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和媽吉在台中的◎人水私房◎小聚,偶而也會換換口味去◎水舞饌◎。◎水舞饌◎是台中市頗具盛名的精緻茶店,自2000年創店以來已經陸續設立了文心店、中港店、崇德店、惠中店等等,各家店內各具巧思的特色,提升了來客的用餐心情。其實◎水舞饌◎隸屬於水舞集團,這個集團除了經營水舞饌系列餐廳之外,尚有◎沐蘭時尚精品旅館◎系列、◎湖水岸時尚精品旅館◎、◎水舞谷關渡假溫泉館◎、◎月荷古式養生館◎等跨行旅館業。
 
說巧不巧,沐蘭第一家台北分店就正好開在我公司的正對面,除了每天可以監看它的工程進度不說;每每到公司頂樓哈管時那角度更是可以將它一覽無遺。大概是因為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沐蘭一度看不大出來進度,還讓我懷疑是不是停工了?之前官網上寫了4月開幕讓我邊納悶邊等待,最後撐到09-5/1總算是開始試營運了,而水舞饌雖然跟沐蘭是同屬一棟建築物,但開幕時間稍晚,拖到6月份才開始營業。大概是為因應沐蘭的住宿旅客用餐需求,◎水舞饌大直店◎的營業帶竟然開在AM07:30~AM02:00;讓我更為納悶的是它的大門開在臨堤頂大道的一側,要知道,這段堤頂大道的車行速限是70,就我的親身經歷,趕著上下班的上班族可以乖乖地遵守不超過70就謝天謝地了,那這樣坐在戶外Lounge Bar的食客們根本就不會感受到悠閒的氣氛吧?所以我覺得還不如把大門開在另一側較清幽的植福路上。
 
雖然每天上下班都可以看到公司對面的◎水舞饌大直店◎,但我仍然等到本週六才去光顧。建築物本身但求一切簡約並無特別讓人感到奢華的地方,一路用筆直的線條勾勒;而◎水舞饌◎的大門寬敞,只有兩階的緩階梯垂直面上還細心地鑲上銀色雲朵圖騰。連同餐廳立面開了一整排的大面積落地窗,落地窗前的戶外空間就是方才提到的Lounge Bar,防風吹雨淋的木材鋪板上放置了多組白色沙發桌椅,最外側與人行道間則以長條狀Over-flow蓮花水池相隔,除可拉開與行人間的距離之外;也加強了店家標榜的『水流動活力淵源流長』。
 
推開店家的大門,可見一呈L型的出菜吧檯及結帳櫃檯,墨黑色的亮面石材配上兩排拼貼的雕花磁磚顯現低調貴氣。向左則是用餐空間,多枚長條銅片垂直重疊地排出一道隔牆,將此空間從中一分為二,雖看不出明顯的功能區隔感,但一邊是沙發座椅區;另一邊則是一般的座凳區。相對於大門的另一側用餐區也開了整排的景觀落地窗,與隔壁的◎沐蘭時尚精品旅館◎間的中庭內設置了亂石流水,也是挺為悠閒的氛圍。此落地窗上方用了特殊的七彩琉璃磚片,流露出與隔壁用餐區較為不同的活潑因子。台北的這家◎水舞饌◎分店內部可說是流動著深色的上海風味,端倪可以在餐桌上及屋頂的細長鳥籠裝飾、瑰麗窗櫺間發現。這邊要特別介紹一下男廁,因為整間廁所內鋪天蓋地地貼上紅黑相間的圖騰磁磚,雖有些偏執但讓我驚豔,現在連餐廳裡的廁所都成了設計裝潢的一環。
 
因為我搞錯了餐廳的營業時間,和老婆趕在AM11:30抵達,原本想說可以捕捉到餐廳空無來客的景象,結果沒想到人家AM07:30就開門,所以AM11:30時已經是來客把室內沙發區坐滿的狀態。就餐廳人員的介紹,假日似乎不提供套餐,只能點盤菜或是港式小點,我們認真地看了港式小點的菜單後叫了4、5盤小點,這些都是在台中◎水舞饌◎中不常見到的菜色,口味還OK,不過就是價錢貴了點。不論餐廳的裝潢,這家餐廳的服務層面似乎還不夠深入;又或許說是急於開幕,有些地方顯得倉促馬虎了。比如說,一進到餐廳室內,撲鼻而來的是一股混著新漆及廚房油煙的怪味,這或許會給對氣味敏感的來客壞印象。再者,我不知道新開張的餐廳是否會在事前做蚊蟲防治對策,但是我們用餐時“來訪”的果蠅及小飛蟲著實破壞了幾分品嚐美食的心情。還有,用餐期間人員三次將隔桌要加點及外帶的餐點送來我們這桌,如此看來人員的訓練似乎還不到位。
 
目前因為正值開幕期間,消費滿600NTD即贈一張會員卡,今天我們的餐點費用高達784元,失血的頹喪卻加上獲得會員卡的驚喜,心情的確有些矛與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