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這次『宜蘭小旅行』的重點了,繼上週先行來此探勘;本週總算正式入住,這家◎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是我期待已久的新景點。自從史上大工程雪山隧道通車以來,本來就已經充斥民宿業者的宜蘭地區更是不惜成本地再狂開民宿,現在連飯店業者也開始進駐,除了礁溪地區已經開業的◎礁溪老爺酒店◎之外,日前在◎新月廣場◎內開幕的◎晶英酒店◎更是開到宜蘭市區去了,此舉讓宜蘭地區儼然成為飯店業的一級戰區。相對於礁溪來說,蘇澳反而是個飯店業的處女地,也難怪會被瓏山林集團相中。
 
建設集團跨足飯店業並不是以瓏山林為先例,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創下台灣史上第一個六星級飯店◎涵碧樓◎的鄉林建設。而瓏山林選上蘇澳作為跨足飯店業的首座基地,其理由應該不難理解,因為蘇澳擁有長年恆溫22度的冷泉,不但是全台唯一的恆溫碳酸氫鹽水;甚至與西西島冷泉並列為世界僅有的兩處冷泉;要是更精準地比較,蘇澳冷泉是從地底冒出的純正碳酸氫鹽水,不但可泡浴又可飲用;但西西里島的冷泉因鹽度高、色澤黑黃,只能做醫療用途使用,就珍稀性及運用範圍來說,都是以台灣的蘇澳為上乘。
 
不僅僅是冷泉,瓏山林還取得了溫泉開發許可,在飯店內引進溫泉,不但是台灣全國;甚至是世界唯一同時提供冷泉與溫泉服務的飯店。◎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於09-7月起試營運,試營運期間訂房可享平日9折、假日95折的優惠,但是請各位朋友上官方網站看看就知道,這樣的折扣其實對我們這些普羅消費者並沒有多大的幫助,因為它的定價實在貴得有些離譜。我們這次會來住是因為消費券還沒花掉;而09-9/30的期限又快到期了,因此硬是拖到它進入9月的淡季,才去住最便宜房型的折扣價,但即使如此住房費仍然高達9680元。9680元可以住到怎樣的房型呢?答案是一間3F或5F面中庭的最簡約和式客房,客房內的坪數及設施請各位參考我以下的照片,但要注意,這已經是最便宜的房型了哦!而且,這還是只有附早餐的價錢,C/I當天的晚餐得自行去鎮上吃。
 
先把價格擺一邊,還是從C/I開始講起吧。飯店的外觀有點西洋宮廷式;又有一種豪宅的錯覺,可能就像老婆說的,瓏山林因為是蓋房子的,所以這家飯店可能也是用蓋房子的概念在設計的吧?大廳自然豪華氣派,但到了C/I櫃檯讓我嚇了老大一跳,或許我們到得早(約下午一點左右)所以沒看到其他的客人在跟我們搶C/I,但櫃檯後大陣仗地站了大概有7~8位女性服務員,人數多到就算一人分配一句台詞恐怕都有人登不了場。比較是噱頭的是,飯店採用彩色軟性PVC晶片手環,將來會取代一般的房門鑰匙或卡片,房客戴著手環就可以開房門,不過目前房門鑰匙的機制尚未完成,所以這個手環只能用在出入大廳通往客房的廊柱通道、三溫暖置物櫃,或是在飯店內的餐廳、商店購物時的記帳媒介,待退房時再一起結帳,先進又便利。這個手環就是我上週來拜訪時遇到的小問題,因為我不是房客所以沒有這個手環,導致我只能在大廳活動,這樣無法達成我照相的目的,因此上次敗興而歸。
 
C/I結束後由其中一位身著墨黑色品味制服的服務人員帶領我們進入客房,一路上順便跟我們介紹中庭內及邊樓中的各項水療設施,到了飯店棟時也熱心地介紹位於一樓的Lounge Bar,不過感覺上似乎訓練得還不夠周詳,言談中還有些吞吐。房間因為過於簡單,所以就請各位參照照片了,但得一提的是,浴室內的沐浴小用品及點心櫃上的茶包很不計成本,沐浴用品用的是標榜環保的名牌肯夢AVEDA;而茶包是更大尾頂著249年歷史的居家精品領導品牌WEDGWOOD,這兩個牌子可能會讓女性驚叫連連吧。
 
我等不及門房為我們把行李放進房內,就拉著老婆往樓下衝去,因為我怕不趁著烈日快照相的話,搞不好等下又下起雨來了。中庭沒有想像中的大;而且用廊柱迴廊及邊樓圍成近乎正方形的空間,雖然那些宮廷風的羅馬柱、噴泉及華麗屋簷可說是精雕細琢,但會有一種重複性過高的缺點。邊樓設計成單層量體,一樓內部有造形精美的室內泳池及冷溫泉泡湯池,騎樓下擺放了許多圓型藤桌椅,騎樓邊緣幾乎與戶外泳池切齊,讓我想起了那趟蘇美島飯店的泳池設計,夜晚打起燈來又讓我聯想到新加坡的舊建物新改裝飯店。照完像後我們換了泳衣就往池裡跳,本來就有游泳習慣的我溺在冷泉泳池中;和愛泡湯的老婆把每個冷熱泉的池子都泡了好幾遭,各種會噴水、會發泡的水療設施都使用過一遍,轉眼間竟已是晚餐時間。
 
因為沒有附晚餐,所以我們步行至街上覓食,晚間的蘇澳街頭真是不怎麼熱鬧,雖然已經有屈臣氏、85度C等連鎖商店進駐,但整個街景的熱鬧程度實在連我家巷口都不如,好在還有一攤滷味可供我們充飢。我想到當初蘇澳當地人擔心五星級飯店金字塔頂端客人可能會待在飯店,不在地消費的情況,我覺得好像應該先檢討這個地方可以給觀光客什麼。坐在85度C的戶外座位抽著菸和老婆開始檢討起◎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評論中有褒有貶,最後決定看看隔天早上的早餐再說。隔天一早我們前往飯店棟2F的餐廳,餐廳的裝潢大概是整個飯店裡最草率的一區,不過早餐的內容倒是頗為豐富,雖然不是自助式而是一道一道來的,但是並沒有被拖到進度的窘境,而份量連我都覺得有些過,更不用說老婆肯定是吃不完的。每道料理不但造型精緻,而且口味也受到我老婆的肯定。
 
對於這家新的飯店,業者以『液態鑽石』來形容這個無價的冷熱泉資源,但其實那冷泉沒有我想像中的清涼;本來我以為飯店內會出現不同於其他飯店的新奇旖旎風光,但實際體驗後覺得是個缺乏新意的豪宅而已,再想到它的驚人天價,就更懷疑這樣的經營路線是否正確。我不能否認,和老婆泡在冷泉池裡討論隔壁池子中那對年歲相差甚多的男女的關係是有趣的;被羅馬池裡那些噴出來的強力水柱搔得人發噱是歡樂的;與郁芳一家人共享飯店的設施是難得的,但花費如此奢華的經驗應該不會再有第二次,就當是我在2009年用消費券買到的一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