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所料,這部片子簡直是娛樂效果滿分、動作場面精采絕倫、特效逼真度破表,好久沒遇到這種可以一看再看的好片了!絕對值回票價!如果你是科幻迷的話,接下來的文字你甚至不用讀了,去買票了啦!GO!GO!GO!
 
第一,這是一部經典影集重拍的重量大片;第二,演員全數換血且藏身幕後的導演是我深為欣賞的J.J.亞伯拉罕(◎LOST檔案◎和◎不可能的任務3◎的導演),基於以上兩大理由,這部電影不去看就絕對無法原諒自己;為了表示我對此片的重視,我甚至動用到了暌違已久的西門國賓戲院。劇情描述一批年輕的艦員,首次登上最先進的星艦『企業號』,並將展開它的處女航。地球身處的銀河系命運掌控在兩個出生於截然不同世界和背景的年輕人手中:其中一人是詹姆士泰伯倫寇克(克里斯潘恩 飾演),他是來自地球美國愛荷華州鄉下的野孩子,不愛讀書,只愛尋找刺激和冒險,但是他卻是一個天生的領導人物;另外一人則是史巴克(柴克瑞杜恩 飾演),他在瓦肯星出生長大,卻因為母親是人類所以受到排擠,所以他才會有瓦肯星人一向都沒有的情感,不過他仍然是個用功聰明的學生,即將成為第一名考進星艦學院的瓦肯人。寇克和史巴克的個性南轅北轍,但是在他們分別尋找自我和對世界有何貢獻的過程中,卻很快成為互相競爭的學員。寇克的動力來自於熱烈的冒險精神;史巴克則是凡事都以嚴謹的邏輯思考為原則。因此,他們都看不起對方;也各自盡全力希望能夠成為最先進的星艦『企業號』的艦員。企業號的艦長是克里斯多佛派克(布魯斯葛林伍德 飾演),艦員則包括醫療官連納“老骨頭”麥考伊(卡爾厄本 飾演)、輪機師蒙哥馬利史考特(賽門佩吉 飾演)、通訊官烏胡拉(柔依莎唐娜 飾演)、東方面孔的舵手蘇魯(周約翰 飾演),以及17歲的天才少年契可夫(安東裕中 飾演)。他們將面臨第一次的嚴苛考驗,並建立起艦員之間忠誠的同袍情誼,他們以大膽的行動以及搞笑的幽默感永遠團結一心。
 
這部片子是60年代美國影集◎星艦迷航記◎的前傳電影版。在我的記憶中,曾在兒時跟著爸媽一起看尖耳朵的史巴克和英勇的寇克船長並肩抗敵,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當時所謂的特效都有濃濃的KUSO味,但是對當代全球影迷所造成的影響是絕對深遠的。這部舉足輕重的科幻大作決定要重拍,不僅僅是導演人選全球矚目,且全部換新的主角面孔、重金打造的神奇特效,這些噱頭及看頭都是影迷屏息以待的重點。如果只是一部全新題材的電影,那它的角色人選還不會那麼讓人頭痛;但是◎星艦迷航記◎這樣的大作,當劇中人物的形象都已經深植人心了,要是新人選選不好的話可是會被廣大影迷罵到臭頭的。不過各位可以儘管放心,就我看過之後的感想,這部片子中的選角不但不會招致謾罵;反而我還預料會有人因此一炮而紅。劇中最重要的兩個角色無非是寇克船長及史巴克,一個英勇帶有男子氣概;一個外型獨特又智慧過人,分別在此次的選角上都成功地對到了味。
 
克里斯潘恩在此片之前沒有什麼名氣,雖然俊美的臉龐無庸置疑,但是盡演些爵士角色怎會有出息?(◎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此次他被相中來詮釋這個負盛名又重新刻畫得鮮明的寇克船長,我看他的好日子會就此來臨!影片中描述企業號處女航之前的故事,把寇克那些莽撞、衝動的荒唐青少年事蹟都搬上了螢幕,而在克里斯的詮釋下,雖然血氣方剛、雖然好色蠢動、雖然固執不受教,但卻又全看來捉狹有趣,把觀眾們都拉回到了自己走過的青春記憶,克里斯的表演確然功不可沒。而註定與他鬥嘴一輩子的Super媽吉史巴克,同樣也有特殊的背景及角色塑造。此次出線的柴克瑞恩杜原本活躍於小螢幕(◎24小時反恐任務◎、◎六呎風雲◎),相信◎星際爭霸戰◎會是使他成功躍上大螢幕的穩固跳板。身為瓦肯星人與地球人的混血,使史巴克自小就有很多的衝突性,因為瓦肯星人認為感情只會亂事,所以凡事只用邏輯思考,看到這些橋段我老婆自己竊竊暗笑,散場後我就被直指是史巴克的翻版了….。其它人物也都是一時之選,看來只有新氣象沒有與電視版相違背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艾瑞克巴納經過特殊化妝出演大反派尼諾艦長有耳目一新的效果;薇諾娜瑞德則扮演史巴克的母親,可憐地只分到幾個鏡頭。
 
講到這部片子的特效場面,雖然我們都已經看多了各式各樣的CG畫面,但是總覺得◎星際爭霸戰◎中的特殊效果才是王道。明知道那些企業號在宇宙間飛行的畫面都是假的,但是不管是光影還是船身上的熔鑄接縫或是艦隊編號都巨細靡遺地呈現,這些鏡頭越顯得真實就越能讓觀眾融入劇情中。寇克等人從高空縱身躍往鑽頭平台,那些人物在空中自由落下的鏡頭也不見綠幕邊緣,反而會隨著人物向陽的角度在身上做出許多變換的自由光效果,逼真度大大破表!再者,電視版中發明的『光波傳送』特效也跟著升級,原來的簡陋剪影特效,被這次電影版詮釋成環繞人體的光分子流,還利用在寇克與蘇魯墜下到地面的前一秒,把他們兩人驚險地“傳送”到企業號艙內!這一幕幕燒了1.5億美金製作出來的炫目特效真的值得全場星際迷起立鼓掌!除了這些星戰場面之外,片中出現的未來交通工具也都是在比屌的,像是追逐童年寇克的警用飛行機車低吼聲浪直叫人升空、以及青年寇克騎去艦隊報到的那輛BMW概念機車也讓不是機車迷的我為之傾倒。
 
有了激戰宇宙的情節、俊男美女的演出、超時代的道具佈景,導演還不忘加入輕鬆的笑料。叛逆入世的寇克和極端理性出世的史巴克間產生的火花就已經夠發噱了,劇情還穿插入一些你不笑都難的橋段,像是在企業號內用濃厚俄國腔廣播的天才通訊員契可夫、硬要耍擊劍的菜鳥舵手蘇魯都是很有趣的部份。難得有續集電影可以拍得如此新鮮又有新意,劇情線流暢又快速;完全沒有拖泥帶水之處。一路從寇克船長出生時演到他當上企業號的艦長,途中不打不相識地認識史巴克,很多地方都只是點到為止地描述,但是卻又可以兼顧這個星際故事的完整性,很適合我這種講效率的龜毛觀眾。親眼見到那些經典的台詞和手勢再現時我是全身起雞皮疙瘩,而其他同為影迷的觀眾們又怎能不開心?怎能不感激?怎能不推薦呢?請大家別再問我問題;也別再跟我確認,就是現在,快去排隊買票就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