆在南西商圈的◎城市商旅◎過夜,所以這裡就變成我們隔天早午餐的最佳選擇了。
 
其實應該說它根本就是一幢大房子,前後院都有的獨棟建築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很是難見到;更不得了的是它的位置是不誇張的那種“近捷運”,中山捷運站2號出口出來就到了,這真的是得天獨厚的營業條件。◎GALERIE◎的外觀是一個大宅院,位在街道轉角的帶院透天厝其實相當顯眼,所以我說我不知道犯了什麼鬼遮眼,居然到今天才知道有這個地方。撇開建築物不談的話,這家餐廳的招牌倒是可以算滿低調的,就一面旗子寫了個:GALERIE,好像也不想多說什麼其他似地靜靜飄在空中。
 
08-7月開幕的◎GALERIE◎是棟兩層樓的新古典舊宅,脫俗的對開大門由磨石子步道引入,進門後卻又換成白色磁磚作為建築物前的長方型小廣場,其餘則披上了綠油油的短草皮,今天的陽光剛好讓這個庭院看起來就像是首輕快的早春樂曲。建築物的正面帶點巴洛克風味,一個半圓型的突出陽台下是兩支有著雕花的羅馬柱;還各自圈著讓人聯想起新娘捧花的花飾,看得出來建築外觀應該只做了局部的修飾,立面的牆面甚至還保有斑駁的磁磚,低調奢華的窗框也有著故事,只是大門及百葉窗都換成了現代的產物。庭院中放置了數組大理石桌及椅背典雅的戶外椅,頗適合我這種陪老婆來的吸菸客。
 
進入建築物的室內之後,那份富有藝文氛圍的氣息就更濃厚了,因為二樓是畫作展演場地:百藝畫廊,所以一樓大廳頓時成了首先迎接文人來客的預演秀場。幾乎全被白色佔滿的空間裡做了很有趣的動線安排,首先在入門處的左右各開了個拱門,分別通往左右兩間純白的用餐空間:右側是以Casual定調的歡聚場域;左側則規劃成開放式廚房及長廊式餐桌椅共組的用餐區。而內側的左右呈兩個圓筒結構,中間夾了座電梯,右邊的圓筒同樣也開了個拱門,這是通往戶外廁所及上樓階梯的。如此在一樓的中央空出來的這個大廳,在頂部掛了個巨大的水晶燈並在桌上擺上了大量花飾,四週的廚櫃裡則展售著藝術品和茶具。經過通往廁所的通道來到凹字型的後院,相異於前院,這裡的建築牆面應該是原來的紅磚面貌。男女廁平行開在建築物的右翼,刻意設計成窄門的簡易廁所內部同樣也是帶點小夢幻的古典風格,男廁內採用造型簡單的水龍頭,牆上固定了一張很乾脆的橢圓形照鏡,引人注目的那瓶洗手乳是名牌貨(Aesop),忠實地展現出了那股貴氣。凹字型的正中央有一道樸實的石梯通往二樓,登高往下望可以遍覽戶外這個鋪滿棋盤色系的地板,饒富混搭的創意令我發噱。
 
據網路上的訊息,這幢建築其實閒置了20餘年光陰,原本由店主的曾祖父買下欲作傳家之用,後來因故搬遷而荒置。直到身為第四代的店主自瑞士學成歸國後接手,與好友共同利用舊屋的氣味再創新意。餐點部份應該歸類於歐陸風情,我們這天點了加州烤雞肉三明治,外皮軟硬適中,內餡與麵皮緊密吸附,嚐起來爽口美味,附帶的小杯薯條也細心地灑上起司粒增加口感,這樣剛好是我們夫妻倆的一餐份量。既然台北市內還有這家我尚未發現的優質餐廳,那是不是代表著還有其他家呢?請各位朋友踴躍提供所知的秘地,別讓我再對這可憐的台北市興起放棄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