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次的莫拉克颱風會在南部造成這麼大的災害,一些新聞上播出來的景象讓人有種末日近了的感覺….。台北市的風雨倒還好,所以我在星期四得知星期五放颱風假的同時,就上網預約了星期六信義威秀的戲院座位。這部片子也算是有造成我的一些小期待,主要是因為電視上不斷放送的巴黎鐵塔倒塌特效;但是在觀影途中以及結束後,我開始陷入思考一個課題。隨著看過的電影類型越來越多,你會開始不只是享受影音的效果;而且還會思考一些較深度的問題。像看完這部◎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之後,因為不符我的期待,所以我就開始思考這部電影的問題出在哪裡?
 
本片將全球最受歡迎的美國大兵玩偶系列搬上大銀幕,由真人演出膾炙人口的角色,拍出一部描述英雄對抗恐怖份子的終極正邪之戰,場景從中亞洲的山脈一直到埃及的大沙漠,然後再從熱鬧的巴黎街頭,一直到北極的冰帽,被稱為G.I.JOE的特種部隊為了對抗居心叵測的軍火商戴斯卓以及神秘的眼鏡蛇組織,使用最先進的情報科技以及軍事裝備,希望能夠及時阻止他們,避免世界陷入一片混亂。基本上,此片的片型本來就屬科幻片,在片中出現一堆打打殺殺或天馬行空的情節並不會讓觀眾意外,但是奇妙的是即使是毫無根據喀虎爛的奇想,仍然會造成觀眾在喜好上的不同。打個比方,前陣子的◎星際爭霸戰◎被我評得優秀無比,但是明明◎星際爭霸戰◎也跟此片一樣是科幻類型的電影,為何在觀眾的眼中看來就有好看跟不好看的差別呢?
 
從以下幾個方向來探討,◎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用的是◎凡赫辛◎、◎神鬼傳奇◎系列的導演史蒂芬桑莫,因為到目前為止所累積的娛樂片經驗,所以史蒂芬很清楚娛樂片觀眾群追求的是什麼,所以此片的緊湊度及流暢性沒有太大的問題,甚至可以看到片中用不同軸線但有關聯性的畫面做串接,像是劇尾特種部隊的鯊魚號水底攻擊艇對眼鏡蛇組織的北極冰洋海底城發射魚雷後,畫面立刻切到駕著夜鷺號(Night Raven)的瑞普克在空中對奈米蟲導彈發射攻擊;同樣的飛彈發射鏡頭卻連結兩場不同的戰役,算是有趣又有效地銜接劇情的手法。只是,雖然大家都知道這部影片拍的是未來的世界,但大手筆拉到25個外景地拍攝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又不時地讓觀眾看到現今的知名景點,這不免會使觀眾在腦中出現了衝突;就好像在身處的這個時代突然出現了太脫離現實的高科技人、物,最後就變成了一種很不切實際的卡通感。
 
再者,看在艾菲爾鐵塔倒塌的特效場面份上才來的我,最後對於此片的特效卻只能給一個“很不穩定”的評語。當然,巴黎鐵塔被李秉憲所飾演的白幽靈射中了一枚示威意味的奈米蟲導彈後,隨著鐵塔的鋼鐵支架被啃食、墜落,最後倒塌在塞納河上的一幕相當有震撼力。不過,這部片子在很多地方所展現的特效又假到讓人看出破綻,是相當可惜之處。好比特種部隊位在埃及沙漠下的地下戰鬥層(地下基地),當供戰機升降的發射井開啟時,墜落的黃沙很輕易就流露出濃厚的CG感;顧及動作場面而要把規模做大是可以理解,但不能讓失真打壞了影片的品質才是更重要的事。
 
另外,故事的深度就更可議了。即時片長兩小時的電影中每分每秒都塞滿了重裝的精美畫面;但若故事劇情過於幼稚又無深度的話,整部片子看完也只會像似個空殼一般。◎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的故事本來也不會給觀眾多大的期望,頂多就是正邪兩派為了統治/拯救地球而大秀未來武器,但劇中的某些情節卻真的太過於膚淺及兒戲;再加上對人物性格刻畫得不夠,明明◎星際爭霸戰◎的男主角也沒有此片的帥,但是感覺上就是◎星際爭霸戰◎中的人物們個性鮮明的多;而最大牌的丹尼斯奎德在片中又像台灣政客只會在重要時刻露臉、呼口號,就更別提那只出現幾個鏡頭的布蘭登費雪了。
 
話說回來,我並沒有全盤否認此片的價值,像是劇中一些對於未來科技的想像就是很有正面意義的,劇組參考現實中的裝備發展出來的兵器並不完全是幻想,好比公爵和瑞普克大鬧香榭里榭大道的那套加速盔甲,著裝後能加速至50~65公里、堅固到可防彈穿牆,據說已經被美軍承認是正在研發的次世代武器;而關於史嘉蕾所使用的隱形衣,甚至還刻意在片中講述了它的原理(拍攝身後的景象再放映到正面來),正因為這也是確實存在的科技理論。另一個有趣之處在於,此片雖然跨多國拍攝,但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你以為的那個國家,像高速追逐場面的法國城市有一部分是取自捷克古老的街道、北極冰帽也有拿挪威來充當場景,巧妙借景的趣味也成了一種幕後花絮。喔!對了!還有我覺得李秉憲的英文講得很不錯。
 
後記:此片的預告片放映了我期待已久;由羅蘭艾默瑞奇編導的新作◎2012◎(09-11/12上映),描述在2012年世界毀滅的景象。預告片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是呈現出來的超級板塊移動、市景崩壞奇觀、摩天大樓傾斜相撞等效果,讓我大嘆螢幕特效是越玩越瘋狂、也越玩越逼真了!忙轉頭跟老婆說:這才叫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