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的捷運站也不知道是因為經費受限還是作風保守,就算是連最新建好的內湖線都不見高捷一般的站體,看來看去只有◎劍南路站◎、◎松山機場站◎和◎大湖公園站◎等三個站體稍有看頭。這個週末全省大好天,所以就趁著三天連休跑去照了些照片,我的公司其實就在旁邊(內湖科技園區);平常午休時間也常在這一區活動、用餐,這才發現雖地點相同但因為是假日,所以在心情上竟有如此天壤之別。
 
內湖線的建造在感覺上耗時非常久,我老婆家也在內湖線上,每次去她家接她時都會因為捷運工程施工,而得繞道而行或是忍受塞車,使得我不知道已經多少次抱怨連連了。經過前陣子假日木柵線停駛配合Interface測試;假日還得轉乘接駁巴士之後,目前進度看起來是真的可以在6月份通車了,內湖線通車後可以從我家一路坐到老婆家,連我的岳父母也相當期待可以搭乘這條捷運線去動物園….。
 
◎劍南路站◎位在北安路與自強隧道口的東南側,為因應將來與環狀線交會,需預留環狀線站體、出入口及尾軌空間的位置;再加上此站在新興的大直商圈,所以這個站體蓋得還頗有規模。既然都提到了這個環狀線,我就不得不說我相當期待這條線,雖然還不知道何時才會成真,但是光看它計畫中的車站就讓我期待破錶。分別用◎劍南路站◎、◎國父紀念館站◎、◎六張犁站◎、◎公館站◎、◎景安站◎、◎板橋站◎以及◎士林站◎,與內湖線、板南線、木柵線、新店線及南勢角線串連,形成一個Loop。
 
雖然這個車站建築已是近期內台北市較耀眼的一個,但相較於高雄捷運,其讓人驚豔的程度實在遠遠不及於斯。◎劍南路站◎的站體長99米寬24米,採高架側式月台型式,出入口基地位在車站南側,同時也為轉運站廣場;另外在車站的北側也增設了第二出入口。同時也為內湖線始站的◎劍南路站◎,預計將會是大量人口出入、停留、聚集的公共場所,所以可以看出捷運局對此站的景觀及建築都用了心,試圖用站體的造型及公共藝術等,將此站塑造成內湖區『通道入口』的意象。車站明顯採用雙山峰造型,其層層相疊的流線型屋頂除了要勾勒出以“山”為副主題意象之外,豎直又挑高的外型也明確了進入內湖區門戶的意念,是為一個『起點』。建築側面以大面積玻璃設計,使站體通透立體且加大視覺的深度,有著鋼構屋頂架兩層樓高的L型出入口空橋,造型雖簡易但與主站體成反差而顯眼,一路拉到近◎美麗華購物中心◎的入口交岔路,站在同樣以透明玻璃為圍欄的空橋盡頭,剛好成了觀賞購物廣場的視覺角度。
 
今日的陽光超級普照,車站站體外的玻璃把週遭的景物全摟在懷裡,藍天與白雲飄忽追逐,來往的人、車潮步伐雀躍,嶄新的站體也閃耀得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