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我完成了一個夢想,就是把台灣這個島上已完工及計畫中的新建案都整理成一張Excel表,在這個表上記錄著建案名稱/座落地點/完工時程等資訊,此外,為方便查詢,我也照縣市別設定了下拉選單,打算逐各工程去追進度(簡直比工作還認真….)。其實,每當我在Google上查到這些新建案的完工圖或競圖時,那份興奮的心情應該很難有人能了解,而此時如果有展出競圖成果展的話,對我來說至少可以算是一錠救急的鎮定劑。
 
繼上次參觀了中正紀念堂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競圖成果展之後,我獲悉北美館正在展出◎台北藝術中心◎的競圖成果展,所以就在◎水舞饌◎用完餐後即前去參觀。今天的天氣悶熱到破錶,雖然就在馬路對面下公車,但光是過這個中山北路就搞得我揮汗如雨。進入北美館後,那沁心涼的冷氣真是夏日的救星;也立即明白了大廳中的座椅被攜家帶眷的爸媽佔滿的理由為何。不過,在這邊看到許多年輕人也會選擇來北美館約會,我覺得這倒不失為一種城市水準上的成長;是個很不錯的現象。今天同時還有展出◎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三個售票窗口前排了挺長的人龍等待購票,而我要參觀的展覽不用收費,所以我就和老婆直接前往B1書店旁的展區。展區規模並不大,但內容對我來說已經夠豐富了。在國際競圖的過程中我就已經注意到此建案;甚至也知道最後獲選的建案為何,但這次可以近身見到三個競圖案的實體模型,那種心情又是另一番了。或許因為展覽不收費的關係,所以會場的佈置顯得低調又“節儉”,從入口處搭了蜿蜒的鷹架,斗大的◎台北藝術中心◎幾個字掛在上面讓人覺得有些落寞。沿著這個鷹架,也分別掛著幾個競圖案的文宣,而在鷹架以外的空間也只簡單地放了三個罩著玻璃框的競圖模型,以及一區可以看影片介紹的觀賞區。
 
這個◎台北藝術中心◎是台北市首宗民間自辦的BOT案,市府發言是表示要用創意投入在打造台北成為文化之都,以◎台北藝術中心◎為新地標,未來將與鄰近的科學館、天文館、圓山、故宮連結成一個文化軸線。但我覺得這個夢想太遠大,還不如說是將藝術產業結合城市行銷,要促進台北市擠身進國際舞台。但不管怎樣,這個建案透過國際競圖,其實至少已經使台灣在建築界上踏入了國際化的潮流。此次的競圖案共收到全世界24個國家、136件建築師的作品來競逐,最後獲選前三名的分別為德籍庫哈斯(Rem Koolhaas)領軍的OMA團隊、西班牙建築師阿巴羅斯(Jose Ignacio Abalos)、美國梅恩(Thom Mayne)的MORPHOSIS團隊的競圖。
 
我得明白地講,其實三個競圖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三名的作品,我由衷地期待那6個白色大小蕈狀建物可以出現在台北市。不過,上次看◎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競圖時也是這樣,或許是我的眼光不夠專業吧?最後獲得第一名的都不是我所中意的。如果是這樣,我真希望主辦單位就不要公佈落選的作品給我知道,不然看到喜歡的設計案卻又無法成真,那真的令我很痛苦….。此次的獲獎者是OMA的作品,見圖即不難想像它是以『魔術方塊』為設計概念。這個庫哈斯頗具盛名,在建築界他的知名度來自於剛完工的北京中央電視台,前陣子不是還在報導放煙火時把副建物(東方文華酒店)燒得付之一炬?(我覺得真的很扯!)而在演藝圈的知名度則是因為他是張曼玉的男友。討論庫哈斯在台灣的這個處女作品之前,我們得先來看一下這個建案的地理趣味性。
 
◎台北藝術中心◎的建地位於基隆河與雙溪交匯處,你會想那是哪裡啊?講簡單一點,那就是現在捷運劍潭站對面的士林小吃廣場那塊地。接著你又會想,不是才把士林夜市的小吃集中到那棟建築物裡嗎?幹嘛這會兒又要把它給拆了啊!這個答案就天知道了。台北市政府也很有錢,在這片全區開發後樓地板逼近40萬平方米的土地上興建這個◎台北藝術中心◎,耗資38億中光設計費就高達5.7億天價。花了這麼多錢當然要做到不被大家說話,所以在這個建案裡你會看到1500席的音樂廳、700席的中型戲劇廳以及1000席坐立皆可的舞台各一座,再加上結合了表演圖書館、排練場、管理中心的藝文設施。
 
據說庫哈斯的靈感還來自於士林夜市的甜不辣攤,試圖從狹窄空間裡切割、收納進多樣的功能,建築量體以方塊及巨大圓球所構成,尤其是那個以兩支支撐柱撐起的巨球看來會使世界最大球體建築的京華城地位不保。此外,聽說更神奇的是建築物中的三座劇場可視需求合併及分開,不但於功能上能屈能伸;也創造了建築物本身的活潑生命力。對於建築物的審美觀當然因人而異,所以這樣的建築物出現在台北市會有怎樣的評價?這個藝術中心會對表演藝術提供怎樣的刺激?又會對台灣的建築界造成怎樣的衝擊?這些答案都會在2014年啟用時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