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派出所◎之後,因為位處順路,所以我們又去了◎大湖公園捷運站◎。內湖線的誕生本來是台北市民的千呼萬喚,但是現在卻連6月內通車的承諾都無法信守,真的讓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等到疲乏了….,雖說09-6/29~7/1有開放試乘,可是上班日我是有時間去排隊領號碼牌嗎?就是因為台北市府步伐如牛,所以我只好先去照捷運站體的外觀。
 
在內湖捷運線的幾個新捷運站裡,有看頭的沒有幾個。當然或許是因為路線行經飽和狀態的台北市內,腹地不夠廣闊的窘態只好把站體都提高成高架側式月台,也因此讓建築設計師沒有多大的空間可以發揮?所以規模及外觀跟高雄的捷運站體比起來,台北市的捷運站顯得很“簡陋”。但若不論建築站體的美觀與否,隨著內湖捷運線的開通,除了可以擴張大眾捷運的版圖之外,也絕對可以達到鼓勵市民出走、跨區娛樂的便民效應。就好像這個已經存在好久的大湖公園,在我的兒時記憶裡都還曾留下痕跡,但竟要等到◎大湖公園捷運站◎開放運行後才有可能招我來重遊。
 
就著大湖公園原有的週邊自然景觀,讓遊客出了◎大湖公園捷運站◎就可盡覽綠意盎然的草坪。站體造型雖不知是從何而來的靈感,但明顯地是以『船帆巡航』為意象,軌道上方長93.5米的月台以白色桅桿及藍色弧型金屬屋頂板砌出造型,但太顯而易見的主題反而有點破壞了建築物給人的驚喜感且又缺乏深度。反而是自軌道岔出至大湖公園內綠地;用以容納主要出入口的那幢類梯形的建築物較為醒目。不但以大面積透明玻璃包覆整個站體,而且靠綠地的一側還把玻璃做成波浪狀,看起來相當活潑有朝氣。另外,此棟出入口建築還在一樓臨綠地的角度上留了一塊空間,上面設置簡單長椅,方便來訪的家庭成員們可以在這裡先歇歇腳、靜心欣賞綠意後再進園。
 
老婆是東湖人,可能對內湖區比較了解,說這個區域已經沒落很久了,看藉由內湖線捷運通車會不會再度帶動人氣。這次雖然時間較趕,沒辦法悠閒地進大湖公園逛逛,不過基於兒時的記憶,再加上從家裡可以不用轉乘一路坐到這裡,我相信下次會找個閒再來舊地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