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大師說:『先種樹再蓋建築』,這樣的理念可不是每個建築師都有,但其實房子的週遭若是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做背景,那是比任何人工造景都來得高段;這也呼應了他在談到建築時道出的那句『沒有綠意,好絕望』。而除了國際大師的作品之外,在台灣仍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努力地在產出自己的精心傑作,就好像這個週末去的◎八角居所◎。這幾週台北市幾乎天天都是一個熱到爆的狀況,這種天氣是最適合出外照相的了,因為通常都會出現藍天白雲而且光線又足,清澈晴朗的天空讓人不禁看得著迷。在網路上一發現這家◎八角居所◎,不假思索地就直接存入我的最愛,並且為了以最快的速度把它納入我的部落格;於是就擠進了本週末的行程中,趁著大太陽直奔苗栗的獅潭鄉去了。
 
◎八角居所◎是一間民宿,座落在苗栗縣獅潭鄉,交通位置很便利,由國道一號公館/苗栗交流道下來後,往苗栗方向去接台7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到終點左轉再接台3線開到123.2K,看到協雲宮的牌子後入小路,接著就可循◎八角居所◎的招牌抵達(約200M)。園區的入口處雖不大,但進入後有種恍入仙境的美好感覺,因為官方網站上並沒有特別詳述建築物本身的細節;而幾乎只以照片就吸引我前來,但我得說這個地方是實景比宣傳照還讓人驚艷的優秀作品。建物週遭的寬廣綠地加上細心安排的綠意樹景實在功不可沒,聽說民宿主人本業是園藝商,◎八角居所◎的所在地原是一塊提供移植放種大樹的土地,經過3年的規劃及保留作業,才使得這片3000坪的蒼翠綠地成了百年老樹及現代極簡建築共存的好地方。
 
因為這是一間先有大樹才蓋房子的民宿,所以勢必要提一下園內的植樹種,園內擁有莿桐、紅茄苳、樟樹、茄冬、五葉松、櫻花等大樹,其中甚至有一株高齡200歲的茄苳鎮店樹。樹種雖多,不過主人並未把這裡搞成像森林般的植樹密度,而是適度地保留很充裕的短草皮綠地留白,讓來客可以自由地在綠地上散步、BBQ或甚至是辦些團康活動。用這些當背景的民宿建築物也是上等之作,兩個較短的二樓高長方盒加上一個長邊的二樓高長方盒組成住宿/休憩/用餐的空間,三個『盒子』以略放射狀的方式各自對外延伸出去,夾角處則設置了一個坪數不小的水池,深度很淺的池底漆成藍色,池中只靜靜地站了兩株大樹,配上建築物本身的純白色調,這正是我追求的乾淨、靜逸感。
 
因為接下來我們還安排了台中的行程,所以只草草地在此喝了東西,果汁走自然養生風,另外店家還送來兩盤小點,一是自製的手工蔓越莓花生牛軋糖;另一盤是自製的南棗核桃起司片,兩種都口味濃厚又與眾不同。雖然180NTD的入園費(可抵消費)有些昂貴,但是我認為就這樣的環境跟景色來講還算是合理。二樓的住房不開放參觀,不過網站上倒是有公佈很清楚的照片,房間分12~14坪的二人房以及同坪數的四人房共5間,風格則有客家New Hakka、風雅Cool北歐、極簡日式Style及時尚ARMANI Style 4種。主棟一樓的餐廳坪數也頗大,兩邊開了大型落地窗並在朝大門的那面切割成特別的窗格狀,採光相當良好又兼具時尚風華,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據了解,業主的女兒是學景觀設計的,所以園內的戶外景觀是由她來負責;而另外又拜託了設計師朋友來為這幢民宿建築物操刀,我離開時拿了一張這位設計師的名片,但在網路上用Google想搜尋看看他其他的作品卻未果。
 
這家民宿的缺點在於附加娛樂性不高,對我來說附近沒有什麼熱門的景點,可能只能去採採草莓之類的(近大湖)。不過,這家◎八角居所◎因為環境設施頗符合我的口味,就像是隱匿山間的精品旅館;而又有城市中精品旅館所沒有的清麗山林視野,所以很適合呼朋引伴來喝喝下午茶消磨時光,在此強力推薦給同有此好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