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沒有在◎外澳遊客服務中心◎停留很久,接著就往下一個已安排好的站點出發。因為今天晚上會留宿在五結,所以行程中的建築之旅定點都安排在宜蘭週邊一帶,像下一個站點也算順路,是位在冬山鄉的◎冬山火車站◎。
 
對我來說,◎冬山火車站◎原本是個陌生的地點,但是政府的觀光計畫奏效,且新穎的站體成功地吸引我前來,只是我們並非觀光大戶,在這裡的消費也只限於購買月臺票,相信對地方觀光上並無很大的幫助….。◎冬山火車站◎的誕生有種種原因,除了剛剛提到的觀光考量之外,原本的冬山火車站是平面鐵道,沿線共有三座平交道很影響市區交通(這地方應該本來也不大會塞車吧….),所以才在游錫堃任內拍板定案,花大錢重建一座高架且現代化的豪華車站後,才將舊站拆除。
 
冬山段路線高架化加上新建冬山站場兩部分費時4年,總工程費將近28億NTD。我認為這筆錢裡花得最值得的是由大藏聯合事務所所負責的站體外觀設計,沿用冬山的舊名『冬瓜山』設計出冬瓜棚意象;以觀光服務為主導的車站配置。買了月臺票上到月台,才更清楚地看到整個站體的細部結構,月台上架起的棚架是一個拱形交叉鋼構造,整合電車線的門形架成為連續的、圓弧的一體造型;在月台處以膜材做為屋面材質,輕而透光,使整個月台彷彿籠罩在一輕巧的結構穹窿之下,有未來的、科技的印象,而其意象符合當地瓜棚的地方產業,深具意義又美觀不凡,應該可屬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原本◎冬山火車站◎的改建是緣於鐵路宜蘭線經過冬山河,配合新堤防興建必須提高鐵路路程,但因冬山鄉太過緊鄰冬山河,鐵路昇高後很快就連接到車站,緊鄰度使路線來不及降回地面,經過冬山地方人士極力爭取,終於決策致使整個站場再提高,此舉卻使得整個提高改建工程的長度倍增;冬山站場的土建規模大幅放大,才因此使工程有此面積發揮設計功力;也使得羅東南邊一個小鄉街的三級車站怪異地撐出如此雄偉的場面。不過,在這個鄉鎮有了如此美麗的車站之後,地方應該再度考量相關的觀光建設,否則我相信有很多遊客一定和我一樣,只買張月臺票照照車站的景象就離開,如此的城鄉消費結構並不會對地方收入有任何幫助。