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週末雖然住宿地點定在竹南新開的◎中信大飯店◎,但是其實重頭戲是這個盼了好久的◎南園◎;甚至本來是要住在◎南園◎裡頭的。其實早在去年就已經知道◎南園◎的訊息,但是聽說入園人數受限到還要先申請名額,因為嫌麻煩所以就延宕至今了。
 
這次本來打算趁著七夕前的週末先來個外宿慶祝一下情人節,所以我原本是要預訂◎南園◎裡的The One,順便把我和老婆的消費券用在它推出的“生活中的小旅行”方案。這個方案的規則是每人(注意!是每人不是每房哦!)3600NTD for一泊二食,這麼剛好的定價顯然是看準了像我們這種持有消費券卻尚未使用的民眾。不過這個方案只能用在平日,假日則還得補1800NTD(這就是每房了),而且平日也只限定開放3間房給予預約,開放的房型是『花字廂房』,這個房型原價12800NTD,所以這個方案從原價看來還頗有吸引力。可惜我與飯店確認後的結果,當天已被預約一空,所以我最後才會訂到竹南的◎中信大飯店◎去,不過我沒有放棄◎南園◎的遊園機會,所以還是事先預約了遊園名額。
 
聽了老半天,或許有些朋友還搞不清楚◎南園◎是什麼東西,接下來我就稍稍介紹一下這個地方。◎南園◎的位置在新竹縣新埔鎮,因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為記念父親王芾南而命名。1985年,王惕吾委託國際知名建築師漢寶德建造一座山中園林,以傳統的江南園林為形;但以台灣在地的人文資材為本,延攬當時台灣上百位的頂尖工藝大師參與建造,王惕吾退休後以此為休憩之所及員工度假中心。歷經24年後,08年委由The One經營並改名為◎The One南園◎,並於08-9月開始對外開放,這隱匿山林數載的墨林山水才得以向世人展示。
 
27公頃的◎南園◎據說曾經接待過英國佘契爾夫人、蘇聯總理戈巴契夫、冰島前總理赫曼森等國際政要,建築風格結合江南庭園、傳統中國建築及閩南建築特色,園內處處可見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的大量紅磚紅瓦,建築物以傳統木工卡椎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還有那當年分組施工時,其中一組師傅因為沒有拿到主樓建築的案子,不甘心之餘為向眾人展現工藝技術,於是就打造出了那曲折盤旋而上的蛇廊,成為整座建築中難度最高、也最令人嘆為觀止的部分。看到這裡,我想到的只是….聯合報還真有錢啊!除了照片中這些古物建築外,那沒算進去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綠色草地才是廣闊到讓人好奇該怎麼去整理哩!
    
The One經營的住宿部分不開放參觀,不過就官網上去了解,房型劃分為4個等級並以風、花、雪、月為名,共有20間房,前面提到的『花字廂房』是第二等級,上面還有雪和月等級的各要價8400NTD及11400NTD(皆為一人價格)。此次參觀完遊園部份,深知自己還是不適合這種傳統建築風格,加上◎南園◎的住宿報價太貴且週遭趣味機能太匱乏,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再來這裡過夜了。若是對於園林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建議您跑一趟◎南園◎,應該會在這些迴廊匿景中有所收穫;而對於沒那麼大興趣的朋友們,我也會建議大家去看看◎南園◎的官方網站,裡面不僅文宣字詞寫得詩情畫意;就連那只有20間的房名都寫意至極,要不是這裡的住宿費貴到太扯,我恐怕早就受到催眠而按下預約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