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7年的台北內湖線捷運,總算宣佈將於09-6月底(確切日期預計於明日宣佈)通車,真不知道是實現了一個美夢還是結束了一個惡夢?這條捷運線在施工時期,每當我開車去老婆位在東湖的娘家時,捷運線路下的馬路不是封那邊就是堵這邊的;幾乎沒有一次是走相同路徑,搞得我很爆炸。隨著捷運工程的完工,現在馬路倒是清爽多了,也讓我憤怒的情緒轉為期待。
 
看過各個內湖線捷運站的完工示意圖後,雖然強烈地覺得比不過高雄捷運,但還是從中挑了幾個捷運站打算去走一遭拍拍照,◎松山機場站◎就是其中的一個主題站體。想想這些大眾交通工具也是有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為難,當初剛被南調負責台南時,有時為了趕時間還曾搭過國內線航班;結果高鐵通車後我就再也沒去過松山機場了。但話雖如此,我們仍然不能不認同台北市內的捷運路線應該連接這個國內線的機場,◎松山機場站◎正是台北市首個經過機場的捷運站,在意義上不能說不重大。它的另一個特殊點在於,除了松山機場地下段的2.6公里之外,內湖捷運全線都是露天高架行駛。
 
因為目前捷運站內尚未開放,所以只能拍攝外觀過乾癮。◎松山機場站◎為一四層樓的地下站體,出入口共有四處(B1有兩個出口以地下連通道銜接機場大廈南側),較顯著的是位於機場停車場上方的兩個出入口,其地面站體以鋼構椼架及大片玻璃帷幕所構成,兩個出入口的頂部由鋼管交錯橫向魚骨;並在中央扭曲成“麻花”狀,算是頗有趣味的設計。配合機場的旅行意義,在地面出口廣場上設置了一件裝置藝術創作:大旅行時代。曾獲03年國際玻璃藝節金玻獎第一名的新竹玻璃藝術創作者郭原森,以玻璃及不鏽鋼材質做出一個高4米的旅行箱,這個類普普藝術手法的作品,與松山機場及捷運的交通意象相結合,象徵在這交通便捷的時代,旅行不再是困難的夢想,也讓遊客每當看到這件作品時就可以直接聯想到松山機場這個目的地。這個大旅行箱並且動用了會動態變化的電控液晶玻璃,每10秒鐘變換一次透明及霧面的組合,在擁擠的都會環境中,營造出穿透空間、不阻擋視線卻又活潑有趣的藝術品。
 
◎松山機場站◎算是繳出了一張優異的成績單,接下來就等我在下個晴天去其他捷運站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