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時晴時雨的惱人天氣,星期四的時候我跟老婆說:還是去賭賭看吧!好在有這一賭,本週末是個艷陽到瘋狂的大好天氣,使我們這趟宜蘭小旅行更加地出色了。跟上個週末一樣,我和老婆起了個大早,幾乎是在同樣的時間駛上交流道。國道5的景色乏味;受到定速的雪山隧道更是惹人打盹,不過好在車程沒有很久就結束了。
 
還記得上一篇◎綠海咖啡◎的網誌中,我提到跑去探勘一個蘇澳的新景點嗎?我還提到發生了一些小問題。其實這裡所謂的問題,是因為那是一家最新開幕的高級飯店,本來我想用吃早餐的方式侵入內照相,結果沒想到門房居然說早餐只供房客享用,所以在無計可施之下,回家後立刻訂了這家飯店的客房,緊接著這星期又再次前去這家飯店,這次可以大搖大擺地走進去了。下一篇網誌會鄭重介紹這家飯店,而這篇網誌則是要介紹C/I之前跑的幾個景點。
 
我們大概九點左右就到了宜蘭火車站,為的是這個啟用已久的地標建築作品,它有個有趣的名字,叫做◎丟丟噹森林◎。◎丟丟噹森林◎因所在位置佳,所以顯得格外顯眼;尤其又在宜蘭門戶火車站的正對面,因此不管是遊客還是歸鄉民眾都可以很輕易地看見它的身影。就算是建築門外漢應該也可以明白為何它取名為『森林』,因為它的外型就像座遮天蔽日的林木,只是樹幹的構成由鋼鐵組成。而與『丟丟噹』這個詞來結合則是取自狀聲辭,從台北搭乘火車到宜蘭會經過許多山洞,以前平快車若打開窗戶是可以聽到山洞中滿是這種『丟丟噹….丟丟噹』的可愛聲響的。由此看來,◎丟丟噹森林◎似乎暗示著宜蘭與鐵道的深厚情感關係;也意涵著地方與藝術試圖緊密結合的那股動力。其實◎丟丟噹森林◎的建造過程並不順遂,由於一再地變更設計,使得經費與原設計都出了問題,於是這個地標建築案從2001年開始建設;卻一直到08-6/16才竣工。這個建築作品出自知名的宜蘭建築師黃聲遠之手,黃聲遠老師因為在宜蘭地區設計了許多地域性強烈的特色建築而聲名遠播,現在幾乎已經成了『宜蘭建築』的代表人物,其建築特色總可以創造出一種屬於鄉土本身性格的新建築,我個人也十分讚賞。
 
據說原本◎丟丟噹森林◎是屬於『蘭城新月計畫』(不是指蘭城新月購物中心哦)的一部份,此計劃以宜蘭車站為起點,連接◎丟丟噹森林◎經中山國小、中山國中、舊縣府、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等歷史空間,最後再連到宜蘭河濱公園,這串連起的歷史空間狀似新月形,所以定名為『蘭城新月計畫』,計畫裡還提到從鐵樹的頂端會做空中橋樑,然後會接到宜蘭車站(跨光復路),再跨鐵道連至火車站後站,不知道現在這個計畫還算不算數?
 
站在9株意謂著宜蘭舊稱九芎城的14米鐵樹下,恍然中真的有種受到樹蔭庇護的感覺;廣場的右側還有著曾是『米殼檢查所宜蘭出張所』的紅磚屋,這樣的景觀豐厚了地方性與獨特性。也許只有從在地的建築師眼中,才看得到故鄉裡所缺少的、所充滿的、或是所渴望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